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股潟湖行──淺看台灣的觀光環境
2009/03/15 03:25:15瀏覽1553|回應0|推薦9



  今年(2009)過年時,寶師傅進香團一大群人在高雄一帶壓馬路找樂子,從澄清湖玩到旗津,再玩到大鵬灣.在即將回程的前一晚,根據往年的經驗,每回拔營都要用掉許多時間,於是團長寶師傅下令,明早提前拔營.

  寶師傅下令果然不同,一向軍心煥散的我們,九點左右就準備妥當,委請寶師傅召開會議,指示一下今天的行程,只見寶師蹲坐在旁,低著頭很用心的在設定他新弄的導航系統,我們這群閒來無事的爸媽們就忙著聊八卦,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我看了一下手錶,對著團長大喊:「寶割割十點半了,那個路線到底搞好了沒!」

  「等一下!等一下!快好了!」

  設定半天,搞得人抑馬翻,路線終於確認.可是在臨散會時,寶師又把我叫回去,說:「導航系統上說的這條路會塞車,我們走這條好不好!」

  當然是好,身為小羊的我,除點頭搗蒜以外,還能說什麼.

  結果我們快十一點才出發,提前拔營的結果還是一樣,在此向寶師傅提出嚴正的抗議,我們提早拔營只是為了好玩而已對不對,我抗議…….

  從高雄回台北的路上,寶師傅決定要彎去七股玩玩,於是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往七股出發,路上果真一路順暢,看來人工智慧導航系統威力依舊.

  到了七股,寶師傅指揮大家,大路轉小路,小路又鑽回大路,直抵一個小港口.大家不明就裡的各自停了車,寶師傅又一路闖進出海看潟湖的登記處,一陣慌亂中,大家依命令報了名準備出海去看潟湖,至於為什麼要看,好玩嗎?完全不知道,寶師傅只有指示我們這群小羊,要數人頭計算多少錢,殺價、給錢、訂位子一氣呵成,我們都傻傻的跟著做,完全不敢多問.

  大家分頭吃完午餐,再度碰面,這時才發現離出海還有一多小時,怎麼辦?

  這時寶師傅再度發揮團長的威嚴:「全部給我進去烤蚵仔吃!那是我們的福利!」小羊們被指揮慣了,只好順著方向擠進港邊的屋子裡,乖乖的烤蚵仔吃.

  唉!寶師傅你太過份了,你東烤西烤,烤了半天,結果你都沒烤給我吃,你會遭受到史無前例的惡劣詛咒,我一定會做的啦!

  時間到了,一大群人陸續登船,這時才發現,這個船有點……有點……不怎麼好,心想花二百元搭這個船,船家會不會賺太多,更大的疑問:安全沒問題嗎?心裡有點毛毛的.我都不敢跟寶師傅抗議,深怕會被開除團籍.(我們外出露營遊玩,寶師傅是大廚,負責煎牛排,小的只是卑微的二廚,怎敢指三道四的.)

  出海後,我們才知道這片龐大的潟湖真的是漂亮,當時正值黃昏,那日落真是美(有圖為證),航道兩旁的竹竿上,則是站在一支支的鸕鷀(或稱為魚鷹,下面有圖),經船家介紹我才知道,要看魚鷹不用遠赴桂林,台灣的冬季在七股就可以看見,真是長知識增見聞.

  就這樣大家頂著夕陽的低溫(海風真的好冷),抵達台灣島最西部沙洲.

  下船,一群人穿過一片木麻廣,走到沙洲的另一邊,這時夕陽正緩緩的降下地平線,漂亮的景色實在令人難以忘懷.這時,站在我身邊的鄭國陽(著名的舞台燈光設計師)突然說了句:「這些人,賺我們的錢,也不把垃圾清一清!」

  你們大家評評理,怎麼會有人這麼掃興,真是煞風景的傢伙,看來我該跟他老婆告一下狀才行.可是等我往旁邊一看,哇咧!我就站在垃圾堆旁欣賞夕陽美景,這時只能跟鄭先生說:「你說的有理,真是……」(鄭國陽負責幫大家拍照,得罪攝影師不會有好下場的,因為你會常常發現照片中的你只有半個人,要不然就是找不到人,還是別吭氣為妙.)

  在沙洲欣賞日落美景,真的不錯,比淡水的日落不遑多讓.可是這個沙洲是這些船家賴以為生的地方,不要等政府派人去清掃,當地的商家應該自行維護沙洲的整潔,讓遊客有個乾淨的地方可以欣賞風景,要不然被那成堆的垃圾搞得敗興而歸,損失的還是船家.我們都知道垃圾是遊客丟的,不是船家故意製造的,可是遊客的惡意不代表你們可以不維護那裡的整潔,只要你們越常清理,丟的人就會越少,請給我們一個乾淨的環境,可以欣賞沙洲的美景.

  我相信台灣有著許許多多的美景,但是如果我們的觀光相關從業人員不主動去保護及維持,那麼觀光產業的發展,都只是喊著玩的,政府不可能做完所有的事,如何維繫自己的生存命脈,要靠自己動手去做才行.
(夕照是鄭國陽拍的,魚鷹是王勉行拍的,謝謝他們提供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274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