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刑的功能究竟是什麼?
2010/03/12 12:56:12瀏覽3879|回應79|推薦21


  吵了兩天的新聞,有誰注意到死刑的意義是什麼嗎?又有哪位大大真的有深思熟慮過這件事。

  「死刑廢除」在任何國家都是十分重大的議題,先不談小老兒究竟贊成不贊成,原因是一點都不重要,小老兒什麼咖都不是,實在沒啥資格在這裡胡亂哈拉插話,不過有個格子可以胡亂說上幾句話,就心滿意足,至於王大部長的看法,小老兒那就沒得批評。不過對於王清峰會做這種事,卻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打從她躍上政治舞台至今,有什麼事不是充滿挑戰性和爭議性,從選副總統到三一九真相調查委員會一路來,這位一向自許為女權和人權的愛好者,何嘗掩飾過自己的看法,如此的真性情的政治人物真是少見(另一位則是這兩天提著人頭辦事的楊志良)。可是這種人好像現今的社會中,彷彿一點都不值錢似的,因為整個台灣早已習慣指著別人的鼻子罵人,叫囂著要別人負責,要別人下台,這種叫囂和要求則只是一種自抬身價的自爽心態而已,彷彿自己有多了不起的樣子,如果你把兩者相比一下,那麼被丟進垃圾桶的,保證就是小老兒,不信你可以試試!(麻煩丟小力一點,會痛的!)

  死刑廢除和暫緩執行死刑是兩回事,小老兒揣測王清峰之所以不簽署死刑執行,最大的原因可能是:那個簽字和自己行刑有什麼不同,導致她簽不下手,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小老兒相信王清峰會願意用烏紗帽來換,結果就是她下台走人,可是問題呢?依舊存在,沒有解決,只是一群人嘴炮幾天,於事無補。而台灣呢?損失一位信譽清高的法務部長,對於台灣有何助益!?如果很不幸的,真的再度發生輿論殺人,那麼剛好可以證明我們有多野蠻。

  死刑廢除和犯罪率可以劃上等號嗎?有人提出客觀的數據來論述,或者是有更深入的研究報告嗎?那幾位說得口沬橫飛的名嘴,又能論述些什麼嗎?台灣的理盲現象再度湧現,類似白冰冰和陸正父親的表現,就可以發現我們的文明程度真是低的可憐,陸正父親和白冰冰的遭遇當然值得同情,但是他們究竟有多偉大的資格可以如此辱罵別人,王清峰不簽署死刑執行命令,真的有這麼可惡嗎?天知道!

  請問一下白冰冰憑什麼可以那樣毫無忌憚的指責別人嗎?她究竟握有多少選票,三天兩頭就要政治人物好看,有本事就做給大家看,講明了只是一個「明星」,小老兒曾經很惡毒的說過:台上那些人五人六的明星,發明過什麼震驚世界的名言,或是發現什麼獨特的理論,統統都沒有,不做壞榜樣就天之大幸了,大家還想要求什麼!

  死刑不執行,真的會助長犯罪率嗎?恐怕是沒什麼根據的推論,原因是從未看過任何關於「廢除死刑導致犯罪率增加」的相關研究。但是沒被執行死刑的犯人,如果被終生監禁,那將是更淒慘的人生遭遇,也就是這些人如果被界定成「不得假釋」,那麼剩下的人生從此只剩「等死」一途,搞不好鎗下亡魂是多數人的選擇,因為沒有目的和意義的人生真是令人生懼!

  台灣終於可以面對「死刑」這個課題,但是我們的表現也未免太離譜了吧!王清峰只是消極的不執行死刑,竟然引發這麼大的辱罵,真是理盲到讓人無法忍受,唉!真是什麼人玩什麼鳥!其實王清峰最值得批評的是:不執行死刑,只是單純的把問題留給繼任者解決,問題並沒有獲得任何的改變,這在政務官的表現上而言,真的是件壞事。要不然就一肩擔起,或者是承襲舊制批公文了事,而非把困難留給別人解決。

(文章寫完不到十分鐘,就看到新聞傳出王清峰請辭獲准,看來台灣的文明程度真是有點低,更低的是吳敦義,庶民理論可能是指「大家一起喇豬賽共治台灣」,看來理盲的不是只有老百姓,連貴為行政院長都是如此,一點擔當都沒有。事到如今,我反而想問陸正的父親和白冰冰,這件事發展成這樣子對台灣真的會比較好嗎?你們究竟做了什麼!?你們真的懂嗎?可悲的無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846951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10/03/13 04:45
「陸正父親和白冰冰的遭遇當然值得同情,但是他們究竟有多偉大的資格可以如此辱罵別人,」
白冰冰是受害人,深受喪女之痛,她有權表達任任何有關違法不執行死刑的意見。你呢?  為了趕搭熱門新聞列車,不但不尊重反而消費被害人,替自己部落格博人氣,真有格調。 白冰冰又「辱罵」別人什麼來著?

「王清峰的消極和軍人的消極有什麼關聯」軍人職責是保國衛民,臨敵不戰而降就是有負職守。法務部長刻意以政府職位,阻撓法律貫徹執行,變相越權改變國家死刑法律,也是有負職守,兩者没有盡到國家交付的責任。

這種問題你也問的出來,我看是你的頭腦才有問題!


成語言簡意賅,是千陲百鍊的人生精義。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老譚(loster) 於 2010-03-13 13:04 回覆:
喪女之痛值得同情,但請問一下,是王清峰殺了她的女兒嗎?或者王清峰是從犯,麻煩劃個關係式出來看看!
小老兒不才,但是拿別人的痛處搏人氣,這種事小老兒還不夠格做,閣下太看得起我了!如果可以麻煩閣下不用再光臨,因為會不小心增加小老兒的人氣。
我十分確定尔的腦袋有問題,奉勸你看一下心理醫生,或是花點錢上一下國民禮儀或是國語文通識課程。

老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熱鬧!
2010/03/13 03:06
我的版子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總算捅了馬蜂窩,真是可喜可賀!
不知道多少人誤認我贊成或不贊成廢除死刑,我只是提出這種事需要長時間的多重論述,才會慢慢的釐清一些看法。舉個簡單的例子,選總統這檔子事,現在是不是共識,其實在二十幾年前不是共識,三十年前更是沒人敢談,如今呢?大伙罵總統像是罵龜兒子一樣。三十年前我只是直呼蔣中正的名字就被罵得狗血淋頭,如今呢?多少人問候他的祖宗八代。
台灣受到非常深沉的中國傳統文化影響,所以”殺人償命”是件理所當然的事,只是隨著整個國際文明的影響,這個問題不能公開討論嗎?
王清峰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我給她掌聲,但在角色(法務部長)扮演上,我是有質疑的,不信的話自己回頭看一下文章。
不論贊成與否,謝謝大家提供這麼多看法。

G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刑的功能究竟是什麼?
2010/03/12 21:57
永久與社會隔絕,伸張公平正義,大快人心。

「白冰冰憑什麼可以那樣毫無忌憚的指責別人嗎 …」
白冰冰慿著她是受 害人,你又憑什麼可以指責她? 你又付出了什麼?

「王清峰只是消極的不執行死刑…」
誰賦予王清峰權力去變相更改法律 的?   軍人可不可以只是消極的不戰就降?  

「台灣的文明程度真是有點低…」
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你的文明程度才 令人質疑。

各人造業各人擔。  
(見:  請問法務部長 http://blog.udn.com/gtw888/3507482)
成語言簡意賅,是千陲百鍊的人生精義。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老譚(loster) 於 2010-03-13 02:52 回覆:
我憑什麼指責她,她是何許人也,為什麼不行?請教一下,我指責他什麼?
王清峰的消極和軍人的消極有什麼關聯,我看是你的頭腦有問題!
你可以質疑我的文明程度,我欣然接受,沒問題!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顧牠一輩子
2010/03/12 21:53
絕育代替死刑不執行,請一輩子照顧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偷罪不至死,但殺人犯死不足惜!
2010/03/12 20:59

王求仁得仁,不能執行死刑,亂了國家綱紀,亂了殺人償命的道理,為44個極惡之人的家庭傷了77人家庭的公道,她的下台,合乎多數國人的期許,這期許不是教她任意殺害好人,而是要她將平均殘殺1.5個無辜受害人的敗類伏法,何理盲之有?

講求人權之際及自認聰明的同時,千萬別賦予殺人者無限殺人,且無須伏法的權利,所謂的人權不應不人道的建立在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屍體及公道之上,而須由所謂的"人權"鬥士親力親為、出錢出力的輔導死刑犯向善,如其有假釋的機會,這些人權鬥士應連保該囚不會為非做歹,如有再犯,應負責賠償受害人一切損失,這才是廢除死刑的配套措施,人權團體應該不會只說不做,而要別人來承擔他們的錯吧?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2 20:56
王清峰充其量只是基於信仰和理念,不願執行死刑。看不過的,可以請她走人,沒有必要人身攻擊。什麼「魔鬼」、「一人一信送她下地獄」都說得出口,基本修養不知在那裡。老實說,在電視上看到白冰冰的樣子,真的很懷疑魔鬼站在那一邊。
如果不是馬英九用這隻偏執狂當部長,不會有今天的對立。

如果馬英九在劉兆玄內閣總辭的時候就把這隻偏執狂幹掉,不會有今天的對立。

人民在忍無可忍的時候火山爆發,對立是活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和現實間是有差距的
2010/03/12 20:47

就「死刑僅是治標,教化才是治本」的觀點來說,相信大多數反廢死刑者並不反對,問題在於陳義過高,高到任何一個受過九年義務教育的人看過重罪再犯者的統計資料,都知道不可能達到。

遠的,陳進興與其妻舅張志輝,出獄後又殺害其他無辜生命;近的,去年底內湖安親班老師黃瓊瑤遭槍擊案,兇手吳敏誠之前幹過甚麼?例子太多了,可說是罄竹難書。現今國家給了每個人至少9年的義務教育,8成以上的國民在學校待了12年或更長,是怎樣的人這還不知道搶劫殺人強姦分屍是錯的,還需另外再進監獄「教育」?

別提死刑這麼久了,亦無助消弭犯罪,何不乾脆廢除之類的鬼話。按照這邏輯,各種徒刑和罰金這麼久了,犯罪依舊存在,也是無助降低犯罪,是否也乾脆廢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點
2010/03/12 20:27
說死刑沒用的,是因為沒有真正執行死刑!
譬如,
假設一個西瓜橫截面是100平方公分,有人拿把刀切下去1平方公分。
然後就叫說『這把刀沒有用,切不開西瓜』
這是刀沒用嗎?是這人智商不夠吧!
又譬如,
農地裡有1萬隻老鼠,農夫買藥,但為了省錢,只買100份
然後就叫說『這老鼠藥沒有用,老鼠除不掉』
這是老鼠藥沒用嗎?
同樣,
有100萬的小偷,法院只處死1萬個,
那你能怪說是死刑沒用嗎?
當然不是死刑沒用,而是用的人智商不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整體社會對廢除死刑尚無共識 ?
2010/03/12 20:19

這句近日常常聽到的話,其實似是而非。社會對廢死刑這檔事怎會沒有共識?有啊,共識大得很,否則王清峰怎會才宣示會堅持下去沒多久,即灰頭土臉下台?各家民調,反廢死刑的比例怎麼做都是七八成,每家摳印節目電話語音投票都是九比一以上的一面倒,這不是共識是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死刑當然有用
2010/03/12 20:08
譬如,
如果全台灣2300人之中有100萬小偷
那麼,
把這100萬人執行死刑,那麼就不會再有偷竊案了
因為,
這是非常簡單的算術!小學生的加法減法而已!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