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姑骨灰回柳營
2007/09/29 22:54:19瀏覽1387|回應0|推薦17

     

    一大早,我開著計程車在台北松山機場候客。一位帶著濃厚草根味的男子,試問過幾部計程車後,向我招手;「柳營去不去?」「去!」「骨灰罈載不載?」「載!」「那就請你送我到第二殯儀館。」

  清晨的台北,仍散發著夜裡狂歡後的疲憊。男子一上車,目光一路流覽窗外。「都市有什麼好?十幾年前我那個傻妹妹,說什麼施展抱負,不惜離鄉背井來到此地;現在卻又執著的一定要回鄉下。」他無厘頭的說著,我順口回他:「大概想家吧!」

 「運匠,靠邊靠邊」男子急著按下窗戶,向兩名等在殯儀館門口,著黑衣的女子揮手;長者持香、撐傘,少者捧著骨灰罈。我趕忙下車幫她們開門「姑姑,上車了。」阿華,兄哥來帶你回家了!」,「小姑仔,你要跟好喔!」….

  晨光透入車內,一張張展不開的愁容,像鬼魅臉譜。我放了一捲阿彌陀佛頌經帶,緩和沉悶的氣氛。

  阿華,過橋喔!」婦人沙啞著聲音提醒亡者;而坐在我右手邊的男子,倦怠的閉著眼,跟著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腔「過橋喔!」

  三義段開始堵車,婦人看著手錶,「都十點多了,下午一點晉塔,趕得上嗎?」「沒問題。」我肯定的沒半絲虛假。

  「會累嗎?」婦女疼惜的問著女孩,她搖搖頭。「姑姑總算沒白疼你。」「媽-媽...」女孩愈言又止。「怎麼了?」「姑姑的骨頭為什麼有紅有綠?」「有人稱此為『舍利花』聽說長期吃藥的人都會這樣。這些年來她只顧拼事業,把健康都賠上了。」「人生海海啦!當什麼女強人嘛!,快四十的人不結婚,那些名利、財富帶的走嗎?」男子感慨的插上嘴。「姑姑好可憐,我們把她生前喜愛的物品,拿來陪葬好嗎?」「人都死了,做什麼都無濟於事,況且又不是土葬。」「喔!」女孩顯得無奈。「沒關係,百日時再多燒一些東西給她。」「喔-」又是長長的一聲,女孩像在舒解心中的納悶。

  柳營到了,佛山觀音巖在望,大家這才鬆了口氣。「運匠,真謝謝你,你開車技術真好,不然就趕不上晉塔的時間了。」我笑著說:「不是我技術好而是路熟,因為我是後壁人。」「有這麼巧的事!難怪我妹妹會『看上』你的車。」男子訝異的說。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26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