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緩則圓
2012/11/23 09:13:48瀏覽562|回應3|推薦47

 

 我漫步,乃興之所至,身亦隨之,身心隨興,慢走是也。

 

十幾年的老舊機車,在孩子到外地求學之際,功成身退。

一番思量,不買新車。

 

退休了,不必追趕跑時間,到了這個歲數,走過人生階層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尋覓理想的惶惑;“空山無人,水流花開”現實生活的無我;今日享受“萬古長空,一朝風月”的淡然情懷。

 

該是放慢、舒緩、樂活的時候。

 

之前傍晚,我會到學校操場或公園健走約一個小時。

從而立之年流往不惑知天命,隨著時光流轉,由慢跑,轉為快走,穩重的快步逐漸蹣跚,又退為快慢走兼之。一路溜滑梯,不得不認了,歲月不饒人,時不我予也。

 

這一兩年,中午寤寐片刻,晚餐的前置作業處理好,我腳踩帆布鞋,側斜背購物袋,以走路購物、辦事等,代替跑道的健走,多少盡些心力愛護地球。

 像昨天,去圖書館拿兩本預約書,又拎了兩瓶米酒,半隻雞,一包中藥材,天將寒,今晚煮鍋燒酒雞暖身。

 

有點重,又不會太重;有點遠,又不會太遠﹝來回約一小時﹞,現在的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有點忙,又不會太忙。

 

剛開始,很不習慣。

 

長距離的步行,尚需手提物品,蠻自虐像苦行僧,幾度想放棄,勉勵自己撐過瓶頸期,習慣成自然,果真如是。

 

如今傍晚漫步,來回兩個小時左右的路程,是我的健走活動範圍。

往昔認為不可能之事,化諸行動再一點堅持,竟是輕而易舉,得來全不費功夫。

 

不想一次背負過重,幾乎每天黃昏出外補貨,油鹽醬醋蔬果、,件件不離身。

 

愛走不同路徑,喜逛多元區域,穿梭異樣巷弄,恍似兒童時期期待遠足的心情。

有目標目的地,非隨便走走,心情卻是隨興自在,愉悅踏實。

 

 健身郊遊兼購物的減碳漫步生涯,一走好多年,竟走出樂趣來,下雨天撐把花傘,走進細雨霏霏,另是空靈況味。

鄰居朋友欣羨,起而仿傚蔚為社區風氣,常分享小巷弄的新發現,憑添平凡歲月的七彩繽紛。

 

街景、行人、花樹一幅幅動畫,映入眼簾,欣喜、感慨、感動、無奈、,輪番上演,引來遐思。

 

數次遇到一位輕微中風的老爺爺,吃力地推著娃娃車,坐的不是娃娃,而是一只垃圾袋。

抖顫的手拿著長夾子,看到垃圾艱辛地夾入袋中,他說:「手腳和心在做復健啦!」一句輕言如風吹過,卻如颶浪迎擊我心!

 

面對生命的無可奈何,化作哲理禪意的思維,寧靜致遠 的昇華心境!

 “豁達知命”是這位老人送給我的智慧。

 

老人巍顫顫拖行在人車紛沓的街頭,是無盡的蕭索。

熱鬧與孤寂,對比的畫面,深刻的震憾。

望著他遠去模糊的背影,我的視野一片汪洋。

心湖,澎湃的悸動。

 

人生行到知天命的年齡,我對天命一知半解,無暇深思。

對身心的衰頹,力不從心一年一年加劇,卻是震驚深慮。

嘴饞,多食一塊提拉米蘇,噎酸連連;眼貪,多看幾篇文章,夜晚酸澀無法睜眼。

 

已過了一段知天命的時光,尚迷惘於天命的真諦。

倒是領悟出,忘懷縱情,奮鬥不懈的歲月,已然逝去。

隨心所欲的時代,過往矣!

豁然知了,我已行到凡事淺嘗即止,貪不得,清心寡慾才能舒服過日的年歲。

 

我這輕舟,欸乃搖過萬重山,累也,憊矣!

 泊船靠岸,無法忘情於自然山水,也曾黯然失落。

如今,心情轉念,寄情於胸中山水,任我遨遊,何等愜意!

 

此番情境,禪意深邃,卻又簡單平凡。

 

 

一個夏日午後近黃昏,帶朋友繞小路,在市區街弄享受曲徑通幽的妙境與閒趣。

兩個徐娘半老風韻無存,走在靜闃巷弄,還似娃兒一路嬉戲,蹁躚起舞。

 “胸藏邱壑,城市不異山林”胸中擁懷山水,城市無異於山林,自是清淡明淨。

 

走到一處,豎立簡易木招牌:古早味麵担,桌椅露天排放,環境清幽。

露天座椅,仰望星月,微風輕拂,享用道地乾麵小菜,大啖幸福的感動。

 一人花費50元,星月微風陪伴,開懷三個多小時,話語暢流於昨日今日明日,“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就是幸福。

 

饜酒肉嗎?不然。

古人說得妙:“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閒則能讀書,遊名勝,著書、,天下之樂孰大於是!”

 

即凡心清氣閒,才生趣味。

無關富貴名利,但須得趣。

 

在需要的時候,感受到了滿足,就是幸福。很簡單!

知足快樂。

 

黃昏,留白。

生活漫步,猶如書畫點捺之美,美化我的黃昏人生。

恰如其份,恰到好處,輕輕下筆,即為極致。

 

過多,雜亂。

太少,單調。

 

生活可以是單調,也可以是藝術。

單調的生活,心情融入框架中,如雲霞月光彩繪了天色。

富貴名利的堆疊與渲染是敗筆。

 

生活是畫筆。

點橫豎捺挑鈎折,妙在筆墨揮灑得當。

 

生命是畫布。

不多不少,濃淡適宜,旨趣盎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706776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豁達知命
2012/12/11 14:56

好榜樣的豁達知命,

你丟我撿,

令人感動。


紫蘇(low2956) 於 2012-12-12 09:09 回覆:

您好 早安

身旁小人物,是街頭一景

總有攝心處,觸動我心弦。

祝福您日日身心愉悅!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句句
2012/11/27 10:42
字字句句都寫到草根的心坎裡,  人生體會被紫蘇寫得淋漓盡致,  謝謝分享.
紫蘇(low2956) 於 2012-11-28 08:44 回覆:

草根 早安

好溫馨的讚美詞!我道聲謝,歡心領受。

妳也是“戀上自然”之人,此文搔到妳癢處,心生共鳴,順心愉悅啦。

謝謝您鼓勵。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2/11/24 07:48

不錯的生活翦影與歲月感思。

問個好。

                -沙丘-

紫蘇(low2956) 於 2012-11-26 09:12 回覆:

沙丘  早安

我盡寫些瑣事,您及幾位大師級的文章,字字珠璣,意境深幽,我是望塵莫及,寫不來的。

身旁人事物引觸情思,提筆一氣呵成,甚是神清氣爽,就愛此般暢心。

祝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