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蠶
2012/08/01 18:11:17瀏覽1570|回應19|推薦107

為了吐司,蠶兒要吃桑葉?

為了奶油呢?


一同拜訪客戶完,他們經過一個靠近小學圍牆附近,一間小小的柑仔店兼文具店外...

心血來潮的他,提議同事買幾個有古早味的糖果,給辦公室裡的內勤同事們吃甜。

這時碰巧看到幾個孩子,圍在柑仔店門外的遮陽棚下,手上盡是挖了幾個洞,五顏六色的香皂盒。

他好奇地盯著那些盒子看,他的同事則津津有味舔著手上的清冰棒。

「你很笨咧!桑葉不能有水,不然你的蠶會吃到落賽,嚴重會死翹翹!」

「....我的蠶已經結繭了喔,沒多久就是天蠶變,嘻嘻嘻....」

「你可以給我一點葉子嗎?下次我去採的時候還你一大把!」

聽完孩子們的對話,他停下了嘴中乾嚼的王子麵,問了問身邊的同事。

「他們在講什麼?我怎麼有聽沒有懂?」

同事推了他的頭,諷刺地笑他說:「你有沒有童年啊?」

他原本想問更多的,被這麼一點,搖了搖頭,突然沉默了。


他拜託同事先帶糖果回去公司....

一個人再度又鬼鬼祟祟地進了那家柑仔店。*


鼻塞格子的文字電影 爸爸的大蒜香腸味 請賞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ant1218&aid=66827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孩子正像是天蠶變一般.....
2012/10/28 17:08

呵呵呵  這篇文字真可愛  那開頭的吐司與奶油 我到現在還感到興味十足
奶油呢 ??我也還是想不出來答案啊! 

故事裡的柑仔店兼文具店 古早味糖果 清冰棒 乾嚼的王子麵......
在在都是讓人懷念的老味道與老氛圍呀
除了沒養過蠶寶寶 這個 可真也是....老小孩一族!!!!!
很純真的人喔!

說真的 我家的人比起我 不知潔癖多少倍 因而小時候 耳濡目染下 我真認為蠶寶寶很可怕 甚至 不衛生
現在想起來好好笑 它純白的樣子 哪會不衛生啦? 我想我媽指的 大概是牠的排洩物吧
就像小朋友說的 桑葉不可以有水 否則會害牠"落賽"  這是幾年前 長大很久後的我  鼓起勇氣買回來養的心得
從害怕到喜歡 一直眼見牠們終成似標本僵化的身軀  而用盡生命繁衍的卵 竟然無一存活(是我照顧的問題嗎)
沮喪的感受  讓我自己不再想繼續了 因為 有些感傷啊  生命 真的很脆弱哪!

自這篇文字裡 好像找到另一個自己 不過我想  文中的所養的蠶寶寶  該會繁殖出很多的新生命吧 那會很開心的
其實我並不算懷舊之人 因為小時候感覺不太好玩  但奇妙的是  於格主這裡  總會發掘出 連我自己都給遺忘的珍貴或者嚮往過的事物 
感謝格主的文字 讓我拾回許多記憶的碎片 拼著拼著 許多的影像  重疊著幽默或者感動的文字
我.....找回了忘卻許久的 
往日時光.....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蟻蠶
2012/08/08 15:54
想起小姪女小時候養蠶,牠門幼年期是所謂的蟻蠶,後來都死光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桑葉放太遠,牠們還沒走到就餓死了。就一個小盒子大....把我笑死了!那種東西我也養過,不過一點都不想碰牠,軟軟的很噁...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14 20:21 回覆:

童言童語 笑死人不償命

蠶寶寶是個特別的東西 比起軟趴趴的壁虎等爬蟲類

那拼命吃桑葉 討人喜歡的模樣 一點也不會覺得噁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童
2012/08/07 23:58

就真的沒有童年呀  只好在柑仔店還童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8 13:06 回覆:

野口女的意思就是

遺憾 現場給他補齊就對了足感心耶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必做的事
2012/08/07 12:05

我小時候, 每次都養完整個過程, 它們交配時就拎到鋪了面紙的盒子,方便母蠶蛾如打點似的在面紙上產卵, 待它們下完卵結束生命, 我就把佈滿卵點的面紙放在冰箱雞蛋格的上方收好,明年四五月再拿出來開始它們的一生, 不想養就繼續冰著, 到我媽受不了把它們扔了才告一段落.

我孩子小時候我也一樣帶他們如此做, 弄了兩年, 孩子就沒興趣了, 卵面紙也就被我扔掉了.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8 13:09 回覆:

vicky計的過去好精采

養蠶好像養到最後的結局都一樣  不過倒是沒又放進冰箱

因為大人說那個很髒 不可能跟食物一起冰 還有怕螞蟻把蠶搬走....

小朋友在養貓狗之前 養蠶倒不失是一個預熱暖身的好做法  愛惜疼惜的初始跟我交往吧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了~
2012/08/07 11:53
很多次

有結繭的,有死掉的,有失蹤的,有被腰斬的......

總之,沒成功的居多

突然覺得恰嘉在童年時好造孽阿~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8 13:10 回覆:

有努力讓牠們長大過 就好了

我覺得那些小生物 就像一個消耗品般的曇花一現

即便是生命 當時體現沒那麼深刻 亂養亂玩 抱著玩耍的心態多

小朋友還談不上造孽啦跟我交往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蠶寶寶
2012/08/03 07:35

女兒小時後

正好隔壁鄰居有一排的桑樹

變養起蠶寶寶

看著它們一天天的肥大

開始吐絲 可興奮咧

但等到天蠶變後

女兒大哭

她只要蠶寶寶回來

不要繭...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8 13:12 回覆:

對啊 小朋友們看到天蠶變時 會失落

我也寧願要蠶寶寶啃桑葉的可愛胖模樣 也不要沒有互動的蠶繭

蠶寶寶在蠶繭裡面又不能跟牠們五四三

有點寂寞喔 懂芮秋計女兒的聲音啜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
2012/08/02 23:58
我也養過蠶寶寶﹐可從來沒成功過。天啊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8 13:14 回覆:

嗯  怎樣算成功 就是養到天蠶變 然後變成蛾 不是嗎

我寧願不要成功 一直養胖蠶寶寶還比較愉快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時養過蠶
2012/08/02 17:47
沒能養到天蠶變,所以即使現在年紀一把了,還是無法天蠶變。唉。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2 21:32 回覆:

好幾次都養到天蠶變為止  那就是最無聊的時候了

也就是要畢業的意思

看來養的結果 還蠻多種的喔開心(ㄏㄏ、ㄎ、哈)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
2012/08/02 14:01

看完故事,有兩個問題:

1.「為了奶油呢?」--答案是什麼?

2.蠶寶寶為什麼很有錢?

颱風假愉快!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2 21:43 回覆:

朵莉 不行喔

 怎麼倒問我這兩個問題

這個應該要朵莉來解答 我是島主 格主耶三條線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奶油,天路要運動!
2012/08/02 13:47

我喜歡養蠶,若是現在有機會,我都還要養。

我的蠶寶寶,是從小黑蟻蠶剛孵化開始養喔,摘很嫩的小葉子喂牠們,

長大後,頭都吃成綠綠的(染上葉綠素),每次過完脫皮,他們都吃葉子吃得特別多又快,

我的蠶養的很肥,漂亮得很,我媽媽說蠶是神蟲,上帝給中國人的禮物。

不要問我究竟養了幾代,最後鄰居都不歡迎我去採葉子,

只好將整盒的蠶繭扔到鄰居家樹底下......ROES哭哭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08-02 21:45 回覆:

真是有味道的養蠶經驗 哈哈哈 充滿葉綠素的蠶兒 可愛啊

台北的小孩真可憐 能採桑葉的地方很少  鄉下小孩是採到飽 到處是 還有桑葚順到吃喔

蠶兒吃葉子 小孩吃果實...

啊 為什麼鬧彆扭把蠶繭丟到樹底呢? 太心狠手辣了吧等待(等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