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與禪』開演的因緣是獻給....
2019/04/21 17:41:31瀏覽171|回應0|推薦5

各位同參大德大家吉祥!很高興大家來參加我們這一次殊勝的金剛法會,各位不要認為是一般的消災祈福的法會,我們是一次殊勝的金剛經與禪開演的弘法會,每一次的弘法都是一次殊勝的法會,能夠促成如此的一個重要因緣,非常感恩黃居士與張師姐的大力支持贊助,我們才能夠有這樣的因緣,在此來陸陸續續的跟大家解開金剛經與禪的深意。

首先必須特別先來談談,為什麼要以金剛經與禪為題的因由,及金剛經與禪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以實際的聞思修證的過程來講,在整個修行的層次,《金剛經》算是屬於證果層次上所要修的;相等於現代的大學、研究所層次。我們以前講的《阿含經》,是告訴大家怎麼樣來到《金剛經》這麼高的層次?怎麼樣使智慧成長、心靈的淨化。所以,以「菩提解脫道次第」法的次序來講,是應該要先講述《阿含經》,再來講《金剛經》,這樣一個次第、在聞思修證上,要體證佛法就很快,要修行成就的機會就很大。

《金剛經》是屬於想證果的人要探討要修的,雖然文字內容相當簡短,但是《金剛經》的高層次真的是可修、可證,可以做到的境界,只是在大乘佛教地區,一步一腳印、扎扎實實的這種次第功夫是比較欠缺的,所以學佛一、二十年,還是一樣在原地踏步啊!變成了出現抄經、誦經、拜經的現象。

漢傳地區,大家比較重視的是《心經》跟《金剛經》,所以,很多人都把《金剛經》的地位認為是“經王”經中之經,裡面所敘述的境界也真的是非常高。很多人會背誦《心經》,也會背誦《金剛經》,問題是怎麼樣才能夠做到?什麼時候才能夠做到?以前跟各位講述過《阿含經》-菩提解脫道次第方面的課程,事實上如果沒有《阿含經》的基礎,今天要聽金剛經,就有很多的地方沒有辦法領悟;所以我們這次『金剛經與禪』的開演是獻給:

一、真正在修行人:

楞嚴經有一段 阿難的自白:「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 ,長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身雖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相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

現在的人,不要說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就連一點懺悔心,一點自我承擔的勇氣都沒有,如何談修行,所以沒有真正修行的人是會聽不懂『金剛經與禪』深意的,雖然我盡量以大家聽得懂的語言來詮釋。

今天,以『金剛經與禪』為題來講,是因為整部經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很白話文,每個字大家都認識,可是如果還沒有悟道,金剛經到底在講什麼,可能就產生很多疑問了,如果不懂它的深意還真的不好講,因此很多人只能依文解義,而且講得很典雅或講得很深奧,讓大家都聽不懂,他就認為成功了。

我對經典的講解,一向都不以逐字逐句地依文解釋,不是按照傳統式的依文解義,我的講經說法是:如果我沒有體證的,我不講;我做不到的,不講;所講出來的一定是有做到、有體證到。所以我們不是在講述一些觀念知見而已,而是對事實的描述,再告訴大家方法去修。又不能講得深奧難懂,『金剛經』因為不好講,所以特別準備很多圖文簡報資料,將『金剛經與禪』的深意,盡量以白話的語言透露出來,幫大家都聽得懂『金剛經與禪』真正的意涵。也真正能實修實證。

二、想要深入佛法核心的人。

佛法的核心在日常行持之中,佛陀指出,佛法修持的核心不在持咒念佛的多寡或禅定時間的長短,而是在單純的日常行持之中,讓佛法確實穿透佛弟子之心,了悟生命的真相。

讓我們藉著這一次的轉法輪,來一次內在的革命,去除文字的煙幕,直接用深入淺出的現代語言來瞭解真理。這有一個好處,讓大家更快更方便進入金剛經的世界,可以用短短的時間就將文字真理弄通,剩下來大部份的時間可以進入實際修行,這樣才能夠真正進入佛法的核心。

三、想要從金剛經的文字糾纏中醒悟過來的人

我在看金剛經的過程中,每每受金剛經其中字句的感動,但是感動之餘,同時升起了如何讓在聽講的您,離開文字而走向真實的存在。所以,談論是深入的、透徹的,直接指出這部經的精義,使大家不會陷在文字的迷宮裏。只要您願意一起來破解金剛經文字煙幕的疑惑,最後必能找到屬於您的秘密寶藏,體悟最深刻的生命真諦。

敬請期待金剛大戲的開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86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