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語我和妳
2008/04/01 01:27:24瀏覽471|回應0|推薦8

日安,我的同學:

這週上課是代課老師來。上週妳請假,老師若有所失的,結果她兇巴巴的怪我們把之前教的全忘了,不但把課程延緩下來,還倒退嚕呢!

小聲的告訴妳,我倒覺得這樣才對,本來就該把每階段都磨到真正熟悉了再進行下一段,我喜歡紮實一點。

有時覺得她太趕了些,也許她覺得這課程簡單到令她無聊吧!

若以俄文如此複雜的思考方式來談,我們現階段所學真的很簡單。

還有,又要繳學費了。

那兩個新同學,一個還是俄文系畢業的,上起課來也會支支吾吾的,不過這不能怪她,她對我說:她花了很多時間學俄文;但是十幾年前學的,這以來都沒用到,竟忘得差不多了,現在為了公司展覽五月要去莫斯科,於是再跑補習班撿回來。

她說:如果不能確定自己將來用得到,就別花時間在這上面了,因為來台的俄國人,不是學了中文,就是完全用流利的英文溝通;另外,在大陸東北地區的第二語言就是俄文,很多大陸人都會,在競爭力上,這又是一個比不上人家的地方。

然後,大家又開始互相問來問去──你為什麼學俄文?

學語言成了終身事,我的學習動機是無所為而為之,不為外界的任何競爭壓力,也不為什麼事業的開拓,更不是想混進那個排斥東方人的社會,只是玩味一種陌生的語言。

我常常這麼認為,俄國的文字比不上中文來的有學問、有根源,甚至看它是一種落後部落的文字。但是它在近代思想及語言發展上,發揮了更進步而縝密的思考,結晶出來的文學世界,充滿迷人的氣息。我不是說俄國人比較聰明,沒有人可以評斷各個民族的文化歷史演進。但是,不同民族有不同的傳統與想法,在文學、在藝術上各有不同的輝煌成就。

因此,我若將俄文當成終身事,那就必須在文字上有通透的能力,才能跨進那個殿堂的門檻,去看另一個世界,甚至把俄文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念它、讀它、看它,有朝一日才能真正的瞭解它,或者說對它有了頓悟。

俄語,在文字的使用上,和中文字的表現截然不同,他們用了許多方式,來讓文字表現人類複雜的情感和想法,要去學著使用它才能領會這其中的奧妙。我覺得這讓自己的想法和視野,有了一個不一樣的通路──原來人家是這樣的想的啊!

這和世上各式各樣的學問一樣,都有值得它探究的一面,學會了、瞭解了,也許有一天真的會用了,那才是樂趣之所在。

尤其看到妳學俄文除了對自己的交代,還有一種更廣闊而深入的要求,妳上網去搜尋閱讀課文相關資料,讓自己得到更多的知識,不僅視野開闊了,還帶自己到一個別人想像不到的世界,我猜想這才是妳想要的。這也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借鏡,稍長的年紀學外語,本來就跟一般所謂的競爭壓力無關了。

喔,本來只是想告訴妳一些訊息,卻有感而發了起來,不多說了。

            愉快

                     坐妳隔壁的同學 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isabelle&aid=174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