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拎起友誼,細思量
2013/03/12 11:41:20瀏覽1077|回應2|推薦65

說話坦率,乃因個性爽朗真誠。然而,聽者未必聽了爽快清朗。

 

之前的我,認定對方是好朋友,說話是心花怒放,私事心事燦爛的綻放。

現在我恍然大悟,花朵綻開是要適性適時適地,非隨心所欲。

 

我有幾位相知甚深的朋友,相聚時總喜歡嬉笑怒罵自己的人生,乍聽是抱怨,其實是真實人生的坦白。

交心的好朋友,心靈的酸甜苦辣互流,互相陪伴打氣,走過人生的歡樂谷與沼澤地。

知心朋友不在多,而在於交心,把真誠的一顆心交給對方,恍若一束燈光,亮又暖和。

我們為彼此留了一盞燈,時時點亮自己,方便人生迷路者,望見曙光,找到歸程。

不須言謝,感動在心靈深處,久久長長深深遠遠、。

 

好朋友就該坦蕩正言,真情對話,誠意交流,陪伴分享日子裡的苦與樂,煩與喜。

掛心在乎朋友的喜怒哀樂,遭遇到的困頓無助哀傷,聽他說苦,為他流淚,替他拍手鼓掌、。

我是如此定義好朋友這三個字。殊不知,此套相處模式並非人人適合。

 

七位大學好同學,前些時日聯絡上了,抽暇半年聚會一次,前日住北部南部者迢迢到台中,歡心相聚。

走過人生半百,稜稜角角被家庭、工作、人生歲月琢磨渾圓,相處甚是融合,珍惜這段失而復得的友誼。

 

其中有一位,仍然不是很隨和。半天下來,我脫口而出:「我們幾個能屈能伸,隨遇而安,軟得像麻糬。唯獨妳個性未改,執拗得很。」當場,她臉上三條線,我立即封口。

話出口,如水潑地,覆水難收。

暗罵自己心直口快,嘴巴總是縫不緊,追悔莫及!

 

省思自己的習性,自在隨便隨興太過,差矣!

人相處「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肺腑之言,不是人人可受之,願聞之。

交情有深淺,相知不深不澈,是無法共鳴心情的觸動。有人可言三分真情,有人可語五分,親疏有別。

 

我該收斂心情,當下感受,不可任意洩洪,造成他人的困擾與煩悶。相知不夠,焉能感受體會當事人的情緒?說之無益。

 

說話要留三分情,「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餘地與人,留些口德與己」。

言多必失,說話該當委婉含蓄,「話到嘴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勿須說到十分滿,滿招損,盈則溢。

 

如是感懷,在三八婦女節湧上心頭,格外觸動。

 

歡喜拎起友誼,落了空,心湖粼粼,不免悵憾。

此時我因急流,心慌。我因花落,悵然。

心隨境轉,自是紛擾。

 

思及宋代儒者曾云:「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閒」。處世流水落花,身心皆得自在。

 

人間事物如流水落花般紛紛擾擾,定靜意閒的看待紛擾,則應事接物皆得自在,身心復得自在,圓融無礙是也。

 

境由心生。

轉念。

又是朗朗青天。

 

修心養性是必要的功課,更期許往後的自己心湖不波,氣靜意閒看待日出日落,春夏秋冬,花開花落,人來人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7382278

 回應文章

妍音〈王力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
2013/03/25 09:51

緣深緣淺

笑看春風

阿姊的人生好時節

何勞閒事掛

紫蘇(low2956) 於 2013-03-26 08:59 回覆:

閒愁高高掛

逢人搖鈴響

叮噹鬧喧嘩

有人嫌聒噪

有人喜逗趣。

 

我思:

往後閒愁,且浪裡來浪裡去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3/13 11:58

語重心長的好文章

交心好友間的傾訴與傾聽

也需避開對方不悅的敏感話題

諸如不同的宗教信仰及政治傾向

在彼此的交集中深入耕耘

紫蘇(low2956) 於 2013-03-14 08:26 回覆:

做人哪!

收放之間

拿捏不準

裡外不是人

學問高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