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癌放療大突破!經手動脈釔90放射治療傷口小、免臥床、復原佳
2020/11/07 17:12:30瀏覽802|回應0|推薦0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對於罹患肝癌,卻發現已經侵犯至血管內,不適合手術切除的患者來說,有效的放射治療是關鍵選擇。目前針對此情況,已經有更進步的「經手部動脈導管釔90體內放射性治療」,可供選擇,患者恢復良好,並能儘早回歸日常生活。

經手部橈動脈施行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復原快,大幅減少病人術後不適,病人不需因止血而長時間臥床,也不需攙扶即可自行如廁下床走動。(圖片提供/臺北榮總醫院)

1名70歲康先生,是十分忙碌的企業家,因腹部不適近1個月,經親友推薦至臺北榮總就醫。檢查發現肝臟腫瘤已侵犯至血管內不適合切除,康先生希望能兼顧事業,並儘量減少臥床時間與住院天數,經與李潤川主任充分溝通討論後,施行經手部動脈導管釔90體內放射性治療,術後恢復良好,隔日即出院返家。

經手動脈釔90放射治療優點:傷口小、出血少、復原快

臺北榮總醫院釔90治療團隊放射線部腹部影像醫學科李潤川主任指出,過去釔90體內放射性療法需經由病人鼠蹊部股動脈進入施行手術,術後需臥床5至6小時加壓止血,住院觀察約2至3天;若患者無法久臥希望儘早下床,經專業評估後,可選擇經手部橈動脈施行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復原快,大幅減少病人術後不適,病人不需因止血而長時間臥床,也不需攙扶即可自行如廁下床走動。

此進步的放射治療方式,除了維持病人自尊,降低照護者的負擔,狀況佳的病人更可於次日出院返家,目前已成功完成3例,病人術後復原良好,為我國肝癌釔90治療新里程碑。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自民國97年開始發展釔90體內放射性療法,至今12年,無論肝癌、大腸直腸癌肝轉移都有與國際療效相當的優異成績。(圖片提供/臺北榮總醫院)

經手動脈釔90放射治療,適用於肝癌、大腸直腸癌肝轉移

釔90治療團隊放射線部柳建安醫師表示,經由手部動脈進行手術因傷口小、易止血、癒合快,在治療肝臟腫瘤時,特別適合搭配低副作用的介入性栓塞治療,如變型性載藥微球,或是釔90體內放射性療法。近年來因為微創技術進步,已廣泛應用於各式各樣手術中,包括癌症手術治療,將漸漸減少住院的天數,幫助病人儘早回歸日常生活。此優化的治療方式,預估可嘉惠有縮短住院時間需求的病人,例如一般商務人士或國際醫療病人。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自民國97年開始發展釔90體內放射性療法,至今12年,無論肝癌、大腸直腸癌肝轉移都有與國際療效相當的優異成績。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urliver&aid=15246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