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姻親情圓
2013/04/03 08:21:27瀏覽565|回應3|推薦43

 

芸芸眾生,唯獨一人與己共枕眠,深緣具足方得以結為夫妻,著實珍惜。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人生尚且不滿百,〈百年〉涵蘊著不易與變數,道出夫妻之緣深情重。

 

姻緣繫線,而與枕邊人的家人、妯娌成為一家人,又彼此投緣。

這緣,圓美,會向月盈,更教人意柔清歡。

 

我先生家有八個兄弟,四個姐妹,恰恰好一打。

成家之後,兄弟們各自買屋散居異地,大哥鎮守老家。

 

逢年過節,一起回老家祭祖,一年五次,再加上掃墓,至少有六次的見面話家常,一大家子笑笑鬧鬧,好生歡樂。

 

結婚三十年了,家族歷經若干件大小事,未曾看過兄弟之間臉紅脖子粗。偶而鬧些小意見,相互小抱怨,也是風過不留聲,無傷手足情。

公婆往生已久,我們敬重長兄如父,長嫂如母,有深摯的長幼倫理觀念,討論事情難免意見分歧,但互相尊重,絕不出惡語。

 

我們七個妯娌〈二嫂數年前去逝〉更是不曾臭臉相向,惡語對待過。

「我們前世,是鄰居吧!很熟悉的感覺」

「我看是學姐、學妹的關係、」

「妳是我女兒吧、」

妳一語,我一言,感情如此堆砌成高高的堡壘。

 

九十歲的堂伯母稱嘆:「妳們妯娌感情真正好,哪有這麼多說不完的話、。」

大家見面說說心中的無奈委屈,或抖出老公老婆的趣事,唸唸孩子的芝麻綠豆事。

一群人吱吱喳喳吐槽哀怨嬉笑,分享生活點滴,我好喜歡這種溫馨關愛的大家庭情感。

 

經濟與生活各自獨立,相互之間淌流的是家族的脈動與凝聚力,深切認知同為一家人,包容著快樂自在的情感,逗趣開開玩笑,相處甚為愉悅。

 

前日去掃墓。

五哥對我說:「星期二下午我在。。附近,看到一位很有氣質的女人走在路上,忍不住多看兩眼,好面熟、」

「糟糕,讓你看到我旁邊有位瀟灑的男人,卻不是你弟弟、」大家笑翻了。

 

我撇頭問五嫂,「他在家講話會這麼風趣嗎?」

「哪有?不是看電視,就是坐沙發打盹,不語不動,等吃飯、」

「誰叫我的老婆不浪漫也不溫柔、」

「還說呢,真是好笑。我家後面一對夫妻,都是老公老婆的叫對方,距離近,聽得很清楚。有一天你五哥就說,聽那麼溫柔呼喚著老公,很舒服呢,妳不要老是連姓帶名的叫,學學人家、、」我們又笑翻一次。

 

時時笑岔了氣,溫暖的氣流迴盪著,手足妯娌的情感潤澤著本是陌生人的疏遠,愈走,心愈近。

 

最小的小叔遞過來一盒糖果:「剛從韓國回來」。

「不是去俄羅斯嗎?」「那是上上次」。

公務在身,他像個空中飛人,飛向東飛向西,飛了二、三十個國家。

 

這位小叔,與諸位愛讀書的兄長不同。

不喜歡讀書,手巧愛摸機械,小學畢業即到台北一家小工廠當學徒,那個年代,台北是很遙遠的地方,當學徒是很苦的差事。

 

小小個子的他,不知道怕,也不怕最卑微的僕役身份,立下志向學成技術才返鄉。

苦力般默默做事,做多吃不飽,最苦的是思鄉,捱到過年回鄉一次。

我曾問他:小小年紀可憐啊!你哭濕了多少條棉被?

 

如今,他是兄弟之中,學歷最低,成就最高者〈以收入及職稱相較〉。在公司獨當一面,世界走透透。

我跟小嬸說:妳飛上枝頭享清福,人生美麗啦!

有所感慨的紅了眼眶,她拉了拉我手臂。

 

我結婚時,他們已有一對兒女,大的二歲多,小的尚襁褓中。

在新莊買間小公寓,小叔天天加班,小嬸還是個小女孩,帶孩子兼作家庭代工。

那時,小嬸常哭泣哀怨:「孩子小,經常生病很難帶,他到外縣市出差,常常半夜不見人影,孩子發燒,我又急又慌,後面背一個手裡抱一個找醫生,身旁沒有一個親人,孩子燒不退,陪孩子哭到天亮、。家像他的旅館、。」

一個懵懵懂懂小女孩,在完全陌生的異鄉,學著當太太媽媽,只有丈夫一位親人,朝望暮盼總是空,煎熬焦慮無助的心情,我們懂。

 

拍拍她的背,摸摸她的頭,導引淤塞的心河,舒暢她鬱結的氣流。

 

我們替小叔講話,「學歷關係,上班時間比人家長,薪水又領得少。他努力打拚加班,為了多賺幾個錢還清貸款,壓力大,妳要能體諒、」。

 

也替小嬸發聲,「賺錢重要,身體和家庭生活更重要,整天被孩子綁住,苦悶啊。要幫忙帶孩子、抽空帶他們出去走走、,」。

 

孩子漸漸大了,又結識了幾位鄰居太太,孩子有玩伴,她有聊天的對象,身心舒壓,笑容變多了。

熬了幾年,好不容易貸款還清,攢點錢,想著可輕鬆點了。

熟料,小嬸跟鄰居的互助會,被捲一空。

苦日子,再度,重來、。

 

兄弟們一步一腳印為自己的家庭事業打拚,初始他踉蹌得走不穩步伐,不是很順遂的人生,憑藉艱忍毅力,咬牙一一度過,不曾跟家裡要過一毛錢,披荊斬棘,走出一片藍天。

 

大家笑嘆學歷有何用?

「薄薄的一包薪水袋」。

 

「老爸不該賣地讓我們讀書,要是不賣田地,今日千千萬萬數不清,大家坐家中數錢的日子多逍遙、。」

「跟小弟一樣當學徒,或許成就更非凡、」。

 

一邊燒金紙給爸媽,一邊叨念爸的不是,「喂!喂!你們不怕爸爸走出來訓話嗎?」、。

 

哈哈哈!

笑聲隨著金紙灰煙,縷縷飄向天上仙翁仙婆。

紙灰飛作白蝴蝶,化成雲朵朵,捎去子孫的請安與思念。

 

綿綿的妯娌情緣,潺潺的手足姻緣,因著各自的老公牽線,而走向一起,歡聚為一家人。

 

在這大家園,花草共生,一支支小幼苗新生、成長、茁壯,茂盛了整個家園。

家園於焉花團錦簇,熱鬧繽紛,生生不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745871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足情深
2013/04/05 14:40

視公婆為親父母

待叔伯妯娌為親兄弟姊妹

和樂的氣氛令人稱羡

我家中四個兄弟姊妹

印象中除了童年之外都不曾吵架

聚會時常互相笑稱

幸虧父母只幫我們留下巨額心靈財富

手足間的互相扶持及加油打氣

真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紫蘇(low2956) 於 2013-04-08 10:00 回覆:

言之有理。

多硯坊可莊可諧,自成一格。

 

惜緣,惜福,惜物、、

年齡愈長,愈會〈惜〉

心愈甜。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羨慕
2013/04/04 22:25
好美好和睦的一家人讚
紫蘇(low2956) 於 2013-04-08 09:50 回覆:

謝謝美麗的彩虹。

也祝福您美滿!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篇 133:1
2013/04/04 15:54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紙錢就別燒了,污染空氣,危害環保,無用的迷信。


紫蘇(low2956) 於 2013-04-08 09:47 回覆:

寄居者  早安。

我個人反對燒金紙,但也要尊重家族長輩。

之前燒一簍,持續教育勸導,現在象徵性一小袋。

改革漸進,和樂仍在。

終究,燒金紙文化自會被淘汰,匿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