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糗事(一)(二)(三)浮出水面來見光
2010/06/22 19:50:19瀏覽529|回應3|推薦20

糗事(一)
  四十年前,剛上光榮國中一年級,有七、八個同學相約去國父紀念館看書,我覺得很新鮮就跟去了,記得那時候是夏天,國父紀念館的大窗戶是打開的,風從外面吹進來很涼爽,我很高興從書包拿出一本公民與道德出來閱讀,正在這時候有一隻蒼蠅從窗戶飛進來,在我的頭頂、耳旁、眼前飛來飛去,一會兒,我的頭和手就從前面趴下來睡著了,我一趴下,旁邊兩位同學立刻站起來換別排的位子坐,又過了一會兒,打呼了ZZZ……。所有同學都站起來了,他們不是向我行禮,而是被我的打呼聲嚇跑了,只剩下一位「死忠」的同學一直忍耐到我睡醒(他也只敢坐在斜對面),「哇!好舒服!嘩!我的書上怎麼都是口水?」「我睡著了嗎?」「哇!公民與道德怎麼還停留在第一頁?」我的好同學朝著我輕輕拍了一下桌子「喂!你已經睡了將近1個小時了,趕快看書。」「同學呢?」「都被你的打呼聲和口水彈到牆角去了。」「真不好意思,謝謝你!」
  這就是年少時甜蜜又苦澀的成長過程。

糗事(二)
  就讀復興商工美工科夜間部二年級時(大約三十四、五年前),那時有一個公益團體要辦一場慈善捐款的園遊會,函請校方支援美工人才,結果夜間部的戴主任,就請我們美二甲派幾個美工高手去,我是其中一個,畫畫不難,幾個晚上就搞定了。星期六早上六點整,準時進入公園佈置(我已經忘了那一個公園的名字),聽說要來支援佈置的童子軍,不見蹤影。九點就要開幕了「來吧!上樹綁廣告的長布條。」這些生動活潑的、有趣的海報廣告標語、動線指示牌等,都是我們這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莘莘學子,徒手煉鋼完成的。現在又以最克難、最原始的方法,徒手抓繩、蹬腳爬樹掛布條,真有趣、超有成就感,整個公園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主委!拿早餐來了,同學們來吃早餐噢!」好高興,還有早餐可以吃,同學們有說有笑、你一句我一句「這是我畫的」「那是我畫的」,裡面突然有一個同學哈哈大笑把豆漿從口中噴出來大聲笑著說:「阿錄!你的鞋子呢?怎麼右腳有穿襪子,而左腳襪子不見了?」「咦!真的,我的襪子呢?」大家笑成一團,主委很親切摸摸我的頭說:「好孩子!辛苦你了,謝謝!謝謝大家。」                      
  當園遊會開始時,我們躺平了,呼呼大睡了!~~~

糗事(三)
  當兵回來,依然上工地做工,常常在夜深人靜時,想人生出路的方向,我靠自己的勞力賺錢半工半讀,已經有復興商工美工科的學歷、畫畫技巧尚可,但繪畫理論、創作觀念、人文精神層面的互動,我幾乎是腦袋空空、呈現蒼白、貧血狀態;我下定決心去補習考實踐夜間應美科(當時家境根本沒辦法讀日間)
  去台大補國(國文)、主(三民主義)、史(歷史)、地(地理)、英(英文)、數(數學);一進去我才發現,英、數我完全不會,只能靠國、主、史、地來拉分,一年要讀三年的學科、早上又在做工(綁鋼筋),很吃力;我常常把歷史事件時間記錯、地理位置調換、作文更是傷腦筋、三民主義勉強死背,英、數放手了,結果電腦總測驗分數下來時,班導在台上唱名、發成績;我心裡都是驚嘆號!而下一個感嘆號竟然是我「蔡瑞錄!8分」班導頒發成績單、附帶一句話:「電腦模擬總測驗,你不要參加,在家好好拼兩個月。」我向老師行禮接住成績單,轉身用雙手舉高成績單向台下的同學大聲說:「我沒有作弊,這就是我的實力。」哪知道,此話一出口,台下掌聲如雷、不絕於耳。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考上第一屆實踐夜間部應用美術科,四年就學生涯中,開了兩次素描個展、兩次聯展,成為實踐一匹黑馬,時間一久變成實踐的傳說人物。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100&aid=4154883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6/27 09:56

為阿錄的拚勁、力爭上游熱烈鼓掌加油!

已欣賞過你格裡所有文章畫作,讓我超感動的。

我要向你預約,如果出了畫冊,

一定要通知我來買你的畫冊。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6/24 17:07
來跟您加油打氣。
很高興能分享您一路走來的點滴。
這是動人的成長故事。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生活的人必有福報
2010/06/23 10:23

令人敬佩的學弟,好樣的

天道酬勤,宙真理顛撲不破

你的努力,讓你的人生豐富又充實

這是許多人無法達到的

回首來時路,就算坎坷,就算愁苦

都將化為成功的基石,這成功,是一生坦蕩,暢意豐美

非常佩服你,感謝分享你的畫與生活鱗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