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桐花夢
2013/05/09 23:30:21瀏覽1125|回應25|推薦113

九份四月桐花飛雪,轉瞬,落花成塚。

 

 

散居各地的同部門同事臨時被通知回台北總公司開會,當天原本排休,

立馬調假隔日休,說什麼也要去一探愛華姊姊九份老家的私人景點。

純樸九份的好山好水,不論陰晴,晨昏,濃霧大雨,百看不厭。

涎著臉,帶上兩串蕉上門叨擾。

老家後面的遠山一片白茫茫的桐花,小傻拍不出陽光下的反差。

門前隨處可見咸豐草。

拍了許久,小小成功拍出咸豐草上的蜘蛛絲。

咸豐草與採蜜的勤勞小蜜蜂相較,顯得嬌小玲瓏,不勝負荷。

觀察著小蜜蜂穿梭咸豐草間滿佈的蜘蛛絲,擦身而過,毫無懼色。

山裡面乾淨,到處是小粉蝶,小粉蝶的生長環境高標,動作快,不及拍照。

照片裡的是不知名的蝶類。不怕人。

現在才發現:春天對於自然界的萬物果真是明媚好時光。

秘境中的桐花雪,終於現身。

跪在地上拍,一大片落下凡塵成雪的桐花仙子。

花心略黃,是年輕的桐花,姊姊現教,我現學。

還更有年輕的是淡綠色花心的桐花,沒找著。

雪白潔淨的花瓣剛剛掉落地面,沾上微塵更顯清晰。

飄零的落花有其美麗的模樣,這些堆落在舊式雙槽洗衣機上的花瓣,

真實反映出桐花與在地居民的密切關係。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杯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

九份山頭大半土地隸屬台陽礦業公司,這些年,開放土地認購。

姊姊說,老家溪前的這片桐花林給地主帶來不少困擾。

落花綻落大半的道路,屋主每天光掃落花就要不知花費多少時間。

很難想像用掃帚清掃成堆雪的花瓣情景...

「不掃不行嗎?她總會回歸大自然的。」

「不掃,落花太多,車子開在上頭容易打滑。危險。」

原來在我們眼前的美景,竟給屋主帶來莫大困擾。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桐花花瓣落成花塚,想來,黛玉的葬花詞感傷其來有自。

拍著花,再聽著姊姊的解說,忽地,覺得這些花朵好孤單。

給了我瑰麗美景之後,便將結束生命...

因為是秘境,鮮有外人打擾,默默地綻放枝頭,又寂寞的死去

過了今年,是否明年仍在亦未可知

放下相機,開始排起愛心來。

人死留名,虎死留皮,而花呢?除了化作春泥更護花...

來給花魂們一個溫馨的結尾吧!

 

堆了些殘破的花瓣墊底,上層鋪上較為新鮮的花瓣,漂亮的心型於焉誕生。

卻也因此,腳下踩壞不少花瓣。

花瓣中的愛心,似乎更顯孤單。

排上癮,索性排上I LOVE YOU…

默禱著:祈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看著我排花好玩,U是姊姊完成的。

也算是不枉桐花曾經燦爛一生的足跡。

桐花樹旁邊有溪河,屋主堆放些棧板不給進,無法近身拍照,可惜了

此情此景,還真應了: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往上走,沿路許多小野花,這小野花長著一張人臉,

對焦半天,相機裡的視窗是對到了,相片結局顯示:仍失焦。

華哥看我這個明明什麼花草都不記得的植物低能卻還拍得這樣興高彩烈,

問我可是知道什麼花?

姊姊告訴我是小野X花,很努力當下記住了回華哥,現在腦袋一片空!

野生芹菜,之前拍過,記住了。

野莓花(蛇苺)。

 

野莓果(蛇苺)。

姊姊清楚明白告訴了我這片草地有種植物能吃,是遇上山難時的救命丹,

我可也認真跟著辨識,不過,不用到下回相遇,這會已經忘光光。

下次萬一山上迷了路,一樣沒路用!

不過,我肯定不是這野莓果,不到0.5cm ,絕對不足果腹!

不及小指的一半指甲,好小朵的花:灰木。另一種四月雪。

紫色小花是站在寬不到十公分的石墩上拍的。石墩不到三十公分高。

這頭是道路,另一頭就是垂直的山壁,往下直接溪河。

這一失足,不成千古恨,也只剩了半條命。

姊姊沒說,我還真不知情。幸好我平衡感好,不懼高。

原來姊姊平日的許多花草照片都是這樣搏命演出而來...
(紫珠,杜虹花)

百香果的花朵?又忘了...(野桐)

醡醬草花。愈要找尋四瓣幸運草愈是不可得之。

如同青鳥一般,只可等待,不得覓之?

幸運之神這般認定我是幸運之人毋庸再受眷顧。

這些溪流是姊姊兒時嬉遊的地方。看起來,仍是溯溪好去處。

原以為整個九份山頭水流會因礦產多呈黃色。

正所謂的水金九的掏金熱?不是?其實不然。

溪水依舊清澈見底,溪底小石看得多清楚!

遠眺九份山頭,仍有多處桐花綻放枝枒。

 

生平第一次近距離賞桐花,卻拍不出好友拍的令我感動落淚的那份悸動

可見得所謂的攝影眼非人人可得。

這會看著花塚照片,心裡頭想著的是神瑛侍者施露之恩。

若非神瑛侍者,絳珠草難以成仙,莫怪絳珠仙子要以終生淚珠還其灌溉之恩。

希望這份愧疚編排的愛心,勘勘安慰花魂精魄~

鋪陳這許多神話,不是因為浪漫,最主要的是:

花精靈們,千萬不要怪我為了拍照在花瓣上踩踏半夜找我算帳!

 

拍完花,天際飄下毛毛雨,幫著收拾樹下茶具,逗著愛華媽媽問:

「我有沒有長得很可愛?」

愛華媽媽靦腆的邊洗著茶杯邊笑著:「有,很可愛,像小孩。」

有沒有人像我這樣不害臊?

謝謝愛華姊姊家人與華哥盛情招待。

喜歡愛華姊姊家人間互動親切的自然。

 

 

註:

人臉花:通泉草。

不知名的花:光風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760383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bby
2013/10/30 10:12

再,To 19樓-烏拉瑰,您好~

您父親是王校長吧!那就沒錯了,媽媽常提她與校長的女兒同班,不知道家姐還記不記得她呢?!媽媽說年代久遠,她看著學校官網上的22屆畢業照,卻認不出來自己有沒有在裡頭?><"~

(newstyle2266@yahoo.com.tw)

Debby
2013/10/30 10:05

To.19樓-烏拉瑰,您好~

因看到您回應,李壽全是您家姐的同班同學,而我媽媽(吳秀蜜)也跟李壽全同班,所以等於也是家姐的同班同學,同是九份國小22屆畢業的,不知家姐是否有留當時國小的畢業照或相關照片呢?我的媽媽、阿姨、哥哥、姊姊都是九份國小的校友,最近大家一直在回味那段時光,卻因始終找不著媽媽當時的老照片而遺憾著!

(newstyle2266@yahoo.com.tw)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五月相思林
2013/05/18 18:10
回憶如夢 層層疊

歲月如花 紛紛落

風吹雨打 亂亂飛

拾起一 瓣 問容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過九份,喜歡入心
2013/05/18 04:38

所以,吃芋圓是一種連結的情懷。

要再去的,今生。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童年夢
2013/05/17 12:36

家父服務九份6年,家母辭掉台北教職隨父九份。當時九份沒有缺額,家母只得去金瓜石上課。在風雨中通勤兩年,每日從崙頂路爬高低不平的石階到舊路搭公車,非常辛苦,導致母親落下病根,當時瘦弱不到50公斤(我媽165公分)。家母教學亦然有口皆碑,和家父一樣受到家長地方人士的愛戴。記得九份大拜拜,盛況空前,拜拜的桌子一路由市場這一頭擺到舊路口(就是目前最熱鬧的那條街),淳樸厚實的九份人,爭相邀宴家父母,我們也跟著沾光。說到此次,我的腦海又浮當時九份的情景點滴。和現在的人煙雜沓,商機盎然不可同日而語。如果可能,我願意重度往日,重見對面鄰居的阿媽,和我小時的玩伴,阿琴,阿芬,阿明,阿卿,等等等。。。。

你的朋友認識陸小芬嗎?如果是同屆,也許我可以和往日同學再聯絡上?陸小芬是我隔壁班,記得她的導師是吳彩雲老師。她是九份本地人。我們沒有房子,住的是宿舍。目前宿舍似乎已廢棄,無老師居住。


(udn)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非花
2013/05/15 14:59

我的夢~~

芋圓,

芋圓,

芋圓啊!!!閃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3-05-16 22:14 回覆:

去了幾次九份,怎麼都沒吃到阿婆的芋圓...委屈

殘念...哭

原來天路也喜歡芋圓,下回來揪團~大笑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童年夢
2013/05/14 05:34

真的,太好了。九份是我渡過童年的地方。如果妳的朋友是四年級生,那我們應該是同校了。我家兄妹4人均在九份國小就讀。哥姐從九份畢業。我家住崙頂路56號,在九份國小旁邊。因為年紀小,同學名字大多不復記憶,但如果能聯絡上,應當能再重新織補。我隔壁班的是後來養嫁妝一牛車的(完了,忽然一下子想不起,她叫什麼名字,只記得樣子)。音樂人李壽全是我姐同班。九份校歌,由老爸任內編寫,歌詞老爸寫的。

想起來了, 叫陸小芬。


(udn)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3-05-16 22:12 回覆:

烏拉瑰還回九份嗎? 老家可還有人居住?
九份跟以前相比已經差異很大了...

悲情城市剛崛起時,去過九份一次,人正擁擠,
下車往前買完芋圓回頭,還沒等到同學車剛上來呢!!
嫁妝一牛車好像跟楊慶煌演,國片正興盛的年代。

所以烏拉瑰的父親是校長?尖叫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桐花真美
2013/05/13 09:23

這綠,這濕氣 這小溪和野花草是從小我熟悉的。桐花卻完全沒有印象??

您的朋友是九份本地人嗎?


(udn)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3-05-14 01:15 回覆:

桐花是這些年業主因為某些關係種植。

雖則如此,滿山遍野的桐花煞是好看。

烏拉瑰是九份人? 我的朋友是九份本地人。

說不定你們見過呢~親你一下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有感
2013/05/12 16:36

感謝美圖美文分享^_^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3-05-14 01:16 回覆:

謝謝念塵來訪~

晚安~愛你喲!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3/05/12 11:29

感謝分享九份的詩情畫意

祝福 母親節快樂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3-05-14 02:19 回覆:

好久不見~

九份好山好水,四季皆有好風光。

謝謝您的祝福~

祝福您一切順利~微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