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重樓喻
2007/04/30 19:45:08瀏覽2174|回應2|推薦46

往昔之世,有富愚人,痴無所知。到餘富家,見三重樓,高廣嚴麗,軒敞疎朗,心生渴仰,即作是念:「我有財錢不減於彼,云何頃來而不造作如是之樓?」即喚木匠而問言曰:「解作彼家端正舍不?」木匠答言:「是我所作。」即便語言:「今可為我造樓如彼。」是時,木匠即便經地,壘墼作樓。愚人見其壘墼作舍,猶懷疑惑,不能了知,而問之言: 「欲作何等?」木匠答言: 「作三重屋。」愚人復言: 「我不欲下二重之屋,先可為我作最上屋。」木匠答言: 「無有是事!何有不作最下重屋,而得造彼第二之屋?不造第二,云何得造第三重屋?」愚人固言: 「我今不用下二重屋,必可為我作最上者。」---時人聞已,便生怪笑,咸作此言: 「何有不造下第一屋而得上者!

    這篇〈三重樓喻〉故事選自《百喻經》。

故事中以建造三層樓作比喻,藉富人的愚昧和固執來說明: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將地基打好,哪來華麗的第三層樓呢?只想要第三層樓,卻不要第一二層樓的空中樓閣是永遠無法建造完成的。欲達成目標,每一件事都要切實努力踏實下功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偶一有之,也無法作為一世溫飽的保證。

    《百喻經》是佛經寓言中對中國影響最深遠的一部經典。魏晉南北朝時代,隨著佛教傳入,道教發展,宗教對寓言創作的影響日益增加,如《百喻經》等佛教寓言的翻譯和流傳,使中國寓言加入了印度寓言的異域風采。書中的故事末尾皆闡明所喻之道理,有嘲諷,並反映社會現況,著名文學家魯迅曾大力推薦此書之價值。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beltsai3&aid=930011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富愚人
2007/05/02 14:11
外行充內行.............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喻經
2007/04/30 22:02

剛看完文章,還以為富人在開木匠玩笑

看到蝴蝶姐的講解後

才知道他是講真的= ="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