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能媽媽
2007/07/07 22:47:44瀏覽465|回應2|推薦19

我有個萬能的好媽媽,這是很多人都知道。

 

 

在我國小的時候,作業、作文、詩詞、繪畫、勞作,媽媽一把罩。

 

所以那時,領獎台上,常常有我的蹤跡,尤其是每次的短語創作比賽。

 

其實,很多人聽到我媽媽只有國小學歷之時,都不太相信。

 

呵,因為我外公重男輕女啊。不過,我聽媽媽說,當她說她想再唸書的時候,在外地唸書的大舅(也就是媽媽的大哥),還寫信回來要求外公讓媽媽去唸書呢,可是卻被外公痛罵了一頓。

 

我想,如果當初媽媽有繼續唸書,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了吧!

 

 

除此之外,媽媽也很厲害,會做各式點心以及小吃。

 

還記得有一次,我從霧峰搭車回到彰化,順便去一家以前常光顧的冷飲店買飲料,那個阿姨就對我說:「當妳媽的女兒很幸福吧,很會做很多好吃的東西。」鄉下地方就是如此可怕,不管好事壞事,都會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如此永無止盡地傳下去。

 

並沒有外人想像的那樣,媽媽每次作什麼東西,幾乎都送人的,或者幫別人做的,很少特地作給我們吃,有啦!每次作新東西的時候,我們就是實驗品了。

 

 

傳統節慶拜拜會用到的東西,媽媽全都自己做,完全不買市面上的,除了衛生外,自己做的比較省且好吃,例如:年糕、菜頭粿、粽子……,舉凡拜拜需要用的那些,她都會作,很多我都只會唸台語,不會打ORZ。

 

小吃的話,媽媽也會很多呢!例如:包子、饅頭(這個還會作各種造型噢)、麵包、番薯竹筍包、肉圓……等等的。還有各式各樣的點心,例如:娘惹糕、水晶格餅、各式月餅、鳳梨酥、雪梅娘、各式果凍/茶凍、蛋糕(彌月蛋糕那種)、太陽餅、蛋塔……等等的。

 

我特別要說的是鳳梨酥,說實在的話,我一向很討厭吃鳳梨酥,因為它太甜,而且每次吃完都會覺得牙齒酸軟,所以每次人家給的禮盒,鳳梨酥打死我也絕對不吃;可是,媽媽做的鳳梨酥我一定會吃,因為不會太甜,吃完牙齒也不會覺得酸軟,媽媽還笑著調侃說:妳還真給我捧場呀!

 

那個誰誰誰,說懷念我媽媽做的鳳梨酥的是誰呀?快點來這邊自首吧!「說不定」開學我帶回去的見面禮就會是鳳梨酥喔!(嘿嘿,KK就是在說妳啦!)

 

 

 

而今天媽媽做了100多顆的涼圓,這是肉圓的一種,只不過是素食的,而且不是用炸的,根據媽媽的說法,她不喜歡用炸的,好像很麻煩的樣子,我自動解釋為炸的太油膩了。

 

我在一旁幫忙的時候,湊巧已經蒸了兩盤起來,我就負責把它從小碟子拔起來,此時,外面來了輛賣鳳梨的,我就開玩笑的跟媽媽說:我拿個兩顆去跟他換鳳梨回來!媽媽就說:妳敢的話就去呀!哈哈,我才不敢勒= =

 

重點是,這個成本很便宜,外面素食的一顆賣$20,不知有沒有更貴的?!裡面沒什麼餡,所以很難吃,而媽媽做的,餡可多的勒,我就又戲稱說,別人賣$20,我們拿去賣一顆$25好了,因為我們的餡可是多出2倍耶!

 

後來,換幫媽媽添餡之時,媽媽就問我要不要學著怎麼糊那個皮,我說我才不要,作這個會用的油膩膩的,媽媽就笑著問:「總不會妳媽我會做那麼多東西,而妳什麼都不會吧?」我就很驕傲的說:我會煮飯呀!她就很不給面子地說:「都那麼久沒煮了,不會是忘光了吧?」

 

唉唷,雖然我比較常煮飯是小四的事了,可是後來我還是有在煮的,好唄?煮飯炒菜不就那樣,怎麼可能會忘記?!好吧,老實說,我不敢切菜和煎魚啦!切菜是因為,媽媽上班回來怕來不及煮給奶奶吃,所以習慣在上班前,先把晚餐要煮的東西準備好,下班回來後,可以省去洗澡菜和切菜的時間,因此那時候我煮飯從來沒切過菜,至於煎魚的話,欸…那個算用滷的嗎?就是加醬油、薑那些的下去煮,不然就是爸中午休息回來先煎一次,晚上我再熱過就可以了。

 

我第一次切菜的時候,是去年去寺裡幫忙,因為大家都很忙,所以媽媽叫我幫忙把筍子切丁,我就很嚴肅的跟她說:「妳叫一個從來沒切過菜的人幫忙切筍子?」一旁的鍾慧(我不知道她的名字怎麼寫,因為只聽過)師姐聽到就說:「放心啦,妳媽那麼厲害,妳一定行的。」這麼看的起我喔,好吧!我只好跟它拼了,結果如何?當然沒事啊,據說還切的不錯哩!

 

 

(怎麼搞的好像是在說我的事蹟?標題是在說我媽媽耶!)

 

 

 

 

 

嗯……,下次再跟媽媽魯,做個好料的來吃吃好了。

 

選雪梅娘好了,市面上的好貴啊,人家買不起,應該說買不下手才對,可是又好吃的要命。

 

這樣我既有的吃,又可以順便學學,以後自己想吃就可以動手作來吃了。

 

當媽媽的女兒,目前只學過作蛋糕和娘惹糕而已,噢,饅頭我也會啦!只是那個好費力氣啊!

 

 

 

 

 

另外,小羚羚生日快樂,雖然妳不會看到。

 

 

 

 

 

 

 

冷月//*2007.07.0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01201&aid=1075257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你媽的做菜決活都雪學起來
2007/07/09 14:20
稿不好那天就可以開小吃店了.
冷月夢舞~*(love101201) 於 2007-07-09 14:33 回覆:

呵呵,這是個不錯的建議^^

但是也要學的好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是耶!!
2007/07/07 23:51

咦~對喔!!

她生日是今天呢

那在這邊偷偷祝她生日快樂好了^^~

 

 

等下...我怎麼記得還有另一個也是今天生日?!

是我年紀大記不清楚了?!

記不太清楚...

啊算了~不管了~祝大家都快樂好了~

冷月夢舞~*(love101201) 於 2007-07-08 00:15 回覆:

嗯,對啊!

我是看日期才忽然想到的啦!

妳沒記錯,另一個也是今天~

郭夏天~~知道了吧?!

(嘿嘿!我是乖小孩,沒有打全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