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歌姬》永遠甜蜜蜜的 Teresa 鄧麗君●甜美鄧麗君 我的寶島啟蒙》白天聽老鄧 晚上聽小鄧…
2013/01/22 11:50:47瀏覽1026|回應0|推薦8



 ◆白天聽老鄧 晚上聽小鄧◆ 

甜美鄧麗君
我的寶島啟蒙


2013.01.21【聯合報╱李月治/陸配、上班族(台北市)】

在我讀書階段,正是鄧麗君風靡大陸的年代。

那時大陸政府不允許聽鄧麗君的歌曲,像鄧麗君膾炙人口的〈美酒加咖啡〉、〈何日君再來〉在大陸被視為靡靡之音,按照老師的說法,說是聽了此種軟綿綿、嬌滴滴的歌聲會讓人意志消沉,沒有戰鬥力。

當時在大陸,學校教的都是非常嚴肅的愛國歌曲,像〈義勇軍進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而鄧麗君的歌雖然在當時是禁歌,但鄧麗君溫柔甜美的嗓音魅力無法擋,絕美的歌聲仍然穿透兩岸,紅遍大街小巷。

那時我們仍然可以從收音機偷偷收聽鄧麗君優美的歌聲和節目,也從中一窺寶島的風情,令人如癡如醉。這就是當時人們所說的「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鄧麗君雖無緣到大陸,卻是許多大陸人仰慕的一代巨星。

〈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多〉、〈甜蜜蜜〉,鄧麗君的歌聲陪我度過許多枯燥的讀書的日子,是我成長過程中美好的回憶。也因為鄧麗君的歌聲,讓許多大陸人對寶島心生嚮往。

那時候在我的家鄉福建,有時在海邊或在山上,可以撿到從台灣空降來的宣傳品,像是餅乾、糖果之類的食物,或民生用品,我就聽說有人撿到鄧麗君的海報和卡帶,喜孜孜帶回家,但我沒親見,無法證實。

   ●防洪治水固然重要,治標之外更要治本;     ●不可過度開發土地,水土保持更要加強。     ……莫忘2009「八八水災」的慘痛教訓……
那時候在大陸,鄧麗君的相關產品市面上買不到,記得有一回,從香港回來的親戚送我們一本鄧麗君的月曆,鄧麗君甜美的笑容燦爛如花,我如獲至寶,把它高高掛在牆上欣賞,每逢有客人來便會炫耀一番,但卻珍貴得不許別人觸摸,並常常檢視有無灰塵,小心擦拭。那時的鄧麗君,在我這樣一個小女孩心中,有如女神般神聖。

鄧麗君過世已經十八年了,今年是她六十歲的冥誕,她那完美的天籟般歌聲仍然讓人無限緬懷。


上文↑《甜美鄧麗君 我的寶島啟蒙》源自【20130121mon.聯合報a15民意論壇】



《相關↓閱讀》 ●WoW●
●亞洲歌姬--永遠甜蜜蜜的 Teresa 鄧麗君…
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大陸人氣榜 小鄧第一》
香港、大陸「最有影響力人物」 鄧麗君屢奪人氣榜首…


以下↓是書生我●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自訂文章分類』歡迎點選閱覽…
Thanks for Browsing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os802&aid=724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