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根子草的秋天 【佳文共賞】
2010/10/29 13:46:23瀏覽176|回應0|推薦2
甜根子草的秋天


店門前一棵鳳凰木開得火紅,她穿梭在店裡招呼客人,水藍色的衣裙像夏日裡小小的汪洋。當她微笑,銀色的眼影掀起或闔上,一閃一閃的像極了發亮的魚鱗片,直覺她就是門口豎立的招牌:「深海魚」。是隻美人魚。

冰櫃裡展售著深海魚、海藻類、烹調用的蝦米、香料、破布子、玫瑰鹽、特製醬油、阿里山山葵、甚至煮義大利麵的材料一應俱全。我還買過一種真空包裝的紫紅皮地瓜,凍在冰箱上層,在夏日享用,一根根細細長長的地瓜,吃起來竟像冰淇淋,綿綿的,很美味。

老闆忙著操作店門口那台切割機,依顧客要求切片或包裝。由於貨色新鮮,有傳統巿場買不到的異國食材,不管零售或批發,生意都蒸蒸日上。

老闆娘有餐廳級的烹飪水準,很樂於教導客人如何料理食材。有一次中午時間去,她正在煮水餃,鍋子裡滾動著紅、白、綠皮的水餃,顏色鮮豔極了,她熱情邀請分享她的創意,胡瓜、蝦泥、魚肉餡的,水餃細緻飽滿,口味清甜又有質感,她得意的說:每次與客人分享,客人都會要求她兼賣水餃。

其實那時她已做了乳房切除手術,正在調養身體,亮麗的外表看不出一絲疲態,好強的她想翻轉劣勢。有一次看她正在打果菜汁,她說:「醫生要我一天起碼吃七種蔬果。」她把七種蔬果當成醫生開的藥方,忙的時侯,把水果與有機蔬菜和著打。

問她可有做什麼運動健身?她說:「以前從清晨忙到晚,沒時間運動。」現在生病了才開始改變生活步調,下午會沿著八掌溪的長堤散步,她說:「啊,秋天的時侯,甜根子草開花,溪畔一片白茫茫,美麗極了。」大眼睛閃動著一個正要燃起的美麗願景。彷彿除了店與家她沒看過外面的世界、彷彿第一次張開眼睛看見秋天的美、彷彿第一次知道人也要休息。

漸漸的店裡看不到她的蹤影了,男主人說,病情復發,經常進出醫院。

農曆年後,再去店裡,男主人說:「我太太在年初一過世了,妳看她多堅強撐過了除夕。病情緊急時,醫生問家屬插不插管?那時我不在醫院,女兒問媽媽,意識還清楚的她回答:插。妳看她求生意志多麼堅強。」大男人的眼眶紅了起來。

老闆說:「下個月起,我要調整營業時間了,中午我想陪女兒吃午餐,早上營業的時間改從六點到十點;下午配合上班族的下班時間,四點到六點。」他重覆著:「我想多陪陪女兒。」落寞無助的眼神泛起一絲神采,女兒是他的強心劑,無論如何也要打起精神撐起這個家。

是啊,誰說時間不能調整?失去一些,得到一些,犧牲少部分顧客,得到一些空閒。自己調整了,周圍的事物也會跟著調整。他彷彿也頓悟了不能只是衝刺,老闆娘將事業衝向高峰,也衝向死亡線。即使賺得了一片天,失去的再也要不回來。

每當我開車經過那間店,深海魚的招牌景物依舊,女主人卻己不復存在,初見時的水藍色洋裝在我腦海飄呀飄的,想像她在天國,展露她在合唱團的美妙歌喉,乾淨的嗓音似大海中的一尾美人魚,唱著歌游向幸福安詳的殿堂。

不知天國是否也布滿野生的甜根子草,當秋風一吹,小小白色的夢呵,像海一樣呼嘯著、相互撞擊著,美麗的她正在喝七種顏色的蔬果汁?或者游在甜根子草的醉意裡?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tome2&aid=45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