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雖放心 卻也掛念
2012/06/21 08:27:52瀏覽271|回應0|推薦11

雖放心 卻也掛念

 

兩個孩子,相約提早回家過端午。

北上時,給他們帶去自家種的長豆、苦瓜、滷好的梅乾肉。

下班後,大同電鍋即可快速變身飯菜,雖身處異鄉,亦能享受家的溫暖。

蒸氣裊裊  濃濃升起  

鄉愁縷縷  化為炊煙  融於 菜根香。

孩子離鄉在外,成年人了爸媽雖說放心,卻也掛念在心頭,慈愛擱置在心底。

孩子再大再老,永遠是爸媽心中的小孩兒。

 回首,孩兒小時

他們常有自己的想法

至今習性依然,心存定見,凡事清澄。

 

國小,他們不上才藝班、補習班。我尊重,但約法三章,作業認真寫、考試成績保持在他們的標準之內,做得到,我可以放手。

 下課後或寒暑假,冗長空白的時段裡,他們學會了安排計劃時間,明白事情有輕重緩急先後次序,從中發現自己喜惡之事、、,在這段摸索的時日,也有失誤或懊惱,然而這些漸悟領會,成為他們人生最大的資產與成長的收穫。

 

 國中時,我們熱衷露營,即將基測,他們說不會影響成績,照常出遊。導師聯絡簿上,提議暫歇活動,奮力衝上第一志願。孩子說,高中是否就讀明星學校不重要,大學學校與科系才重要。言之有理,我尊重。

 

 高中,選擇科系時,兩人皆選讀文組,爸爸反對:男生不讀理工,養不飽家、、,孩子的堅持,我的支持,如願考上理想的大學與科系,在喜愛的領域裡遨遊。老大更是熱愛他的科系,還在讀研究所,就嚷嚷著:哇!太棒了,我還要讀博士、、。

 畢業後,各自找到穩定工作。老大教書,老二公職,是興趣所在,更是理想的生活形式。

 

 他們不嚮往顯赫的職業及高薪,喜歡清澄過日子,知道自己要什麼,清楚自己人生的定位。

 

日前,閱讀唐‧柳宗元先生“種樹郭橐駞傳”。郭橐駞種樹為業,所種之樹大而茂,果實結得早又多。人問種樹之法,他應曰: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

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

吾不害其長而已,不抑耗其實而已、、。

愛之太殷、憂之太勤,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

 

以種樹之理,說明為政之道,不可擾民。

養兒育子亦然,其理相通。

父母親順著孩子的資賦與特質,讓他們的天性盡量發展。

愛之太深,憂之太過,其實是妨害壓抑他們的成長,如何能期待樹木高大茂盛,果實多又甜?

父母親適時放手,適度放任,適宜放鬆,孩子才能在伸縮之間找到自我。

 

 人生,行到十字路口,向左向右或直行,抉擇要果斷即時,因這一轉彎,勢必影響人生方向。

 

以前,爸媽開車,孩子隨口叫著向左向右,不必有所擔當,因他們瞭若指掌,爸媽會撐起一片天。

現在,自己開車,行駛在人生路上,澈悟撐起這片天,全然憑藉自己,無法推卸或掉以輕心。

 

我看著他們,握牢方向盤,篤定穩健地行駛,方向正確,目標明確,曾經忐忑不安的心,放心矣!

 

自此, 

孩子,你們坐上完全屬於自己人生的駕駛座,深具信心也準備好了,迎接面對人生旅程。此時,正要啟動

你們有能力與智慧掌控方向盤,全然掌舵自己的人生方向與目標。

恭喜你們!也深深的祝福你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w2956&aid=656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