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難忘的三篇小說
2016/06/27 06:58:59瀏覽68|回應0|推薦0
 〈一〉

范進因沒有盤費,走去同丈人商議,被胡屠戶一口啐在臉上,罵了一個狗血噴頭道:「不要失了你的時了!你自己只覺得中了一個相公,就『癩蝦蟆想吃天鵝屁!』我聽見人說,就是中相公時,也不是你的文章,還是宗師看見你老,不過意,捨與你的!如今癡心就想中起老爺來!這些中老爺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不看見城裡張府上那些老爺,都有萬貫家私,一個個方面大耳。像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吳敬梓《儒林外使》

──像胡屠戶這麼勢利眼的人,在人群裡比比皆是。范進較之一般士子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似乎更「衰」,然而誰說不是胡屠戶的狗血淋頭,激起了范進的哀兵必勝。想起三十年前大學聯考,長輩譏嘲父母「耽誤你們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好一個從天而降的胡屠戶,殺得我狼狽不堪。

〈二〉

玉卿嫂的樣子好怕人,一臉醉紅,兩個顴骨上,油亮得快發火了,額頭上盡是汗水,把頭髮浸濕了,一縷縷的貼在上面,她的眼睛半睜著,炯炯發光,嘴巴微微張開,喃喃吶吶說些模糊不清的話。忽然間,玉卿嫂好像發了瘋一樣,一口咬在慶生的肩膀上來回的撕扯著,一頭的長髮都跳動起來了。她的手活像兩隻鷹爪摳在慶生青白的背上,深深的搯了進去一樣。過了一會兒,她忽然又仰起頭,兩隻手抓住了慶生的頭髮,把慶生的頭用力撳到她胸上,好像恨不得要將慶生的頭塞進她心口裡去似的。--—白先勇《玉卿嫂》 

──竟讓才八、九歲的容哥兒撞見此一兒童不宜的場景。雖然我比容哥大上十歲,可是在三十年前保守的社會,這算是我第一次看到的A片,驚駭的程度不亞於寶玉初試雲雨。記得一位憨厚的同學看完後滿臉疑惑:怎麼是用咬的呢?

〈三〉

我裝糊塗,我說:「怎麼看了紀錄片就會看清楚你們幹了什麼事呢?」
「噢!」落合除了蒼白,還顯得不舒服的樣子,……。佐佐木似乎很痛苦的叫了一聲:「我們看到南京大屠殺的場面,看到黃浦江的浮屍,看到大轟炸,看到…」
「佐佐木君,可以了,」馬場搖搖頭,「可以了,可以了。」
……
就這樣,我作弄著兩邊,也過了一段時間。
「小老弟,請你不要生氣。」
「我不會。」
「他們剛才問你,你說沒到過故宮博物院,他們覺得很震驚,也因而對你又一次感到失望。你說你是中國的大學生,學的又是中國文學,人又住在台北,……」──黃春明《莎喲娜啦,再見》

──很佩服黃春明表演了一場同時左手畫圓、右手畫方的精彩秀。以這種周伯通式的左右互搏之術捉弄兩邊,令讀者捧腹。然而捉弄的內容卻又如此嚴肅深沈,令讀者思索一頁悲涼的歷史。再看看今日的哈日一族,好像歷史就是這麼不斷的重演。

2009/11/04金門日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6367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