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俯瞰塵凡
2013/11/19 12:33:48瀏覽2724|回應3|推薦61

         山中有座廟,名之為「聖壽宮」。

         襯著藍天白雲青色山脈,悠悠然矗立於半山腰,俯瞰塵凡。

 

         好一個! 望眼清幽。

        秋意濃的午後,站定闊野廣場,凭闌攬望。

 

      岸遠、山長、水淌,閑愁堆積的心頭終難整,化風化雲。

    朋友說:「好久沒到山裡走走,好想去大坑聖壽宮!」

    挺有默契,媽媽想吃大坑的蜂蜜仙草,我正想著去呢。

      我不是熱情的宗教信仰者,但偶爾會到廟宇拜拜。

   聖壽宮是我喜歡的廟宇之一,我喜歡它在山的懷裡。

   在那兒,蜷身山的懷抱,溫潤喜悅。

 

   去拜拜,一顆虔敬的心,因凝神,而寧靜。

   其在清幽古廟,感受靜謐薰染,心浪不上岸。

     最近幾年,我體悟到宗教確實有撫平心靈,靜慮紓悶的力量。

          心中有神,敬神如神在,隱隱注入正念與安穩的思緒,內心生出亮光,心境清朗,彷彿神力加持我身,望見光芒萬丈。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神佛靈感靈驗之說吧。

 

     台中大坑聖壽宮,坐擁山水,遠離塵囂,自有一股不食人間煙火的靈毓瑞氣。

  與朋友搭公車,一站過一站悠遊。

 

 「要不要吃芋圓呀」我看到老芋仔〈位在東山路上,十號登山步道入口附近〉的排隊人潮湧在路旁。

 

 「 好啊!」愛美食的朋友兩眼發亮,趕緊按下車鈴。

 

  熱芋圓端上桌:「看這顏色的搭配,就夠賞心悅目了。」

 

  入口:「蕃薯芋圓Q軟恰恰好,芋頭鬆綿卻又吃得到QQ的口感,是正港的芋頭。這家我沒吃過,好吃耶。」

 

    滿足漾盪在朋友的魚尾紋上游。

 

  吃罷,「要不要走路上山?」朋友秀了一秀慢跑鞋,「跟妳出門,我有走長路的準備。」

 

  上山,不走路,讓那一片參差綠意,倏忽而過,徒留空意?

 

  我帶她走過逢甲橋,沿著大坑溪堤岸漫步,沿溪是一排的欒樹,紅、黃、咖啡色系光影,投入秋心,詩情畫意鑲住了心情。

 

 

 

 

 

  往中興嶺方向走去,溯路而上,追溯記憶匣裡的大坑秀麗山水。

  眼前的大坑也易容了,過度開發,坑疤瘡痍,美麗山色破壞殆盡,看過了它的美,對它現在的醜,不免深沉一嘆,吁嗟不已。

 

  走過圓環商圈,未及熱身,即望見「聖壽宮」牌坊杵立眼前,行過一片竹林與蓊鬱綠樹,半山腰處,一座宮殿式建築,幽靜矗立著俯瞰人生。

 

            ●       ●●     ●●●

       聖壽宮沿革:─摘自聖壽宮簡介

 

  聖壽宮主祀神明為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字雲長,俗稱關公。民間尊為「武聖」,又有「恩主公」之稱。

  關羽,忠義雙全,智勇兼具,好讀「左氏春秋」誦讀如流。忠義德行,浩然正氣,其英靈護佑蒼生,是武德的象徵。

 

  其為三教所共尊,儒教奉為五文昌之一,尊為「文衡聖帝」。

  道教奉為「協天大帝」「昭明翊漢天尊」。

  佛教奉其為護法神之一,稱為「伽藍菩薩」。

 

  清朝康熙時代,張國將軍到台安撫土著,奉請「關聖帝君」「湄州媽祖〈天上聖母〉」「玄天上帝」的金身隨駕,護佑全軍平安。

  土著不敵敗退,張將軍感戴護佑,初建錫壽堂小祠,奉拜。後因戰爭遭受破毀。

 

  二次大戰後,士紳數人於民生路改建錫壽堂,安座四聖恩主: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呂仙祖〉、司命真君〈灶君〉、玄天上帝〈帝爺公〉。

  聖神仙佛靈感,信眾日增,香火鼎盛,經數次修築改建。

 

  民國六十一年於大坑山明水秀處,俗稱飛鷹山,佔地約八仟多坪,破土奠基典禮,改名為聖壽宮。

 

  設計有前殿、後殿、兩廂、鐘鼓樓,古色古香之宮殿式。內部設計是仿古與現代化合飾而成。

  歷時約17年,興建完成。民國77年舉行三獻清醮,圓滿落成。

 〈一〉一樓正殿供奉開山恩主關聖帝君〈駕前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張仙大帝、豁落靈官王天君〉、孚佑帝君、玄天上帝、司命真君、岳武穆王,尊為五聖恩主。全部金身,純銅鑄造(每尊約二噸材料) 。

〈二〉兩廂樓如下:

左廂文昌帝君,右廂地藏王菩薩。

前廂城隍尊神、福德正神、及虎爺神〈虎將軍〉。

二樓樓上左廂供奉觀世音菩薩〈駕前金童、玉女〉,右廂天上聖母(聖母駕前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

〈三〉迎聖閣:

供奉關聖帝君,駕前左邊關平太子、豁落靈官王天君;右邊周倉大將軍、齊天大聖。

左閣至聖先師、保生大帝、華陀仙翁。

右閣九天玄女娘娘、註生娘娘、三奶夫人。

配合新宮建築,神像悉為新彩金身。

           

              ●●●      ●●          

  繞行前後殿、兩廂房,上下閣樓參拜。

  關聖帝君威儀凜然,觀世音菩薩與聖母娘娘慈眉善目,也有溫文儒雅如文昌帝君、正義浩氣如岳武穆王者、,與之對望,竟也內歛撫復了心情,一心寧靜。

  禮畢,一身輕盈踱步大廣場,遙望山巒,蓊綠皴染了夕陽餘暉,曛黃柔意。

  晚霞滿天,醉入山色,深深、、

  走到圓環商圈,「東東芋圓」「新凍嫩仙草」車潮遊客依然人聲鼎沸。

  我們嘴饞的又吃了一碗「新凍嫩仙草」綜合芋圓仙草,果然教我再次「心動」,上回吃蜂蜜仙草,我還餘韻尚存呢。

  此家仙草店,標榜仙草在山上用柴火燒煮12小時,不加鹼粉,以仙草為主,加了些蕃薯圓芋圓薏仁、,味道不甜不膩,止饑解渴,還蠻適合喜歡原味、味蕾清淡的我,感覺很消暑。

  大坑三圓,「東東芋圓」是元老,「老芋仔」「新凍嫩仙草」是後起之秀,各有特色。

  喜愛仙草的說「嫩仙草」好,喜歡吃到一塊塊芋頭甜Q滋味的,推薦「老芋仔」棒。

  三家爭鋒,饕客粉絲三國鼎立,各擁所愛,主客皆大歡喜。

  深秋半日遊,心境味蕾得到慰藉與滿足,心安又心動,兩人搭上悠悠公車。 夕陽伴歸,返回塵凡,繼續參悟現實人生,酸甜苦澀的人間味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953145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聖一如
2013/12/13 20:18

.

帝君寶誥教修心

聖母駕前護玄壇

伽藍尊者護佛法

外境無如內境勝

~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5:31
最吸引人ㄉ 還是那一抹黃昏裡ㄉ夕陽
紫蘇(low2956) 於 2013-11-22 09:17 回覆:

把自己融化於夕陽餘暉

柔在心頭

忘我呢!

惜兒的詩詞也有這般魅力ㄛ、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09:06

民國七十七年
我已離開台中北上
難怪對聖壽宮沒有印象

不勞楊柳繫征帆
歸來半為好溪山

大坑的草木夕暉星月及溪山
永遠是遊子心上
最繽紛璀璨的一幕風光

紫蘇(low2956) 於 2013-11-21 09:18 回覆:

掐指一算,你遠行他鄉作異客,手腳指頭湊著數數,不夠哩!

好似古老古老之前的前塵往事,已縹緲;又似昨朝舊夢,是清晰。

物換景非,不變的是時光往前淌淌流,不候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