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第一?
2011/01/29 13:48:21瀏覽2204|回應6|推薦13
      台灣有幾個現象是世界第一,可能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無疑的卻反應出台灣目前社會的現象。

      台灣的生活機能相當好,不超過百公尺就有一家便利商店,也就是便利商店的密度是世界第一,比日本還要高。這意謂著你買東西、吃東西,收東西、寄東西就跟你家一樣的方便!「叮咚」…」「歡迎光臨…」感覺比回家還親切,而且24小時營業,也因24小時營業,門一開一關的「叮咚」聲音或樂音就在深夜裡特別響亮,擾亂了附近住戶的安寧。

      台灣手機的持有率也是世界第一,年輕人可能還一手好幾機,只要有更炫、更好的功能,新歡馬上變舊愛,跟流行花大錢,年輕人是一點不會手軟。各通信業者也到處設基地台,有些住戶怕影響人體健康百般反對,所以嚴革把關或抗爭住家附近設立基地台。業者找基地台設立,就跟小偷入境一樣,能偷渡成功最好,就怕跟老鼠一樣被住家圍勦。

      第三個就摩托車數量,台灣也是世界第一,摩托車似乎已成為台灣窮人的交通工具,平均一個家庭最少兩輛機車。上下班尖鋒時間,從北市與新北市之間的橋樑,綠燈一亮,那種「傾巢而出」的壯觀,日本人謂為奇觀。在這種高密度機車廢氣的排放下,大都會人口患過敏性鼻炎那也是必然的事。

      台灣的媒体「電視call in」也是世界第一,台灣那麼小,但媒體政治call in 就有五、六台之多,感覺天天都在選舉、天天都在辯論鬥爭,感覺上很民主,但就是很厭煩。凡事都能汎政治化,每天都有數不完的「相罵本」,我們的新聞台也是有十幾台,一天24小時的報導放送,人的判斷很容易被人云亦云或即定的顏色牽著走!這種氣氛使人民的眼睛更雪亮?還是被洗腦得更愚蠢、更偏執?
 
      這些都是所謂台灣第一,有些是值得自豪的,有些第一是不要也罷。台灣寧可要的是諾貝爾得獎人數世界第一,創作產業世界第一,國民所得以及富而好禮世界第一,這種台灣第一才有尊嚴,但人民的素質自己要不斷的提升與努力才有可能得到,不然就是作夢而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4838225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止無用可以
2011/02/07 16:38
 

回樓下二位的話。

台灣人搞諾貝爾獎豈止無用而已,以我看來,十分可笑。

諾貝爾文學獎,獨厚西方文化,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日本人得獎,那是因為在西方人的眼中,日本人是整個東亞文化的代表,為了平衡得獎者的出身,所以要給日本作家分一杯。土耳其雖在亞洲,和以色列,阿拉伯一樣,屬於西洋人的文代範圍。

至於說中文作者寫不出像樣的東西,絕非事實,這只是尊先生的民族自卑(如果尊先生是華人)或是歧視情結(如果尊先生不是華人)在作怪。世界級的一流中文作品,不勝枚舉。另外,尊先生顯然過度崇拜諾貝爾文學獎的權威地位了。

請問那個西洋作者,能寫出像金庸小說那樣的東西?讀讀柏楊的東西,內容和思想,文字的運用,超過很大部份諾貝爾得主的作品!

小弟從未反對過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要,也沒有說台灣不需要從事基礎科學的研究,所以請不要把話塞到我的嘴吧裡!

小弟識見有限,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諾貝爾獎的委會還會特別去找那些沒名氣的人來給獎,有這回事?

在科學界沒名氣,就表示成就低。科學界是非常科學,非常現實的,如果有成就的,絕對會有名氣。想要沒名氣,都沒有辦法。說諾貝爾科學獎會給沒名氣的人,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巴馬,是個國際笑話,尊先生竟然不知道,可見對諾貝爾獎的崇拜太深。歐巴馬是第一個當上美國總統的黑人,這件事之所以有特別的意義,是因為黑人的美國的歷史和地位,以及形象的低劣。

和平獎頒給高爾,是因為他指出地球的暖化問題,而這個暖化問題,美國人是罪魁禍首。美國人口佔世界百分之五,卻使用了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能源,很大部份是浪費掉的。現在美國不景氣,到處窮人。絕大部份的美國商店,晚上雖然關門,但二十四小時是燈火通明的。

至於諾貝爾科學獎為什麼是錢堆出來的,與學校教育辦得好壞無關,再說下去,就有點無聊。在這裡只舉一個論點:

半世紀以來,美國的中小學學生的學業表現,高中生在全世界的成績評比,以及參加科學數學等的國際競賽,大部份都排在二十五名左右。但是美國產生了最多的諾貝爾科學獎項的各種得主(不論其原國籍為何)。

台灣,日本,韓國的學生數學和科學程度,世界第一。但是這三個國家,沒出過什麼諾貝爾科學獎項的得主。

這說明什麼?誰的資源多,誰得到諾貝爾獎多。和基礎教育好壞無關!

你有大錢,肯花大錢,你就可以讓全世界第一流的科學家來為你得諾貝爾獎。

說難聽點,諾貝爾科學獎是用錢買來的,是標準的錦上添花!

台灣要它不僅無用,還可能禍國!

和以前中共的,要核子,不要褲子,是類似的。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07 22:00 回覆:
諾貝爾文學獎,中文方面真的是吃虧,評比人員如果不懂中文,真的不知如何評起?但我們的文學如此豐富,真的也不假外求來肯定!
謝謝先生給我不知的指正!

的確~

「和平獎頒給高爾,是因為他指出地球的暖化問題,而這個暖化問題,美國人是罪魁禍首。美國人口佔世界百分之五,卻使用了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能源,很大部份是浪費掉的。現在美國不景氣,到處窮人。絕大部份的美國商店,晚上雖然關門,但二十四小時是燈火通明的」

這點是讓我最沒有辦法接受的!如果全球都過著美國人那樣的生活!地球的壽命,會提早完蛋~~ 所以我希望中國大陸絕對不要走向美國的道路,這是地球惡夢的開始!
能避開就避開!美國人自己要反省也 有改變!否則對別人沒有說服力!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電真的比較環保嗎?
2011/02/05 14:19

大家都說電力比較環保,但是沒有看到電力背後的污染。而且以越大的城市而言,用電的效率越差。發電廠大多蓋在郊外,就是不讓都市人感受到污染,以台灣將近百分之八十的電力都來自火力發電,然後在傳輸過程耗損掉將近一半的電力,知道的人都會覺得不值。

所以部份環保理念先進的歐洲國家都已開始鼓勵小型造鎮,並用當地的風力發電,如此傳輸距離短,電力耗損少,這才真正稱得上環保。反觀台灣還在將都市合併,這是開環保倒車的作法。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05 16:08 回覆:
是的用風力與太陽能比較環保,火力發電耗油又排放CO2,
現在都強調節能減碳,火力發電是比核能發電還不環保,
北海岸現在有風力發電,澎湖也有,所以應多開發。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幾點存疑
2011/02/04 21:34

台灣的便利店多,是因為人口密度大,但是否真的是世界第一?比如新加坡作為一個城市國家,人口密度還要大得多,難道便利店的密度會比多山的台灣小?希望作者能提供數據的來源

台灣的手機持有率世界第一?抱歉老貓是個極無趣的考據癖患者,特地跑去維基百科查了一下,發現人均手機持有率第一的是黑山共和國(1.93),台灣雖然也不低(1.11),但要排到二十名開外了。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number_of_mobile_phones_in_use

至於台灣的電視call'in和政論節目之氾濫,老貓也有所耳聞。似乎對於兩岸三地而言,港澳人偏好電影,內地人愛看電視劇,而台灣人偏愛的是綜藝和政論節目,也難怪遍地是名嘴了。至於政黨惡鬥,像美國的兩黨私下都有交流機制,互相約定了哪些行為屬於越線,因此能把黨爭限制在一個相對不出格的範圍內,而台灣的兩陣營頗有不同戴天之勢,鬥起來往往不死不休,想必是民主發展不夠成熟的關係,還需要假以時日吧。

台灣寧可要的是諾貝爾得獎人數世界第一,創作產業世界第一,……以台灣的總人口考慮,如果這裡說的是人數比例還是有可能的,總數就不要想了。對於前面兩位網友討論的諾獎問題,我覺得尊氏的說法是有道理的,高科技和新技術是兩岸都必須抓住的未來之匙,不可輕言放棄。至於和平獎,或者叫西方意識形態獎,什麽都好,反正是國際政治角力工具而已,大家看看熱鬧就好。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05 11:55 回覆:
謝謝這旅居歐洲同胞的指正!
便利商店這個密度我是不經意從一篇文章得知,要找到出處已不知從何查起,但我確定看過。而手機持有率我的資訊可能過時了!你的資料是比較正確的!至於我說的電視call in 這個是我個人比較誇張的說法,感恩你實事求是的指正,個人今後也將謹慎的使用一些數據資料。謝謝~
 還有我的目的也不是在標榜第一,即使不是第一也是相當的氾濫,這種犯濫不見得是好!即使是好也是福來到禍即伏焉,沒有什麼好高興的,所以那些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
謝謝你~~ 祝你在歐洲能過一個中國好年~~
新年快樂~~~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評時氏的諾貝爾獎無用論
2011/02/03 11:45
時季常到處推銷其諾貝爾獎無用論,依他的觀點,諾貝爾獎屬於無用又昂貴的裝飾,乃是富有大國揮霍其財富用的,台灣蕞爾小國,完全不應該碰這東西。
事實真是如此嗎?
首先,時氏說,"不可能...要得到諾貝爾獎的科學類,不一定要太有名,但是一定要有錢,而且是長期的花大錢。台灣沒有那麼大的資源和金錢。"
然而,日本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鈴木章卻說,對於像日本這樣缺乏資源的國家,理科是極為重要的,他擔心日本年輕一代肯下苦功研究基礎理科的越來越少,對日本未來是隱憂。
。我認為,如果因為害怕在基礎研究花錢,因而在科研方面落後,那麼,這個國家對自然資源的掌握度,必然低於基礎研究水平高的國家。這個國家不但無法充分利用其有限的自然資源,反而會浪費資源。
以近來的國光石化來說,他是石化業中最低的等級,日本已經不從事這種產業。日本石化業生產的是高級特殊的材料,投入一樣的資源,日本得到的利潤是台灣不能比的。然而台灣從政府到企業界的短視近利,使得人才最終只有教書,產業界卻只想用最耗費資源的方式來賺錢。
所以,不在基礎科學上努力,等於揮霍子孫的財富,不仁至極!
至於諾貝爾獎是事後的獎勵的說法,也是很怪異的說法。諾貝爾委員會每年費盡心思尋找篩選得獎者,並不限於已有學術名望者,反而有許多默默無聞者得奬。足證這並非錦上添花的大拜拜。
諾貝爾獎引不起人向上的動力嗎?顯然台灣島上許多物理、化學家都不會同意。
至於得諾貝爾和平獎,代表該地區動盪不安,這說法大概是看劉曉波得獎而下的結論,然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得獎是怎麼回事?縱觀史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還是以歐美的大政治家居多。因此該說法顯然以偏概全。
至於諾貝爾文學獎是西方人的,這說法更是沒有根據。首先,東西方如何劃分?如果把東亞當東方,那其他的就是西方了?如此,西方人佔了絕大多數的人口,多拿獎也不奇怪了,說穿了是一種自我中心主義。日本文學大師從來也不寫英文小說,照樣拿文學獎。連土耳其都拿文學獎,諾貝爾獎並不歧視。問題在於中國人被限制太多,所以寫不出像樣的東西,寫出來也無法發表,並不是因為用中文寫才得不了獎。
最後,時氏說:"當台灣本土出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時,台灣大概已經出了很大的災禍。祈求上蒼,永遠不要出現這樣的人。當台灣本土出現諾貝爾科學方面的得主時,表示台灣的大量民脂民膏,已經不知道被浪費了多少..."顯然是完全的誤導。台灣最有希望得獎的證嚴法師,一定要因為台灣出很大災難才能得獎嗎?德雷沙修女在歐洲出生,在阿爾巴尼亞幫助人而得獎。她也不用等鄉親出事才得獎吧!至於大量民脂民膏,台灣現在一個本土諾貝爾獎沒有,但是浪費卻一點也不少! 馬政府自上任以來,錯誤的政策一花就是幾千億,如果有個諾貝爾經濟學的本土得獎者出來說兩句,斷不至於執迷不悟要發消費券那種無釐頭的東西。看看我們的國土規劃,亂七八糟,城鄉差距,南北不均,砂石盜採,隧道崩塌,小林村滅頂至今查不明原因,國科會每年山頭擁立,各自為政,也不知研究啥,就跟國外趕流行。如果本土科研的諾貝爾獎多出幾個,把眼光轉回國內的問題,對台灣會有多大幫助啊!台灣請李昌鈺來,雖非諾貝爾獎,但他教台灣警方怎麼科學辦案,這幾天江國慶案就水落石出了。一個國家只講實用,不講基礎理論,那是一知半解,能實用到那裡去?屈打成招大家升官,對那些黑心軍官大概最實用了。出了本土諾貝爾獎,才表示我們的社會真的長了眼了,不用再跟著歐美日屁股後面盲從。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03 12:38 回覆:
我很贊成您說的落實基礎科學的培育,台灣經濟能在70年代.80年代有很好的發展,
不能不歸功理工人才的培育。

即使本土無法培育出諾貝爾人才,但這些人也可以到美國,靠美國的資源得到後續的培育,得到諾貝爾獎,只要出身於台灣的人才,我們也於有榮焉。

同樣與台灣一樣缺乏礦產資源的日本,也是靠教育培養科技人才而擠身工業與經濟大國,所以只要方向對!只是步伐快慢而已,走快走慢是靠你吃得飽不飽來決定的!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諾貝爾獎對台灣
2011/02/01 00:11

諾貝爾獎多對台灣而言,不可能,不必要,也最好不要。

不可能:要得到諾貝爾獎的科學類,不一定要太有名,但是一定要有錢,而且是長期的花大錢。台灣沒有那麼大的資源和金錢。

不必要:諾貝爾獎只是錦上添花而已,對台灣人民的幸福,國家的發展,也就是國計民生,不會有什麼實質幫助。諾貝爾獎是事後的鼔勵,是已經成為事實以後的錦上添花。如證嚴的慈濟功德會,誰都知道,得獎了又怎樣,不得獎又怎樣?慈濟不會因為這個獎就多做或少做。慈濟的產生,也不是因為可能得諾貝爾的鼔勵。

諾貝爾獎獎項太少,得獎的人也太少,獲得太難,而且還要靠信氣,根本不足以產生鼔勵人向上的動力。

此外,諾貝爾獎的得獎,如果是和平獎,代表一個國家或地區動盪,有重大問題,台灣的問題不少,也有很多人在解決,但顯然不到諾貝爾獎的地步。

如果是科學類獎,那也只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資源豐富,尤其是高等教育和研究資源,有能力提供那個條件。和一個國家的教育水準,人民素質,沒有直接關係。美國的平等教育水準和人民素質,不如台灣遠甚,諾貝爾獎卻得的不少。

如果是文學獎項,諾貝爾獎是西方人的獎,以中文寫作者,幾無機會,想提出機會,那最好改使外文寫作。這顯然不是好事。

最好不要:當台灣本土出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時,台灣大概已經出了很大的災禍。祈求上蒼,永遠不要出現這樣的人。當台灣本土出現諾貝爾科學方面的得主時,表示台灣的大量民脂民膏,已經不知道被浪費了多少,許多可以用做更實際用途的經費(如實用科學的研究,民生科技的發展,地方基礎建設,和其它經濟,民生,文藝,教育等的建設),被嚴重的排擠。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2-01 00:17 回覆:
你講得很有道理~
受教了!謝謝~ ^ ^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動機車
2011/01/31 22:46
中國大陸目前人們都採用電動機車,
解決了大部份廢氣與噪音的問題,
台灣真的要好好學習。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1-31 23:26 回覆:
是的!我去過上海、北京、杭州~
的確!電動機車沒有噪音,沒電了還可以用腳睬!
環保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