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詩:娘是菩薩的化身
2010/07/07 00:22:24瀏覽1359|回應13|推薦174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是天空的微雲,暈染失落的鈴鐺,錯落在平鋪狼毫的異端,提起了重重的千斤鎚,烙下火紅千度的誓言,一聲淒厲的慘叫,化成一道濃濃的煙霧,消散在靜氲的湖波裡。 

那年是微溫、微雨、微微飄風的季節。窗櫺輕輕扣響月亮笑的臉,不知是風裡飄來的小夜曲或百合輕吹的離別。燭火微微,輕染一絲的白絹,是暗夜裡霧染一方的天地,幽幽的、涼涼的。如那歸人歸去的思綿,在呢喃個不休。 

遠了!遠了!遠去不知名的國度,遠在無所想像的空間,遠在影子模糊的心碎,遠在呎尺一剎的晃點。小草悠悠的重生,我心慢慢的復染,天空的亮彩也畫上一抹的焉紅與微笑。笑裡有我逝去的曾經,曾經追風逐雲的娘子。娘子的胭脂賽過蘋果的太陽,柳眉抵過高玄的彎月,映染千江的豪傑,而那不是豪傑的豪傑,儼然已成笨賊,未曾偷得卿本佳人的胭脂與柳眉。獨自泣淚填滿千江水,架起一帆孤舟,迷失在汀洲的沙灘,也未曾見著孤者的茅廬。 

多年後;仍是微溫、微雨、微微風飄的季節。山已不是山高的入雲,海平靜的像古剎的沉默。依稀的!彷彿的!潺潺的流水,流盡一生的白晝,送走夢織的詩篇。同是雲彩的天邊,卻是兩樣不同的雲霞。揮別燭火暗夜的情愫,為那昨日的晴光,寫下今生不悔的序曲。「南雁北飛,故人依望漸殘秋,北國雪滿老松落,夢醒!夢碎!長衫披掛送魂飛,罷了!罷了!」 

嘆罷!難罷!心湖攪亂一池水,難清、易濁剎時一念間。乳香純白無雜念,褐膚老眼依亭渡心簾。誰言:看破心放下,木魚二六時中,無不睜眼看著花雕,北雪一爐香,花雕濛濛,爐香灰灰,遠山風淒霜冷,怎忍再看蛾眉依舊笑長風。 

風裡笑我,烏鴉瞪我,老納看我。風笑癡情歸魂天,烏鴉瞪我何苦佔孤亭,老納看我,指著山嵐一堆一堆饅頭怨。豁然明了,從上個世紀來到這個世紀,從未明白「如是我聞,」只是一個軀殼。心早就該埋在石板下,不讀您的名,不問我是誰?,更別協尋石頭上的吻。 

而今,也是微溫、微雨、微微飄著風的季節,窗外朝陽飛入滿堂的彩光,照見五蘊皆空,我見雨中榆柳樹下的魚鴨,輕輕划過鱗光勝利的悠影,是真實溫馨與涼意。天空的微雨只是順應饑渴的長生與我願無窮的法雨。我見座山的顏色,綠了,黃了,枯了,落了,遠了,近了,不見了。 

夜來微風送上一朵檀香的花座,座裡、座外,似有、無有的情緣,散盡十方的天地。座裡裝滿無相的心,座外心繫有情眾生的悲願。原來木頭、銅器,有形、有相亦有心,無形無相亦無心。我知胭脂只為妝扮眾生的莊嚴,柳眉只為柔軟菩提的願心。 

娘子,娘子,您是菩薩的化身,從來您都存在著「實有。」也在雲霧飄渺的化境裡「成空」。我當記著:您的實相、無相、無不相的「您」。

老查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一本詩.散文合輯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刷已上架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訂購

實體書店--金石堂 誠品書局也已上架了!!

請大家多多捧場支持

 照片拍鶯歌無塵居及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42000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您千遍也不厭倦
2010/07/11 21:31
母親是溫柔的化身
只要一想起就美麗整個心情
回家看了母親一面
就精神百倍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雨
2010/07/08 22:21

微雨轉化為法雨,

娘是菩薩的化身,

居士有位慈祥健在的母親,

我的母親,您在何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0/07/08 10:40

也許我四歲大的兒子不這麼認為.......

在他心目中媽咪是個喋喋不休的紙老虎....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存在心中的菩薩
2010/07/07 22:06
查老的比喻:娘是菩薩的化身。沒有人不會不認同,蓋化身實為從無變有,娘就是看得見的菩薩,她大慈大悲在每一戶每一人家,兒女都受她施灑甘霖,得以成長茁狀,她不管在世或往生永遠在每一個人心中存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7-07 23:39 回覆:

老仔兄吉祥

是啊

母親 永遠是無法取代的恩情

也真是 人間菩薩

問候你

祝如意


嫚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0/07/07 21:51

你的散文詩好美喔

俗話說的好:百善孝為先

能有父母在身邊,真的很幸福

我最近跟爸媽的感情越來越好耶!

所以日子越來越愜意,常常都好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筆很特出
2010/07/07 21:45
 我也很愛古典及它 但你彈的比我好

我也會吹薩克斯風

你的新書 我會去買來看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7-07 21:50 回覆:

神隱吉祥

我們都喜愛音樂

及樂器  也愛寫寫文字

改天  彈 吹幾首

讓我們也欣賞哦

謝謝你的捧場

祝如意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娘是菩薩的化身
2010/07/07 21:18

多恰當的比喻

每個人都有娘

如菩薩般照護著

祝福你娘永遠健康


遺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如意
2010/07/07 17:19

讀了這篇文章

讓我好想馬上奔回台南抱抱我自己的媽媽

感謝也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7/07 13:18

老查老師的母親看起來好慈祥呢

第一次讀到散文詩

真特別呢!

現在終於有時間休息了

先去吃午飯了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
2010/07/07 12:05

大哥 午安

您最近很少幫媽媽照相了喔!

也許....該來張合照

好像不曾見到過耶!是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