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甘蔗
2016/08/23 17:03:00瀏覽1712|回應3|推薦130

 

謎題:紅布包白布.一邊吃一邊吐      答案就是紅甘蔗

    

甘蔗是甘蔗屬。分食用以及工業用,中國最常見的食用甘蔗為竹蔗。也就是紅甘蔗 白甘蔗用來製糖 甘蔗適合栽種於土壤肥沃、陽光充足、冬夏溫差大的地方。甘蔗是溫帶和熱帶農作物,是製造蔗糖的原料,且可提煉乙醇作為能源替代品。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出產甘蔗,最大的甘蔗生產國是巴西、印度和中國。甘蔗中含有豐富的糖分、水分,還含有對人體新陳代謝非常有益的各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有機酸、鈣、鐵等物質,主要用於製糖。現廣泛種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大部份種在中南部 現在台灣的糖場也漸漸進入夕陽工業所以糖場慢慢縮減

甘蔗下半截甜。這是因為在甘蔗的生長過程中,它吸取的養料除了供自身生長消耗外,多餘的部分就貯存起來了,而且大多貯藏在根部。甘蔗莖稈所製造的養料大部分都是糖類,所以甘蔗根部的糖分最濃。除此之外,甘蔗的葉子和梢頭部分要積聚充分的水分,以供葉的蒸騰作用所需,根部的水分相對來說就很少,梢頭的大量水分沖淡了糖分,所以梢頭沒有根部甜,最甜的部份是根部

事隔境遷.現在看到甘蔗的田地.大部份分部在中南部.這是我家自己種的紅甘蔗.是有機甘蔗沒有施放農藥 就這樣子嫩芽栽下去.在適當的溫度下它自動會長出新芽.也就是我們吃的甘蔗.現在很少人買甘蔗回來啃著吃.都是壓汁液裝瓶喝.消暑解渴夏天喝上一杯.清涼無比. 

 

甘蔗是一年生植物.種下的甘蔗一年收成一次.我把甘蔗切好.一次沒吃那麼多.放在冰箱冷藏

這甘蔗收成好沒幾天.碰上溫度適合它的成長.在節與節間就可以看到新的根和新的芽長出來.

新的根看的很清楚吧

這個新芽如果你把它種在泥土上.它是會慢慢長出一根很長的甘蔗

這一根甘蔗長出兩棵新芽

通常甘蔗採下來之後.我都事先去皮.年輕的時候是直接用牙齒啃甘蔗.現在牙齒比甘蔗貴很多.千萬不要拿牙齒開玩笑喔!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2012&aid=7162028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2 20:23

家母說綠甘蔗很硬,是做糖用的,不是拿來吃的。但不知綠甘蔗與紫皮甘蔗有何不同?從來沒見過吃過綠甘蔗。


妳說的沒錯,如今已咬不動甘蔗了。榨汁喝省力多了。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紅甘蔗
2016/08/29 17:51

小時候眷村外面有一大片台糖的甘蔗田, 綠色的皮細細的身, 咬起來, 脆脆甜甜的, 皮比紅甘蔗好啃, 每次它們收成時, 眷村的小孩總在旁晃來晃去, 希望有辦法分杯羹.

大學畢業後到埔里工作時, 才有機會吃到別人削好皮的紅甘蔗 .

聽當地人說: 埔里的紅甘蔗是有名的喔!

啊! 好久前的回憶了.

因您的文章, 想起從前. 謝謝分享!

 

資深頑童(lsj2012) 於 2016-08-30 16:49 回覆:

你好:

    說真的我也好久沒有這樣啃甘蔗了.最近去問過賣甘蔗汁的人.甘蔗汁跟他買一瓶90元.如果我把皮消好.請它幫我碾成汁.一瓶只要30元.免得把牙齒啃斷了.花不來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20:21
好棒啊,真懷念!小時候夏天都啃紅甘蔗解暑。長大後才知道台糖煉糖的甘蔗不是紅甘蔗,是綠甘蔗。
資深頑童(lsj2012) 於 2016-08-27 21:40 回覆:

你好:

     感謝來訪.我小時候都用牙齒啃甘蔗.現在勉強吃幾根.怕牙齒啃掉了.還是小心為要.請賣甘蔗的人榨成汁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