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畢業了 (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12/12/02 07:30:02瀏覽3042|回應64|推薦273

今早一進辦公室,就接到一通電話,告知我今天要畢業了。我簡直不敢置信,才三個月而已耶!

我這一輩子曾從理學院、工學院、和商學院畢業,拿過幾個高等學位,不過,都沒有這次來得令人興奮和歡欣。

我從理療院畢業了!

在一場與殘障奮力搏鬥的鏖戰中,我通過了所有嚴酷的測試,取得了全面勝利!

整整四個月前的今天,四月十四日,在天津不小心摔了一跤,左手臂從肩膀脫臼。後雖復位,但兩條最重要的肌腱,已完全斷裂。左手垂懸在肩膀上,除了像鐘擺一樣的晃動外,形同虛設,已無太大功能。看了兩位本地最負盛名的肩膀骨科專家,都異口同聲的說,手術開刀,用釣魚線修補斷裂的肌腱,是唯一救亡圖存之道。除非,我這輩子認了,要在殘留餘生中,當獨臂刀王。

一隻手臂不能提物舉重,我倒不太在乎,反正還有另一隻臂膀可以代勞。不過,一想到以後無法左右開弓,隨心所欲的熱烈擁抱或溫柔愛撫心愛的情人,心裡就覺得是一種無法忍受的缺陷和遺憾。當然,這個想法在當初是心靈深處的極機密,頗難為情的,實不足為外人道也。

一旦下了決心要讓它復原,就得想對策。要不要開刀,是首當其衝、急待回答的問題。

在我與醫生研究之後,發現手術有幾個我不挺喜歡的善後,需要料理:第一,醫生須在我的手臂骨頭上鑽個洞,打進一個釘樁,才能固定魚線的一端,這等於落井下石,在我已經受傷的身體,再補上一槍,多了一個更大的傷口;第二,另一端需要綑住滑溜溜的肌腱,這長度如何調控恰當,是一種形而上的藝術,不是科學,也不是工程,況且,假以時日,會不會滑脫,也是未知數;第三,手術後的復健需時六到八個月,曠時費日;這段時間,不良於行,寢食難安,必然形容憔悴,精神不濟。

訪問兩位臂膀或膝蓋開過刀的老美同事,都對開刀的結果不甚滿意,有一位還動過三次刀,到現在還有一些死角,手臂無法探及。不過,詢以我是否該開刀,每一個人都不約而同說應該。他們覺得我「年紀尚輕」,來日方長,把可以修好的手臂放棄不修,實在很對不起自己。

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手術費用,雖然昂貴,但大部分都由健保公司負擔,自己該付的部分,比修車還便宜。這倒一度讓我陷入長考:我的身價,難道不如一部車?我若不開刀,豈不便宜了健保公司?

權衡輕重得失,最後我還是放棄了「損人不利己」的念頭,決定不開刀,自力救濟,用理療運動,來刺激體內系統,引導細胞重建和組織再生。

因此,從中國一回到美國,除了每週兩次到三次到理療院,接受專業輔導和器械輔助運動。每天傍晚出門快速散步半小時,一面走,一面擴張手臂活動範圍和空間。之後,軟式游泳半小時,熱水沖肩半小時。很快的,奇妙的身體系統就獲得訊息和指令,開始把幹細胞都趕到受損災區,日夜加工,在我工作或睡夢中,默默的依照原來身體的組織藍圖,從事精密的災後重建工作。

 很巧的,我的理療師Meg,剛好是天天催我開刀的外科醫師 Dr. Jacobs的太太。她怕我誤了開刀的契機,三不五時就動之以理,提醒我要回去看她先生,安排開刀事宜。她說理療是輔助開刀的,並不能取代手術。後來看我堅定如山,又開始訴之以情,半開玩笑的說,他們今年要買朋馳新車,女兒也要上私立大學,需要很多錢,請我幫幫忙去開個刀。 (反正大筆手術費保險公司會付) 。我還是笑笑不為所動。

每週準時上理療院兩三個小時, 回到家自己每週又花八九個小時做復健運動,楔而不捨,短短三個月,肩膀復原如初,既沒有皮破之疤痕,也沒有手術傷口。從摔傷到療癒,沒吃過一粒止痛藥或抗生素。

最後一天,Meg給我一個英雄式的熊抱,並告訴我,我是他們開張以來,第一位沒開刀完全復原的案例。問何以故,她說一般都是開完刀才來接受復健的,我是少數敢沒開刀就來要求理療的怪咖。

在他們誠懇的要求下,我同意接受訪談,並讓他們照相,作為宣傳廣告之用。

說老實話,這次其實是跟天借膽。創造生命的神,一如祂的應許,以其大能,行了令人敬畏的神蹟。人類過失所引起失去平衡的微妙生理機制,只有祂,才能以獨一無二的原製造廠的方式修復。

我們的身體,比我們了解和想像的,要聰明很多。

心想,繼之以力,事乃可成。心不想,連機會都沒!

(2012814日完稿)

 

 後記:

感謝所有曾經關心過我的肩傷和曾經為我代禱的朋友們。

願那些正在與病痛搏鬥的朋友們,蒙神祝福,早日康復!

 

特別感謝摯友麵包情人百忙之中為本文連夜親手彈奏錄製扣人心弦的音樂。

 

 

延伸閱讀: 災後重建 (2162-276)

 

註: 本文所用照片取自網路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04 09:06 刪除回覆
Dear 牧谷(lumug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畢業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mugu&aid=7089316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感謝麵包情人?
2013/05/09 12:45
近日怎麼老離不開麵包情人,怎麼撞來撞去都是麵包懷疑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5-10 10:45 回覆:

哈哈!

被妳一說

麵包情人果真如影隨形

無所不在

到處都是

好奇妙哦!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05/09 12:41

去年忙完我爸後,我嫂子偷偷拿了一本書叫「誤診誤醫」給我看,還叮嚀我別讓我爸知道,我爸跑了四家醫院,從一個病危差點被氣切的病人,最後竟然被診斷說他沒病?還好我也是一路禱告,求神給智慧,感謝主,最後意外的被送回家安養。前後不過一個多月,千變萬化,精彩萬分

我一個朋友,被診斷是肺癌第三期,經過開刀,化療,也是一年多就掰掰了,唉!讓我不禁感嘆醫生其實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會犯天下人都會犯的錯!?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5-10 10:40 回覆:

醫生與病人和家屬的互動和溝通

是有效治療很重要的一環

大部醫生都因太忙而忽略了

很可惜!

所謂「藥能醫假病」

一點都不假。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5/08 10:59
很棒的分享!家父也差點在病危時被醫生勸導要氣切,為了氣切差點送護理之家終老,好加在沒切,轉眼九個月過去了。感謝主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5-09 09:22 回覆:

今天剛好讀到一文

與故人分享:

一個金錢化社會的殘酷現實!這是真的嗎?

有多少癌症病人成了唐僧肉

出於求生的本能,每一個癌症患者都不甘心坐以待斃。 

殊不知,他們的求生欲望與求治要求,
竟讓自己成為某些不良醫院各科室之間搶奪的唐僧肉.....

一位年輕醫生的自述,讓我們看到了其中的秘密。
2009
年,我從XX醫科大學腫瘤專業研究生畢業後,
幸運地成為XX醫院腫瘤科的醫生。
工作第一天,我穿上白大褂,和主任一起查房。
查房一上午,共有40多個癌症病人,
他們病情各不大相同,
相同的是,對我們的話都言聽計從。
第二天上午,我接診了一個肝癌晚期的老人。
看他的影像片子,癌細胞已經全身轉移,沒有治療價值了。
再說,從老人的穿著來看,家境並不太好,更沒有必要白花錢了。
出於好心,我把老人的女兒叫到辦公室,建議她放棄治療。
老人的女兒放聲大哭,傷心地把老人帶走了。
不料,一個星期之後,
我意外地發現老人竟然被收住院了!
護士長告訴我老人回家後不甘心等死
把自己的房子賣了30萬,又掛了腫瘤科的一個專家號次求治,
當即就被專家收住院了。護士長還悄悄告訴我:
老人還在病房裡說你醫德不行,自己沒本事治他的病,就讓他回家等死!

2009
11月底,我們腫瘤科發獎金時,平均一個人沒多少錢!
主任關上門 給我們開了個秘密會議:
醫院實行的是績效考核,
收入減去成本再乘以提成的百分比,才是科室的獎金。
他故意頓了頓,說:不需要我多解釋了吧?
你們用幾元錢的便宜藥,那是你們的自由,
不過,你不能把自己當成菩薩下凡,
讓大家陪你喝西北風
主任的話音一落,大家的目光就齊刷刷地投向我,
我臉上立即火辣辣的......
這件事沒過幾天,病房就住進一個患前列腺癌的退休人士,
癌細胞也已經轉移腹腔了。
有了前面的教訓,我試探性地找他的妻子談話:
我建議用相對好一點的藥物,
因為這樣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品質.....
我的話音未落,他的妻子就像雞啄米似的點頭:什麼藥好就用什麼藥,
我捨得給我們家老張花錢!
有了這句話,我放開了手腳,什麼藥貴就上什麼藥。
最後,老人在病房裡住了兩個月,共花費了40萬元,最終還是死了。

我心裡有鬼,自覺愧對老人。
可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家屬辦完後事,
竟專門給我送來一面錦旗,說我把病人當親人,
努力提高了癌症晚期病人的生活品質。
2010
2月,我接診了一個早期肺癌病人,
覺得有手術必要,就介紹給了胸腔外科一個醫生。
沒想到,病人手術之後,胸腔外科醫生專門請我吃了頓飯,
並給了我一個大紅包。
我不要,他卻說:這是你應該得的。
以後我那邊有要做化療的病人,
也介紹給你。我們倆長期合作!

然後,他還以過來人的身份教育我:
你是剛畢業不久的學生,現在摸清楚腫瘤科的工作流程沒有?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來個癌症病人,先介紹到外科給他們做手術,
讓外科把手術的錢賺到了,
再把病人轉到化療科化療,
然後再轉到放療科放療,
等這些科室的錢都賺到了,
再把病人扔到中醫科喝中藥。

下來的一件事,讓我終於驗證了這位外科醫生的話。
有一個胃癌晚期病人,癌細胞已經腹膜轉移。
可還是被轉到普通外科做了手術,
術後又轉到腫瘤科化療,放療科放療,
中藥科喝中藥,如此折騰3個月,病人就死了。
我曾偷偷調出病人的影像資料,
一看就發現沒有手術必要。
更加可笑的是,
有一回,有過一次合作經歷的那位胸腔外科醫生給我轉來一個肺癌術後病人。
病人70多歲,早期肺癌,即使不做化療也可以長期生存。
不料,我好心告訴病人可以保守治療的時候,
病人卻質問我:癌症手術後化療放療是常規治療,
如果聽你的保守治療,我的癌症復發了你負責嗎?

其實,化療有很大的副作用,
尤其是對這種年老體弱的癌症病人來說,
副作用更是致命的。
勉強挺過4個月療程的化療,老人的免疫力就急劇下降,
肺癌也隨之復發,並出現了腦轉移。
在家屬的強烈要求下,我們又給老人做了伽馬刀手術,
結果導致了更大範圍的腫瘤轉移......
如此折騰了一年多,老人終於在痛苦中死去了!

醫院不扶傷,醫生改經商。
患者求活命,錢財被套光。

這就是現代化醫院真實的寫真 

優蘭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明智決擇
2013/03/15 00:55
堅定的意志,
願意交托神的信念
你的身體接收到了
運作機制才會修復
你勇氣可嘉
敬佩!
Yolanda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3-15 08:32 回覆:

神的訉息十分明確和清晰

謝謝Yolanda!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提心吊膽
2013/02/11 02:26

看到你沒開刀

讓我的心頭放下石頭

真猜不到 由衷佩服

想起我二十幾年沒看過醫生吃過藥的經驗

你的人生一定很令人提心吊膽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2-11 08:29 回覆:

二十幾年沒看過醫生吃過葯

應已創金氏紀錄

也是健保局的英雄

祝山水光往後二十年更健壯!


小華 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1 08:46

真想按個讚哩

勇氣十足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1-22 07:59 回覆:

真想?

按了沒?

謝謝小華!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__^
2013/01/10 19:40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1-11 08:32 回覆:

超喜歡妳對"鐵飯碗"的新定義!

祝妳終生捧著"金飯碗"!

新年快樂!

 


坐牆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生本能
2013/01/06 19:42

人類有許多原始的"再生本能"

因為科技的文明 捨棄不用 慢慢退化消失

其實很多病痛 除非萬不得已 千萬別開刀

多利用再生本能 可以更強化自身的抵抗能力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1-07 08:32 回覆:

上帝造人的時候

都已安裝好自動修䕶機能

人類自作孽

用很多機械切割方法和化学葯品毒害把它取代了

謝謝坐牆上留言。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1-07 08:32 回覆:

上帝造人的時候

都已安裝好自動修䕶機能

人類自作孽

用很多機械切割方法和化学葯品毒害把它取代了

謝謝坐牆上留言。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啊
2012/12/25 18:55

災後重建

如此快速與完美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3-01-07 08:27 回覆:
謝謝牽牛花!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12/21 23:23

驚人的耐力和毅力~衷心佩服!!

今年是我的摔跤年,現在起提高警覺,千萬不可大意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lumugu) 於 2012-12-23 12:23 回覆:

年紀大了不堪摔

走路時記得腳掌要抬高

可以减少摔跤的機會

與孤鸿互勉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