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肝未追蹤 男臉抽搐才知肝癌轉移腦部
2019/02/15 12:12:00瀏覽141|回應0|推薦0
2018-09-20 10:30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55歲的莊先生雖患有B肝,卻沒有定期追蹤,一年前因莫名頭痛、臉部抽搐,赴醫檢查發現竟然罹患腦癌;經切除腫瘤,病理報告顯示為肝癌轉移到腦部。患者原以為存活率不高,但積極接受肝癌栓塞治療,並配合標靶藥物控制,目前病情穩定。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許永信指出,患者平時是公司高階主管,近半年來經常頭痛,臉部常不自覺抽搐,每遇主持會議時,因突然而來的怪表情常引起台下竊竊私語。經腦部核磁共振發現,患者顱內有顆約3.5公分的腫瘤,經緊急安排腦腫瘤切除手術,病理報告確診此為轉移性腦瘤,腫瘤為肝癌組織,研判應為肝癌細胞轉移,於是再轉至肝膽胃腸科接手治療。


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說,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肝臟有一顆腫瘤約4公分、分佈在右肝葉,確診為肝癌;因靠近下腔靜脈導致轉移至腦部及肺部。


 陳政國說,因癌細胞會產生特殊的酶,可以溶解及破壞周圍組織,加上癌細胞表面的結構特殊,易使癌細胞之間黏著力低,進而從原發部位轉移到其他器官。以此個案而言,當癌細胞突破小血管屏障,隨血液循環流到腦部後,就此「落地生根」長出5公分的惡性腫瘤,才會接連出現頭痛、抽搐等不適。


他說,肝癌轉移至腦部的狀況較為罕見,存活率不超過半年,但隨著醫學進步,患者仍有機會透過栓塞,配合標靶藥物治療,控制及延長生命,只要持續配合治療,仍有治癒的機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urliver&aid=12472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