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拷貝出來的身分
2007/09/18 21:16:29瀏覽478|回應1|推薦10

  

一張「身分證」的格式,不管專家如何精心設計,總是無法周密完整;照片再怎麼嚴格規定,也只能代表個人外在的相貌,而無法洞悉蘊藏的內心世界。

  又逢換身分證時候,讓我想起那次慘痛的訓。約十年前,惡狼「陳進興」案,正把社會紛擾的烏煙瘴氣時,我也正忙著緝「兇」,這位「兇手」是補習班的一位男老師。

在他任職一個多月後,突然缺席,一反平常盡責、守時的習性。我忙打電話關心,他才嗚的說,家裡臨時有事要請假幾天。

隔天,一部貨車送來一套頂級音響,說是這位老師訂的。我馬上打電話向他詢問,他回答:「因家裡沒人,麻煩主任幫我代收,我明天會去上班再載回來。」我不疑有他一口答應。

,他就來了,帶著桃園名--各種口味的「大溪豆乾」請大家。說是回路過,順便也進來把音響帶走。

第二天,他依然沒來上班,我試打了幾次電話,大哥大關了機。

一星期後,一名自稱是音響公司老的男子到補習班找我,橫眉豎目的,充滿怒氣。「開的這張票被退了,印章錯誤,我們事先也照會過銀行,知道信用良好才收的。」我莫名其妙的接過手,是我的票沒錯,面額十四萬九千,可是那不是我的字跡呀!

  快打開鐵櫃尋找支票簿,不知何時已不翼而飛。「是票主,這筆錢要負責,而且音響也是簽收的。」這下我可百口莫辯了。

  我馬上去警局備案,也通知了銀行。印鑑不符的支票卻接二連三出現。而這位仁兄也像從人間蒸發了一樣。

  我找出他應徵時的資料,一張拷貝的身分證和資歷表。本來我對應徵新人都相當謹,這次卻因欣賞這位「老師」,擁有名校法律系畢業的學歷,和盡忠職守的工作態度,而把當初要他補身分證正本及學歷證明的事,催問幾次後,沒有再積極要求。

  我拿著拷貝的身分證實地探訪,確實找到了身分證裡的「人」;可是此人非彼人,拷貝的身分證照片是經過變造的,他告訴我身分證遺失已重辦,並拿給我看。

  這個「複製人」到底是誰呢?唯一的線索只剩那枚留在資歷表上代替印章的拇指紋。

  透過警界朋友,從這枚指紋終於找出正的元兇;原來他是出入監獄多次的通緝犯,只有國中畢業,像似精通的法律,原來是「久病成良醫」的累積。

  一張拷貝的身分證,害我官司連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241241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人知面不知心
2008/05/27 22:00
知人知面不知心,人生道路可真要步步為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