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帝?中國?
2011/01/18 22:30:51瀏覽369|回應1|推薦1
      冬天泡溫泉是一種享受,一邊泡溫泉一邊與各地的人閒聊增加見聞更是一種樂趣。
      我經常在新北投泡露天溫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很陶醉在嚴冬溫泉熱騰騰的感覺,放鬆心情的享受著。日前溫泉池有位年輕人吸引了我的視覺,談笑風生但左手斷肢的一位年輕人,他西式的中文口音更引起我的好奇!一問之下是來自美國俄勒崗州的華裔美人。
       我問他是否為ABC,他說自已是大陸安徽馬鞍山人,小時候在孤兒院中成長,四歲時被養父母(美國白人)領養到俄勒崗州。我問他是否回過大陸,他說有回去過,我接著問他還有親人在那兒嗎?他回答說:「因為是孤兒所以不知道有沒有親人」,我對他說:「你好幸福!」。我從他的臉上看不出一絲絲的自卑感,反而是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我也從他身上看到養父母的慈祥與關愛。
        幾年前看過大陸拍的一部連續劇「大地之子」,敘述東北一位戰時逃難的日本小孩被大陸一位的小學老師所收養,當別人了解他的背景後,不時對他的憎惡、批判,甚至陷害,受了很多苦,但養父始終是他一生的支持。等到長大後面對自已的生父與養父的抉擇時,他選擇了養父!什麼力量讓他如此的決定?---養育之恩!慈愛之心讓他選擇了中國的養父母!
        不管是美國人、中國人,都有人心最珍貴的一面就是愛心與恕道精神!不管是以美國基督教的博愛精神,或是中國儒家的仁愛與恕道精神,都同時展現人類無私的愛心,當我們以美帝或醜陋的中國人互相醜化對方之外,能不能發現彼此都共有的博愛與慈悲的人性?而接納彼此的不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4806342

 回應文章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1/24 21:26
一篇好文章!
有許多啟發的思考。

一個國家好好照顧人民,
就像父母好好養育子女一樣,
將來有一天,人們才會想回饋回來。


lotusborn(lotusborn) 於 2011-01-25 00:57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