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椹果
2014/04/23 20:22:08瀏覽1576|回應3|推薦122

桑椹,即桑樹的果穗,又名桑果、桑棗等。看起來很像蠶寶寶的體態.又大又肥美.桑椹果不容易擺存.這些桑椹果是我去嘉義縣鄉下買的.有些人直接種在家裡的庭院.不需要撒農藥.我是跟一位年約80歲的奶奶買的.桑椹紅的很快.紅色素是自然的色素.可以洗乾淨.直接享用.買回來時已經很紅了.所以吃起來很甜.擺放一天而已.果蠅就跑出來了.隔天吃起來就有一些酸味.所以還是趁新鮮的時候快點把它吃完.是生食的佳果,而且還是治病良藥。中醫學認為,桑椹味甘性寒,有補肝益腎、滋陰養血、駐容顏、抗衰老之功效。凡陰虧血少所致的眩暈耳鳴、神衰不寐、目暗盜汗、肢體麻木、大便秘結等症均可服用。四月採桑椹,大約只有每年的四月可以看到桑椹果實.又很容易腐爛.摘下後要盡快處理.免得腐爛之後又是肥料處之.

   飯鍋蒸熟,曬乾為末。紫色為上,紅者次之。性寒,味甘,無毒。入肝腎經。補肝、益腎、熄風、滋液之功。治肝腎陰虧,消渴,便秘,目暗,耳鳴,關節不利。《本草拾遺》載:搗末蜜和丸內服。利五臟,關節,氣血。民間常用黑紫色熟透了的桑椹去雜後搗爛,用紗布濾其汁液,放砂鍋內煮,稍濃縮後,加入適量蜂蜜,不斷攪拌,熬製成膏狀,冷卻後裝瓶備服。有養血潤燥、止渴生津、滋補健身等作用。以下介紹幾則入藥驗方:

  治貧血:鮮桑椹子60克,桂圓肉30克。燉爛食,每日兩次。

  治自汗、盜汗:桑椹子10克,五味子10克。水煎服,每日兩次。治鬚髮早白、眼目昏花、遺精:桑椹子30克,枸杞子18克。水煎服,每日一次;或桑椹子30克,首烏30克。水煎服,每日一次。

  治肺結核、陰虛潮熱、幹咳少痰:鮮桑葚子60克,地骨皮15克,冰糖1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一次。

  治神經衰弱、失眠健忘:桑椹子30克,酸棗仁15克。水煎服,每晚一次。

  治血虛腹痛、神經痛:鮮桑椹子60克,水煎服;或桑葚子膏,每日1015克,用溫開水和少量黃酒沖服。

  治脫髮:新鮮桑椹子100克,洗凈後與茯苓粉20克、粳米100克,一併入鍋,加水適量煮成粥,作早餐食用。每天一劑,連服10天。

  解酒:鮮桑椹洗凈,搗爛取汁,飲服50毫升,能解酒醉不醒。

  治神經衰弱:鮮桑椹1千克,洗凈,搗爛取汁,或取幹桑椹300克煎取汁,與糯米500克一併煮熟,做成糯米乾飯。候冷,加酒曲適量,拌勻,發酵成酒釀,每日隨意食用。

  治便秘:桑椹子30克,蜜糖30克。水煎服,每日一次。

桑椹果實滲透出來的紅色汁液.是天然的色素可以直接享用

肥厚的桑椹.就連莖也可以吃下去呢?

這是非常成熟的桑椹

在城市沒看到如此肥美的桑椹.不容易擺放.外表和草霉一樣容易爛掉

原本紅紅的果實.擺放一天果蠅容易靠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2012&aid=12746321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收
2014/04/29 22:40

既美味又健康的水果

光看那賣相就很吸引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資深頑童(lsj2012) 於 2014-05-01 18:36 回覆:

妳好:

     現在再到傳統市場買的話.已經看不到可口甜美的桑椹了.大部份都變爛了.所以看到的話.當下就要買來吃了.感謝來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酸嗎
2014/04/29 08:55

看著豐碩肥美的果實

竟有望梅止渴的感覺

資深頑童(lsj2012) 於 2014-04-29 11:35 回覆:

你好:

      這種水果在超級市場買不到.成熟正紅   色素跑出來的時候.吃起來是很甜的.不會酸喔!


唐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7:50

早安安

每每看見這玩意兒就會讓人凍未條

呵呵..個人超喜歡桑椹...不論它的口感 外型 色澤 ...都會讓我愛不釋口

感謝分享~ ^^

資深頑童(lsj2012) 於 2014-04-28 18:52 回覆:

妳好:

     我也超級愛吃的.它的用途很多.而且僅僅一個月的盛產期.它的果實自然掉滿地.成為肥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