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做溺愛型的父母
2007/11/24 01:36:38瀏覽636|回應1|推薦9

商業周刊第977期看到名為溺愛戰爭的一些故事,令我覺得相當的驚訝和身為母親的省思。故事大意是這樣的 : 在大陸有位父親每天賺了錢,只吃兩個饅頭、兩根蔥,但一定會買隻雞腿給兒子吃,有天他生病了,他的妻子就將要給兒子吃的雞腿給他吃,但他的兒子卻打了母親一巴掌說,這是我的雞腿,為什麼給爸爸吃。兒子不知感恩,只有我本該吃最好的這種錯覺。在台北,六歲的Dorothy,活在她母親百依百順的羽翼下,只要有人不合她的意,她就用尖叫及大吼抗議,連她的母親對她都束手無策。家裏有這樣的小孩嗎 ? 這樣的事實故事,是否帶給我們一些警惕,溺愛型的父母給予孩子過度自由與物質享受,卻未給予適當指導,因此讓孩子無法制止本身負向及不合理的行為,自我接納能力也低。這是我們所希望小孩的成長過程嗎 ? 當然內文也有清大教授李家維和中美兄弟製藥總經理林本源教養孩子的方法,值得家中有小孩而不知如何管教和願意學習的父母一個學習與借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lin106&aid=1398485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小孩的方式~
2007/11/25 07:52
我也看過很多朋友過度的溺愛小孩,溺不溺愛每位父母心中的尺不同,但身為父母,需要時時警惕自己,你除了"給"小孩外,是否也培養了他"給"的能力?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7-11-25 21:48 回覆:

我有個朋友他的弟弟最近離婚,女方放棄兩個孩子的監護權,他只好將小孩交給媽媽帶,但是媽媽本身身體的毛病再加上另一半的身體還需要她照顧,根本無暇照顧那兩個小孩,我的朋友也不願媽媽那麼累,就將兩個小孩帶回家,由她來照顧,等帶回家相處不到3天,發現問題非常多,他們不愛乾淨,吃飯沒有規矩,愛吃的食物,就把它端到自己的面前,挑食非常嚴重,且在安親班的老師也不敢多對他們太多管教,而她管教她們時,她們也會頂嘴,並不屑,還會斜眼看她,種種的問題相繼而來,再加上自己原有的兩個小孩,她真的是忙翻了,還好自己的小孩貼心知道媽媽的辛苦,但並不保證將來不會有什麼事發生,對不 ?  這說明了小孩原有家庭的管束出了問題, 如果不糾正,將來的問題有可能會更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