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_再讀一次《太聰明 所以不幸福?》
2022/12/09 16:34:29瀏覽201|回應0|推薦1

  有一天,我在圖書館翻到這本《太聰明 所以不幸福?》。好奇如我,看到封底寫著:

 ➤給沒人能夠理解得你
  最終我們會意識到,只是理解方式不同而已。

 ➤給孤獨的人
  孤獨感源自於自己和世界的距離、自己和別人之間的距離,縮短或拉近?

 ➤給覺得世界很無聊的朋友
  感到無聊?好極了!你們的大腦在幻想、在創造,借助這種思維來挑戰趣味的界線!

 ➤給認為自己不聰明者
  不適你愚笨,而是他人不懂你跳躍式、樹狀式的思考模式。但就算你想解釋,也說不明。

 ➤給聰明的女子
  別害怕自己的聰明,別擔心沒有人欣賞你。其實,他們只是在害怕自己無法駕馭你。

  當我看完封底的介紹,其中的「別害怕自己的聰明,別擔心沒有人欣賞你。其實,他們只是在害怕自己無法駕馭你」最為打動我心。動心之下,我立馬走到服務台請館員安排借閱,期待這本書能為我解開一直以來對自我的疑惑。

*圖片摘自博客來

  你是否跟我一樣,時常感受到自己與人"格格不入"呢?當同學們還在背誦A到Z時,你已經學會並期待更進一步的課程,但學習環境依舊是A到Z,於是你漸漸對學習感到無聊。當討論某件事時,別人還在思考該事本身,你已經知道對方的思考模式,並找好資料、推理出一套結論去說服對方。當你在職場上,大家在原地想著下一步怎麼做時,你已經想到第二步、第三步,甚至危機處理應該怎麼安排都想好了,正在等待著合適的時機到來。

  我們總能輕易地想到很多、思考很廣,當我們已經知道該如何做時,卻無法與人分享,只好安靜地等待,等到出現問題才能指出他們錯誤的做法。但在這個情境下要怎麼說,用什麼話語或內容去指出,才能不被認為是傲慢的、自以為是的、馬後炮的呢?而我發現,年紀越大經驗越多,這些"格格不入"的狀態,總是讓人感到無比困擾,有時還會影響睡眠。

什麼是"資優者"?

  這類與眾不同、格格不入的人群,在這本書中有個特別貼切的名字:「資優者」。指的是「非典型智力人群」,你我最常聽過的說法就是「高敏感人群」,又稱作「高敏人」。

  資優者們擁有豐富的情感、與眾不同的大腦運作方式,或是過度發達的五感能力等等。他們會先用情緒思考,然後才用大腦思考,也因此總是被認為"未成熟"的原因。普遍認為先用情緒思考只是小孩的特權!

  在這些表現中,最特別的是資優者們會用"與眾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或是來決定自己適應社會的方式,作者稱之為「超前狀態」。這群高度敏感、超強感知的人群卻因異於普通人而被排擠,或者霸凌,甚至可能產生抑鬱或思覺失調。在他人眼中,資優者們是冷淡且有距離感的,其實在資優者們心中,有一群秉持己見的無數個自己正在交鋒,他們害怕所有事物,而恐懼源自於危機感,但危險卻不總是可以辨識出來的。充滿憂慮的預測成為資優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也是總會影響睡眠的原因之一。

  套用本書中的一段話:「斑馬是一種特殊的、群居的動物,人類無法馴服、每匹斑馬的條紋都獨一無二卻又可以互相辨識。」就像是資優者們的獨一無二。

敏感也是種天賦

  作者提到:「將過分敏感當作一種獨特的、令人歡欣鼓舞的、神奇的生存方式。過分敏感是才能的源泉。」擁有細膩"敏銳度"的我們,如何去善用這項天賦,便成為我們此生必修課之一。

  以前的我會認為作者說的「超前狀態」是不正常的,因為"步調總是與別人不同"這點讓我時常感到困惑,就像內向者生活在外向群體中的不合群的困惑,以及對自我的貶低。看完這本書,我比較能接受自己的特別,也較能自在地去享受這個世界。

  聊到天賦,也許你跟我一樣都有個疑惑:資優者可能成功嗎?面對這個問題,作者給出回覆:「對資優者而言,成功意味著讓人類進步,讓世界進步。成功與成就感是不一樣的:成就感是內心的、個人的,感覺到自己擁有成功的人生與環境無關;成功只在於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以及他人是否承認。

你就是與眾不同的唯一!

  作者的收到的來信中,一位讀者如此說道:

  謝謝。您無法想像自己覺得自己是個正常人是多麼奇怪的事。這是多麼矛盾的事!我在童年時期,特別希望與眾不同。而當我讀到您的書,它告訴我:「你就是與眾不同的」,我覺得自己正常了。這種想法很愚蠢,但撫慰了我。⋯⋯我從未接受過智商測試,但我總是懷疑一些事。當我面對別人時,總是有一個聲音對我說:等等,這裡有一個問題,別人的反應會和你的期待有所不同。很明顯地,如果一個瘋子說大家都是瘋子,可他自己就是個瘋子。那我是瘋子嗎?

  當我們一再地否定自己,試著一般人的生活模式,其實這是在扼殺我們那充滿創意、領先的腦袋,更何況嘗試成為一般人的過程並非想像中的美好。我也曾想過,如果我不能像一般女性那樣,那我是不是註定孤老一生呢?而本書裡這段話給了我信心:

  英格麗德回憶說:「當我遇到大衛時,好像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突然,我好像種了魔法一般,我不再需要掩蓋我的敏感性和我對事物及他人的感知。他能夠理解我。而我也感覺認識他很久了。這讓人有一種安心、平靜的感覺!」

  此時我會心一笑,對啊!我們都有能力讓自己幸福,也有能力讓自己痛苦,用心感受必能有所感應。作者很好心地提醒讀者:永遠不能放棄自我認識。既然高度敏感、特殊思維方式等都是等都是資優者的特質,那麼,只有資優者能夠擁有的特質,又何必捨近求遠,斬斷自己的情緒思維去附和別人呢?天賦如此,必有它的道理。

  本書的觀點很有意思,推薦給文初所說的五種類型的你。我相信一定能為你開啟另一道門。接受自己擁有的,感恩自己是如此的特別,願你也能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書籍介紹

太聰明所以不幸福?

作者:讓娜‧西奧-法金

譯者:梅濤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3/30

「產生變化的是自己對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自己』這個事實本身產生了變化。也就是說,重點不是改變自己的生活、改變一切,或全部從頭開始,任何事都要成功。關鍵是在於內心,在於個人。這是與自我的和解,與人生、與他人的和解。」

本書要告訴你──

 ‧如何尋找自我?

 ‧「資優」意味著什麼?

 ‧擾人的過度敏感該怎麼辦?

 ‧追求微小幸福的藝術。

 ‧無聊感和感情:從過度投入的感情到愛情不穩定。

 ‧為什麼你會有無盡的孤獨感?與他人、和這世界為什麼互相不理解?

Blogger也開通更新囉!點選左方連結就能進入

udn無法看文的朋友,也可以到Blogger點閱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cat006&aid=17768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