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傳說
2007/09/13 01:05:15瀏覽380|回應1|推薦8

                          

  打從我出生就沒見過阿嬤,因為她已過世多年。

  在我腦海裡的阿嬤,都是從長輩的口中拼湊、勾勒出來的;有關她的每一則故事,總是讓我百聽不厭……

  她身高一五0公分,卻有九十公斤的體重;垂至腰部的雙峰,讓八個孩子都有吸不完的奶水。知情的左鄰右舍,也會把嬰兒抱過來分享。阿嬤的「奶水補給站」,總是換來大小不一的紅包,成為她年輕時積私房錢的管道。

  阿嬤生長在山上的農家,一生清苦。穿鞋是件奢侈的事,因此從小光著腳上山下海,腳底磨得長繭又長繭,形成厚厚的「鞋底」。有次,阿嬤蹲在母雞旁清點剛孵出的小雞,不管怎麼數都少一隻,當她移動身子,這才發現少掉的「黃毛丫頭」被扁扁的踩在腳下,自己卻渾然不知。

  到溪邊洗衣服是阿嬤每天的例行工作,鄰近婦女都不約而同的到家裡等她,因為沒她壯膽,沒人敢獨行。

當時,沿著溪有一大片樹林,林裡的猴群經常出沒搗蛋,牠們把竹籃裡的衣服一搶就跑,然後爬到樹上,任意扯爛或拿來嬉戲;而被搶的婦女,驚慌失措的呆在樹下。

幾次後,大家聞「猴」色變。有天,「猴賊」又開始造反,阿嬤剛好在場,她臨危不亂,鎮靜的思考法子.

她隨即匆匆離開;不一會兒工夫,就地採來一大串香蕉,然後一根根丟向樹上,猴子為了搶接食物,手上的衣服也就一件件掉下來。從此阿嬤成為村婦心中的「英雄」。

  有一次,阿嬤用樹藤套在一隻猴子脖上,邊拉邊拖的把牠從溪邊帶回。因為猴子腳受傷了,牠的哀嚎引來阿嬤惻隱之心想幫牠治療。而猴子卻在自衛的狀況下,頑抗的抓傷阿嬤。

阿嬤把猴子關進雞籠,顧不得自己的傷口,先倒了一大杯茶擺進去。「猴子也喝茶嗎?」當家人疑惑的發問時,她篤定的說:「這是我父親教的撇步,猴子用茶餵食一段時間後,就會變得溫馴。」這招果然湊效,猴子後來成為家中的成員,不受任何束縛,卻也沒有重回叢林的意願。

  而她自己呢?則以「酒」養身,只要稍感微恙,便用自釀的米酒泡飯,唏哩嘩啦的吃上兩碗,無藥自癒。

聽完了阿嬤古老的傳說,再看看我現在的樣子,「好酒量」、「好身材」又很man,怪誰?可全來自阿嬤的真傳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228276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誰
2008/05/18 10:36
嗯,你的智慧/文筆想必也是來自阿嬤的真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