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詩: 輕拈一柱香
2010/01/05 00:27:25瀏覽1774|回應20|推薦199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風中燭,水流聲。

白雲朵朵鑲滿湖,湖中魚兒亂春池。

我見、我聞:大地一片起舞浪歌的奔馳,只見滿山氤氳的藍圖與穹蒼浩瀚的星子,

醉情於那風中的柳絮,獨鍾芒草一地的相依。

我把滿滿的詩意,無聲無息的託付在湖泊一舟的燈影,隨著悄悄飛來的魚鷹

衘去,掛在深山峭涯的松針裡。

飛著!唱著?

飄過雲頂古峰的塔寺,輕扣一聲聲無語的鐘響,與彩霞織染以後的虹光。

唱越海市蜃樓的光中,唱出倩女幽魂的夢影,而後消失在無盡黃沙漫漫的煙塵

山中石上的刻痕,雨淋日曬的風唇。

我陪他一夜清明的幸福。

然後訴說著:「如是我聞」。頑石點頭微微張開風唇的微笑,

答禮作揖,入定而去。

我卻獨步清風,循著幽靜無人的曲道。

行過苔痕【印字】的階竹,跨過虹橋【彎彎】的人世, 

把塵寰一身的花樣,繫在橋拱的兩端。而風說:「我把它吹向橋下,隨著清澈的溪流,流向彼岸,別讓你再牽掛!再思兩頭。」

我對風說:「謝謝您的美意,我知:褪下那層面具!獨留一面光澄的明鏡,

回頭一看!橋已不見!水也無聲?

忽聞一陣引罄聲,自遠遠的山間飄來,貫穿耳膜,鑽入心底。

伴隨一聲響徹雲霄的字句:「山中本無樹、何事向山行,老納清修處、無茅亦無名」。去!去!去:「紅塵焉得無常法、法裡乾坤自有花,山裡何來覓蹤鏡、無米無煙水無涯」。聲音在空中迴響,久久無法散去,卻不見身著袈裟的老者,只見雲霧飄染整座的雨林,散出陣陣的法音,佈滿虛空的流雲與片片綿綿的玄音。

我好奇的尋著聲音的來處,前方隱隱約約現出一條幽徑的花古道,抖大的篆書寫著:「無花果」如行雲流水的浮盪。石階步道上,排排綿密的刻著有形無形的字樣?走近一看「無花果無無花果」,明明是一條開滿百卉奇花的古道!為何無花呢?百思不解!正納悶著?

倏地一道金澄澄的光,射向右前方的湖泊裡,趕緊趨前一探。此刻好像失去地心引力似的。我何時學會輕功?雙腳輕輕一蹭!如騰雲駕霧般,輕落在湖畔的柳樹旁,才一站定,定神一看!湖裡開滿各型各樣大大小小的蓮花,每朵花上寫滿密密麻麻的咒語,連墨綠的荷葉也織滿不認識的文字與圖案。而湖中不斷吐出縷縷

的煙霧,帶著檀香濃濃的香郁。這不屬人間的景緻,怎會在這不知名的山間呢?

而我又如何來到此仙境呢?正疑惑不覺時?上空飛來一對白的透晰的靈鶴,停在湖岸前方的汀州上,悠閒的來來去去,神情自若,無視我的存在。

正想趨前,前往對岸身子突然騰空而起,隨著意念而端坐在湖中蓮花上,而蓮花並未因我的重量破損而下沉!反而開的更大、更莊嚴。卻慢慢的移向白鶴的身旁而停住,正想起身,身體自然的浮起,飄到白鶴的身處。 

才一站定!天籟般的弦音突然瀰漫在整座山林、湖畔中。柳松輕輕的舞著,白鶴悠悠的晃著,而池中的蓮花也一起360度的旋轉著,我也融入這樣的氛圍,手足舞蹈的輕懸著,口裡跟著美妙的樂音唱和著。此時的我已忘了置身何處,只是忘我的!忘我的?在這時空的仙境裡。

正當渾然忘我,不知誰是誰時?又傳來聲如宏鐘卻又鼓沉的聲音!劃破整座山嵐,滿山滿谷的迴音貫穿耳際。倏地回神!鏗鏘有力如雷貫耳的字字句句:「了因知果方為上、莫為懸佛暗藏心,汝當老實修十善、莫作五戒竊祿人,世人偽佛不知心,纏禪蠶亂自作情,時到閻王門裡應、哀哀一世嘆鸚鳴」。這如雷貫耳當頭棒喝的偈頌!頓時跌坐汀洲上!眼冒金星,汗流浹背,呆若木雞,直直站立。

若有所思之際又接著偈句:「夢幻人間時有戲、山中無語亦無天,汝家有寶明珠幸、何勞尋山向此仙。」去!去!去!:「一棒敲醒夢中人、勿向此山獨自行,顛倒眾生愚癡眾、返回自性自清明」。語畢:裊裊清音遍滿虛空,朦朧中難視老者的尊容,隱約透著金細的明光,慢慢消失在空無人煙的深山裡。似有一陣的暖意又有一陣的冰涼,自心頭升起,自脊骨串起。

倏地從汀洲上一躍而起,滿頭大汗,全身舒暢。這一看:啊!我不是在深山的湖畔嗎?怎會是在客廳的椅背上?哦!我明白了:這是一趟夢中的神遊,這夢裡有著老者的警語!是在提示我:自性的修持觀照的般若與務實的法門。

我步向佛前,輕拈一柱香 :頂禮,問訊。南摩阿彌陀佛。

老查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一本詩.散文合輯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刷將在元月五日完成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訂購

實體書店--金石堂 誠品書局也已上架了!!

請大家多多捧場支持


備註:照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36552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水薩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0/01/11 12:01

與大師神遊之

夢與夢境相遇

遊走至最後才知

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堪稱好境界


LINSHUSARTO誠摯推薦

寧靜(身體欠安,請見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層催眠
2010/01/07 16:48
這是自我深層催眠,猶如前世今生之體驗.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好嗎?
2010/01/05 23:01
天氣轉涼
老師要多保重喔!
天雨路滑去後山要小心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 ...
2010/01/05 21:35
... 真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05 21:22

拈一炷香

許一個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善緣福道
2010/01/05 15:15
我也融入這樣的氛圍,手足舞蹈的輕懸著,口裡跟著美妙的樂音唱和著。此時的我已忘了置身何處,只是忘我的!忘我

的?在這時空的仙境裡。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1/05 14:51

顛倒眾生愚癡眾、返回自性自清明

感謝查老師的好詩~

確實每每在撰文時,應當承起這兩句詩文的責任

先自省內觀再行文

感恩~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5 14:38
君子大澈大悟在反求諸己。
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


陳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也
2010/01/05 13:48
這個詩體真新奇,沒有看過,妙哉!!!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1/05 11:56

如畫的景色

原是夢裡的桃源

深深的禪心

全在詩境裡

您寫的真好

祝福您

日日平安天天歡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