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囝仔阿母
2007/10/05 21:36:23瀏覽971|回應1|推薦7

                        

    剛升上小學五年級時,座位被換到最後一個,期待好友能成為我的座上鄰,偏偏老師把人緣最差的「巨人」安排在我旁邊:她高出我一個頭,造成我的壓迫感。同學都說她身上有股怪味,眼尖的人則看到她腋下長出「頭髮」。 

    滿懷恐懼下,我在桌子中間畫出一道線,趁機把她的書本推過去,「巨人」習以為常地把書塞入抽屜,沒有動怒的表情。 

    一個月後,我們仍然保持沉默。 

    一天上課,忽感大腿奇癢,皮膚上出現了一大片像蚊子叮過的皰,我坐立難安地挨到下課。「巨人」見狀,搬起我的木板椅子,到走廊上「摔」了起來,每摔一次,就掉出一、兩隻黑臭蟲,用腳踩,噗嗤一聲血花四濺,看得我滿身疙瘩。 

    從此,我用微笑回報她。她看我不再對她甩臉子,高興地牽起我的手說:「操場旁的防空洞上長滿酢漿草,要不要去看看?」 

    她一面在嘴裡吸吮酢漿草,一面讚美略帶酸澀的草根味,又順手採了火紅燈籠花,告訴我含苞燈籠花,蘊藏了豐富蜜汁,要我也嘗嘗。我從沒這麼野過,覺得新鮮刺激。 

    我和「巨人」成了好朋友,她告訴我很多有趣的事:雨後的香蕉樹,葉片下會爬滿蝸牛,是抓蝸牛的好時機,用「火灰」洗去黏液,可炒出一盤香脆的佳餚。又教我如何灌蟋蟀、炸蟋蟀、烤蟋蟀。還教我辨認溪邊會長橘色果子的爬藤植物,酸酸甜甜的,叫做「思結果」。 

    有一次,她請兩天假,回來燙了頭捲髮。我指著她:「你看起來很像『阿母』。」她尷尬笑笑,從書包拿出一塊豬油餅給我。「誰結婚?我知道了,你一定去當花童。」她搖搖頭:「我和大哥『送作堆』了。」「什麼是『送作堆』?」心裡納悶著,卻迫不及待吃起喜餅。 

    不久,「巨人」變了,她不再喜歡聊天,午休時,總是要我幫她吃便當,整天懶洋洋地趴在桌上。 

    過完年,「巨人」辦休學,老師說她快當媽媽了。我聽了目瞪口呆,她雖大我兩歲,畢竟還是囝仔呀! 

    升學考漸漸頂替了對她的懷念,後來我才理解這就是童養媳的宿命婚姻,心中默禱「巨人」能過得平安幸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278708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她──
2007/10/14 19:37

您在她身邊得到了不少寶貴的經驗──您真是有福氣的人哪!

泥土有感

充電巫婆karey(luliutinghwa168) 於 2007-10-14 19:50 回覆:

謝謝您共享這份福氣

讓我們一 起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