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寫給知音的緣由
2007/06/25 17:58:58瀏覽258|回應3|推薦11

猶記得大二時,羅X蓉老師在「中國文學史」這堂課上曾提及詩的特質,

「詩有別才,非關書也。詩有別趣,非關理也。」這番話頓時令我跌入記憶

的深淵………。喜愛詩應還是懵懵懂懂的年齡,成為詩的「偏執狂」則是在

十七、十八歲時。當時確實寫了一些「不堪入目」的詩稿(唉、不知如今芳蹤

何處?)-還經常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天賦異稟……。

    步入成年,逐漸察覺個人的有限及渺小,亦發嚮往、追求詩境中的無限寬廣………。大概是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個性吧?走到那裡都碰一鼻子灰 ( 請別笑我與現實格格不入,因為我已經盡力啦!)-沒想到種種的挫折卻變為一行行有血有淚的詩句(因禍得福)。

      無可諱言,我的現代詩寫得並不好,也曾被「多位」大學教授「指指點點」,包括蕭X老師、羅X成老師、張X麟老師、陳X明老師及「現代私塾」的王主任。這些人是我寫詩生涯中的「貴人」-他(她)們的批評、賜教統統化為我創作的助力而非阻力。

  「粉筆」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就滿十七歲了。「她」為我帶來空前(還不致「絕

後」吧?)的獎狀及獎金,也教會我虛心(不是心虛哦)接受來自不同方向的聲

音。坦白言,每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生命經驗也有限,除非你與北宋詞

人周邦彥有志一同-傾畢生之精力於語言的鎔鑄-一筆一筆的勾勒、一字一

字的刻劃、一句一句的鍛鍊,否則即得從他人身上汲取寶貴的情思、靈感之

泉………等。唯有如此,自己寫詩的技巧才能有所突破,而詩的境界也更上

一層樓,不是嗎?

   最近至「下江南」〔是居家附近的餐館〕購買晚餐,順便向他「報告」出詩集一事,並請他在餐館內為我推銷這本詩集,孰料他老兄居然幽我一默‥「我想顧客情願買我店裡的雞腿,也不會欣賞妳的詩………。」日昨我靈光一閃,寫下這首詩‥

 假如雞腿變成詩       

雞農定時餵以飼料

 即可瞥見日益茁壯的青山綠水

 

餐廳的主廚毋須再挖空心思

不時端上炸雞腿、烤雞腿、滷雞腿、紅燒雞腿………

 便使所有的香味

 溢入老饕的腦髓

 分泌反芻的口水

   真的,假如雞腿變成詩,台灣的百姓就會恍然大悟:啊!我們不僅祇渴望物質的飽足,原來同樣也需要精神層面的提昇呢!

 文末附帶一提,由於近年來從事兒童作文的教學工作,深深體會童詩的趣味及可貴,因此未來將採擇數篇佳作以饗讀者。

 

 

 

 

 

 

 

 

 

 

 

 

 

 

 

 

 

 

 

 

 

 

 

 

 

 

 

 

 

 

 

( 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048878

 回應文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眠藥
2015/12/31 17:23

自然入眠彷如充電

大腦中的廢物及時排出

學習與想像是飽滿動能

藥物助眠形同空轉

依賴眼線口紅腮紅假睫毛

習 癮咖啡酒精茶維他命B群及菸

 

 

趙路得寫於2015,12,30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眠藥
2015/12/31 17:17

它什麼顏色

一覺醒來變成白天就好

管它什麼味道

喪失愈來愈多正面的詞彙也無人在乎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眠藥
2015/12/31 16:24

安眠藥

 

不願被黑夜擺渡

三億六千多顆

吞下臺灣民眾一整年的夜夜

焦躁難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