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旗軍
2011/10/18 12:11:55瀏覽849|回應5|推薦63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節錄自杜甫~贈衛八處士

新娘子替許久不見的大夥喬位子,右二即是黑旗軍,腦傷削髮,
牙齒斷了幾顆,同學見面,心情格外愉快,卻隱不住人世滄桑...

 

 

 

農曆七月底,接連兩天早上準時在08:06,被狗吠聲音吵醒。

那隻狗,什麼不叫,淨是叫著:劉永~福!劉永~福!劉永~福!

劉永福,台灣早期抗法名將:人稱黑旗軍。恰好高中同學同名同姓。

持續不斷約莫半個鐘頭的狺吠低沉宏亮,我在八樓都能給吵醒。

連續叫了兩天,第三天不叫了。更添怪異氛圍,尤其在這節骨眼。

打了電話給黑旗軍的同鄉Angela,不明近況。

前年底Chris結婚,回來宴請同學,特地請來國文老師開同學會。

黑旗軍出席,神情憔悴,蒼老許多。一問,才知嚴重車禍。味覺盡失。

當場還笑著開玩笑說:只要打開瓦斯不關,我必死無疑。

輾轉問了幾人,就是提不起勇氣直接打給本人。

發了簡訊問候,沒有反應,實在擔心,終於鼓起勇氣打了電話:

「同學,最近好嗎?怎麼打簡訊問候都沒反應?」

「妳哪位?」

不會吧?聖誕節還回我:這歲數還能收到老同學的簡訊問候特別感動。

「我韶關啦!問候你最近好不好?」

「沒什麼好不好啊!就沒辦法工作啊!只能在家裡種田。」

悻悻然的語氣,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接續話題。

「可以在家裡種田~那也還不錯,不用出來跟人家擠工作。」

「哼!好什麼?種了一堆也都賣不出去。」

「可是,至少總是還有田地可以種啊!不像我們要出來看人臉色。」

我企圖舒緩凝結的空氣。

「啊,有田也沒用啦

「同學,凡事往好處想,說話這麼負面,會讓人不知道怎麼跟你交談喔!」

「會這樣嗎?」

心疼之餘,突然有些生氣,身為一家之主如此消極態度,其他家人怎麼辦?

寒暄幾句之後,也只能勉勵他要堅強,不能倒!

不明白失去味覺嗅覺,再無法享受花草芬芳,美食香氣的同學,

究竟他的心裡會怎麼想?日子怎麼過?往後人生又將如何規劃?

匆匆掛了電話,覺得說不出話來慰藉同學的自己很殘忍

黑旗軍車禍同時,前後相差兩天,我被三個超速騎著摩托車的孩子撞了,

當場昏迷了一小段時間,清醒過來,眼前一片黑,頭部嚴重暈眩,

不復記憶事發狀況,怪的是:安全帽頭上戴的好好的,帽扣卻鬆脫,

倒地的摩托車,左邊的煞車器尾端硬生生給擊地力道反折45度,

無明顯外傷,頭痛了幾天,看過醫師,幸好沒有大礙。

兩天後,黑旗軍夜間被酒駕開車的年輕人撞傷,加護病房昏迷兩個月,

真正是鬼門關前走一遭,出院後,味覺全無,腦傷後遺症,偶會昏厥,

醫生宣判是永遠無法治癒的創傷,基於安全考量也無法獨自開車。

對一個曾經當過廚師,開過簡速餐廳的人來說,這消息等同宣判死刑吧?

 

黑旗軍是個道地鄉下孩子,個性坦率直爽,對班上女生說話挺不客氣。

我是通學生,經常晚到,趕在自修前進教室即可,老師卻選我當清潔股長。

清掃外庭的黑旗軍常常斜眼瞪我進教室,有著些許草莽性格的我,

時常與他槓上,最後請他全權負責外庭清掃分配工作,終於平息紛爭。

去鬼屋探險是我們學校的新生訓練私人景點。

鬼屋有許多傳聞,包括有錢員外染指婢女,被大房逼的投井自盡。

站在荒廢的古井前,周邊的樹木還真的增添幾許陰森氣氛。

我最在意的,是許多台灣人喪生在此地,被日軍集體槍決的傳聞。

高一上學期的期末考結束,黑旗軍領軍帶我們去鬼屋歷險。

出發前,上香跟家中供奉的濟公禪師說:

「我是韶關,我們幾個同學將去鬼屋,請保佑我們一行人平安歸來,

 同時,希望禪師能引渡鬼屋中的冤魂,我會報上家中住址請禪師幫忙,

 如果這些冤魂有什麼事情請衝著我來,不要連累家人或同學,

 敬請禪師不可以洩露任何消息,反則我將不再信祢!」

好大的膽子,居然也敢威脅神明!

而其實,上香時的心情很忐忑

 

起程後,黑旗軍帶我們走鄉間的田埂路,說是比較近。

一路上說說笑笑,對黑旗軍有了比較深刻的了解。

人不壞,長子,就是嘴巴不甜,說話口氣衝,倒是植物識得不少。

我硬是把野生土芒果認作龍眼樹,一夥同學笑我是城市鄉巴佬!

說說笑笑的時間過的快,轉眼接近鬼屋。

怪的是,每每大家開口說的是要Sunshine留意腳下不平坦的地面,

好端端的,應聲田埂路上摔跤的,卻總是我!

類似的小狀況不斷,無礙無傷,卻讓我心頭發毛。

站在鬼屋前,雖然害怕,心裡面卻已經開始默默乖乖報上家中住址。

下午四點臨回家之際,小土丘上,鄰近的居民牽了一頭大狼狗附近遛狗,

之前在主人身邊走動毫無聲息的狼狗,此刻吠起驚悚淒厲的狗螺聲,

大夥兒又開口:Sunshine,小心,這裡有個小土堆,下來要小心喔!

心想,不妙!果然,正在躍下土堆的我又摔跤了~不到20公分高耶!

回到家,媽媽說我不對勁,我倒是毫無感覺,照常作息生活。

過幾天,媽媽說我老是回到家就悶頭大睡,不放心,替我去廟裡問了。

濟公禪師真是一位認真負責又守信用的好神明!

輕描淡寫的,只跟媽媽說:

「這丫頭去了不該去的地方!以後要她小心出入別到處亂闖。」

旁的,隻字未提!

媽媽回家來問我去了哪,抵死不能認啊!

 

記得在轉角遇見愛中,小豬對大S說:

朋友就是:即使他不站在你的面前,你仍然能夠描繪說出他的容顏。

清楚記得那天下午的黑旗軍,談起這一片自小長大的鄉間路徑與花草蟲鳥,

臉上充滿了青春自信的笑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5751903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生動風趣
2011/10/21 10:47

人物素描

栩栩如生

妙趣洋溢!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24 00:40 回覆:

牧谷兄見解果然與眾不同!

鮮少有人遇見鬼屋還能如此自若有趣!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ir 是稱男的 !
2011/10/20 00:20

Madam 的簡稱是 Mam 啦!

我是女的!是 ~ 女的!

Yes !Mam!才對耶 .....

我花名是〈墨爾本宅媽〉是女的!是哪個字?是哪隻眼?讓妳把我看成是 Sir 的!


妳有見過公的〈宅媽〉呦 .....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20 00:50 回覆:

Yes !Mam!

古代敬語通稱先生,至高尊崇,絕無性別歧視之意喔!

都是James今日一篇軍中袍澤之情惹的禍!

宅媽還沒睡啊?早早睡,永保美麗健康!晚安!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見有義勇之氣
2011/10/19 22:33
連自家神明都拖下水,還報上家裡住址,被你媽媽知道真的要打屁股!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19 22:51 回覆:

不愧是當媽媽的人,果然一語中的~

被媽媽知道絕對比拜託神明,跟神明商量還慘!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喔 ~ 妳膽子好大哦 !
2011/10/19 18:22

妳竟然敢〈活見鬼〉去 ..... 真夠好膽!

有人告訴我,〈鬼〉其實是不能隨便現身的,就像一般〈人〉只有在運勢很差的時候,才能見到〈鬼〉,〈練過的人〉當然不包括在〈一般人〉的範圍之內。

據說〈人〉若見到真的〈鬼〉,是一定會生病。如果僅只是驚嚇,疲憊但沒有發燒,那見的只是〈假鬼〉。〈鬼〉若碰到〈人〉,對〈鬼〉也很不好。

所以,別再去找〈鬼〉屋,別再想見〈鬼〉了,真碰上了,對〈鬼〉對〈人〉都不好,別再幹這種嚇死人的事了!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19 22:56 回覆:

Yes, Sir!

所以才說少壯幾時有咩!人不輕狂往少年啊!

我對神鬼說還是偏向科學論,不都說靈魂只重500公克?

連我家神明也都說:不去求醫生看病,問我做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理
2011/10/19 11:00
你們這些孩子實在太調皮﹐看教官怎麼修理﹗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19 14:32 回覆:

這是連校長都默認但不鼓勵的私人景點,還有學弟妹晚上去露營的,

教官不管的!他兒子就是那群學弟妹中的一份子。

換作是現在的我也不鼓勵小朋友去啦!

總是年少輕狂,輸人豈可輸陣?沒狂過,怎得今日的安份?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20 00:52 回覆:
報告教官:我...我...我...把你拖下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