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_《PAINT:面試完美父母》
2022/09/15 20:57:09瀏覽249|回應0|推薦1

  這本《PAINT:面試完美父母》一直都不在我的閱讀清單中,會開啟這本書,是源自於圖書館的線上借書推薦,當時看到這本書的簡介覺得很有趣:「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要什麼樣的父母?」我心想,這是什麼問題,誰還能再次選擇父母?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開啟了這本令人省思、令人感恩的書。

  書中的主角們住在政府所設立的NC中心,這裡都是被遺棄、由國家撫養的孩子,他們沒有名字,擁有的只是專屬於自己的數字編號,以及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父母,稱之為「Paint(父母面試)」。可弔詭的是,外界對NC中心的孩子充滿歧視,認為孩子沒有父母管教,有成為潛在罪犯的疑慮。

什麼是"完美父母"?

  在傑努301(被視為難纏的大齡青少年)面試父母的過程中,「完美父母」不斷地被提出討論:”擁有完美父母,就能逆轉人生嗎?” 然而,什麼是「完美父母」?小說中設定的完美父母有以下標準:家世清白、學養豐富、有愛心、有耐心,還能跟叛逆期的青少年溝通。看到這裡,你一定也在想:最好是有這種父母啦!事實上,十有八九的人對自己的父母有過怨言,不外乎就是管太多管太嚴、偏愛其他兄弟姊妹、羨慕同學的家庭有多好、父母沒有耐心、我永遠比不上鄰居的小孩…等等等。

  曾經我也幻想過的父母模樣,是能像朋友般相處、像導師般能引領我往前走、像成熟大人般的令人崇拜。嘿!我也知道這只是"幻想",真實世界中,大人就一定要有大人樣嗎?

第一次當父母與愛的本質

  在真實世界中,沒有人生來就是完美父母,他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也在學習與所愛之人的相處。我們如此苛求父母應該有的樣子時,是否苛求過自己應該有身為子女的樣子呢?

  明明是想說「我愛你」,掛在嘴邊的常常是「我都是為了你好」。無論是從國小到大學,甚至出社會後,總認為對方用這句話束縛自己。長此以往,對話往往以不歡而散收場。而真正讓自己綁手綁腳的是什麼呢?

  「正如同我(荷娜)需要在情緒或經濟上獨立,媽媽也需要學習獨立。」

  我(傑努301)曾以為所謂的獨立,是長大成年的子女離開父母後自立生,但也許就像荷娜說的,父母也需要脫離子女獨立。看到子女以完全屬於自己的模樣生活,內心感到欣慰與高興,而不是覺得他們背叛了自己,父母也才算是脫離了子女,走向真正的獨立。

  在這段傑努301與荷娜的對話中,我們才發現:愛的表現有很多方式,不只小孩需要獨立,大人也需要學習真正的獨立,練習成熟的互動。

正視自己、自我覺察與觀照他人

  正如導讀的宋怡慧老師所說:

  「小說情節其實在帶領讀者不斷去追問自己:如果我不是在父母身邊長大,是不是會擁有完全不同的性格,過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呢?當人們越早懂得自我覺察、懂得觀照與他人的關係之際,也許就能更成熟地與身邊的家人和睦相處。」

  坦誠地正視不完美的自己,比想像中需要更多的勇氣與支持。當你真正理解對方,接受彼此的不完美,也就能夠平靜地祝福彼此,往自己最喜歡的模樣生長。如同梁靜茹的<勇氣>的歌詞:「愛真的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我的愛就有意義。」因為彼此的同理與支持,我們都可以擁有幸福,並肩而行。

我最喜歡的一段話:羊腸小徑終有成為康莊大道的一天

  這本《PAINT:面試完美父母》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便是當傑努301決定放棄平坦的大路 — 藉由完成被認養來擺脫世人對NC的歧視標籤,轉而走入羊腸小徑 — 正視世人的歧視與打壓時,他說:

  會有多少人放著平坦的大路不走,偏偏選擇艱險的羊腸小徑呢?但是,只要選擇那條路的人越多,羊腸小徑也會有變成康莊大道的一天。剛開始只是清掉一顆小石子,但也許現在,已經有人開始把石子丟向遠處的草叢,以免後方來人被絆倒。

  無論在什麼時代,世人總是把世界侷限在狹隘的框架中,誤以為這就是全世界,擅自去評斷是非對錯,也是最多人選擇、最平坦的道路。但歧視始終存在,就讓我們跳脫這框架,去見識更寬廣的世界、認識更多的人,去到那個沒人會歧視你的世界吧!

感謝現在與期許未來

  很感謝有機會拜讀這本《PAINT:面試完美父母》,作者在序文中的一段話,值得我們細細品味、認真去自我對話:

  在你心中,也有一個尚未長大的孩子,但願你能和那孩子說說話,也許會聽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希望你能偶爾對自己說「沒關係」、「你做得很好」,用真心激勵自己,因為,你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

  文末,分享「新北市線上圖書館」的借閱連結給你:https://tphcc.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245940

  期許你我在未來的那一刻,也能夠坦然的、從容的去勇敢面對!

-

Blogger也開通更新囉!點選左方連結就能進入

udn無法看文的朋友,也可以到Blogger點閱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cat006&aid=17716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