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日是好日~今天的天氣非常適合游泳
2022/03/29 11:40:06瀏覽467|回應0|推薦0

2022 0318聯合升旗

昨晚下餐廳時,大隊值星向我報告,根據氣象預報,明天早上會下雨應該不用升旗。昨晚12點多上床前,看著外面雨勢越來越大,還交雜著閃光,心想明天確定不必升旗了。沒想到,一早醒來窗外沒風沒雨,倒是小鳥清脆的叫聲此起彼落,該準備升旗了。

跟各位一樣有點失望,既然跟大家一樣的心情,為什麼還要大隊早點名、還要聯合升旗?

在場有8個教授班上過我的游泳課,學校要求只要完成50公尺,我的班一個學期必須要能夠游完1000公尺,而且冬天再怎麼冷都要下水。上學期最後一堂課,有同學問我:「那麼冷,教官為什麼敢下水?你都不怕冷嗎?」。講實話我也怕冷,但是當教官,我不能在學生面前表現出我的恐懼。就像領導者,在部隊前如果表現出膽怯、害怕、猶豫,那麼他的學生、部屬也會跟著裹足不前,恐懼、害怕會隨著漫延,甚至導致部隊潰散。所以當老師、幹部,就必須要以身作則以安定人心、激勵士氣。因此學生都知道不管天氣如何,我們的口頭禪是:「今天的天氣非常適合游泳」。

我也怕冷,但是為什麼還要下水?我知道學生心裡在嘀咕、在抱怨,但我認為適溫下,游完50公尺並不難,也稱不上會游泳。但是我們日後的工作,哪一天會用得到這技能不知道,也許一輩子都用不到,但真碰到有那麼一天,希望之前學生嘀咕、抱怨的嚴格訓練,能幫他們突圍幫他們解決困境。所以激發學生最大的潛能,才是教育的目的。當老師、當幹部不能問學生想不想要,而是要問自己,這對他日後需不需要?不能問他喜不喜歡,而是要問這對他日後有沒有幫助

這就像大隊早點名、聯合升旗一樣,不只同學不喜歡,幹部也不喜歡早起,但是我卻不能表現出我不喜歡。因為我相信這是警察養成教育中必要的一環,是團隊認同的重要儀式。對各位來講,現在也許無法接受,也不明白這有什麼意義,即便退休後,也許一輩子你也不明白這究竟有什麼意義?但事實上它已內化到你的精神層面,那是無法用言語或數字來量化的。

許多人認為在學校生活不自由,畢業後沒人管才是海闊天空。那是因為在這裡受到較嚴的管教和約束,所以一般公務員無法接受警、消、海巡不正常的勤務、作息,和各方面的壓力,你才能適應,並應付如常。如果養成教育過得太輕鬆,那麼畢業後的環境就很難調適。

所有的媽寶,都是父母養成的。同樣的,媽寶學生、警、消、海巡,也是身為幹部、身為老師的我們養成的。討好式的教育,溺愛、放縱、不在乎,圖的只是身為幹部、教師的一時輕鬆,讓現在的學生喜歡,但不在乎學生畢業後是否適格?能否適應?
    這就好比激發學生的潛能,嚴格的要求和訓練,如果能讓學生具備泳渡日月潭的實力,那區區50公尺,根本就是小菜一碟。走過地獄,人間就是天堂,百鍊成鋼,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有人說時間可以解決一切,但是真正能解決問題的並不是時間,而是認知!是明白了、接受了、處理了。

算一算,39期從今天到畢業,12週扣掉期中、期末考前後,以及接下來的梅雨季節等可能因素,84天中大隊早點名,大約只有15到18次。聯合升旗更可能只剩下4次。各位在學校最多只有兩年的時間,總隊長之前擔任隊職官15年,還有5年退休,加起來20年的時間,參加大隊早點名或聯合升旗,是各位的10倍。不是我喜歡,而是我對警察教育有期待,對身為教職的堅持!

什麼是精神教育?如何養成團隊?透過一些儀式,我們不再只是單一一個隊,我們會認同自己是39期、40期,還知道警察消防海巡系出同門,因為我們一起在警專受訓,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喜怒哀樂,有共同的回憶,有不喜歡的升旗/早點名/餐廳用餐/不喜歡的粥跟魚。這些共同經歷,無形中內化到每個人內心深處,這不是書本或老師能教授的。以前的鄉村雞犬相聞,有事互相通報,幫忙,大家彼此熟識有共同的互動、共同的廟會,所以感情融洽,遇事同仇敵愾可以共同抵禦外侮。現在都市裡就算同一棟樓,平時也不相往來,連對面住的是誰都不知,如何建立情感?建立互信?建立共同的信念?如何產生團隊?這就是為何養成教育中必須通過一些活動、競賽和儀式,才能形成的團隊歸屬和認同。

如果我們都能明白,養成教育是必要的訓練階段,有些儀式不管喜不喜歡,都是形塑團隊的必要過程。如果幹部也都能明白,這是我們無可迴避的職責,如果我們都能體諒「嚴師出高徒」、「吃苦就是吃補』,也許我們就能比較釋懷了。

有些事,不是自己能力所及,改變不了就是改變不了,沒必要一直的糾結。不如該怎樣,那就怎樣,該升旗就升旗,起碼也少一點煩惱。也沒必要一直的回首,越訴苦,越苦;越抱怨,越怨!

 尤其二年級同學,即將畢業面臨特考,這段時間難免情緒起伏,心情會比較急燥,最近發生了幾件同學情緒控管不佳的案例。人都有脾氣,把脾氣發出來是本能,但是把脾氣壓下去,才是本事。有本事的人發脾氣,人家會說是霸氣,沒實力的人發脾氣,只會被當笑話,受傷的一定是自己。

事壓不垮人,但情緒會要壓垮人,所以不要被情緒綁架,問題都不是出在事情本身,而是你對待事情的態度。身體再累都能扛得住,心累會讓人崩潰。我們都要學會和自己和解。心情沮喪,就像感冒需要看醫生,可以找老師、找知心好友談心舒壓,情緒來時可以放慢腳步深呼吸,可以校園散步與自己對話,甚至可以吃喝來發洩。這輩子路很長,也一定會有崎嶇不平,但我們總要找到可以和自己相處的模式。人生沒有永遠的公平,也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不要埋怨別人讓你失望了,要怪就怪你自己期望太多。

所有痛苦都與美好並存,但痛苦會過去,美好會留下!祝福大家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879&aid=17259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