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覺得快樂時....
2009/07/25 17:22:39瀏覽1136|回應2|推薦26

重讀《鑽石途徑III》,~~p.136

*你總是把身體、感覺或本體當成了你,你的身分不斷在換標籤,你所認為的自己也不斷在改變,內容不斷在變,可是你卻不停地說「我」,好像「我」永遠是同一個東西似的 ,你有沒有覺察到這整個過程,有沒有覺察到你正在認同你的思想、記憶和感覺?如果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事,為什麼不深入探索一下?這是否意味著沒有一個所謂的「我」或是自我?是不是這一切都只是一種認同罷了?只有一個接一個的認同活動而沒有延續不斷的自我?
 
如果真實情況就是如此,那麼你、我或是自我根本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有一連串的事件、執著及認同。

*繼續探究下去我們會發現,我們的認同完全受制時空觀念,我們會利用時間和空間來界定自己,如果不用時空來界定自己,會發生甚麼事? 我們要探索的是,當你說「我」的時候,你真正的意思是甚麼?

*「我是誰?」如果你假設自己已經知道答案,這場探究就停止了,也許不知道才是真知,認清自己並不知道答案是甚麼,也不知道如何找到答案,某些事也許就會發生, 這可能是你首次有機會真的知道一些事,一旦發現自己甚麼也不知道,便擁有了終極知識。徹底無知才能帶來真知。

*為了讓自己產生重要感,我們緊抓著理想不放。

*正因為無法做自己,你才設定了許多目標,一個不按照目標而活的人不需要為自己做僵固的規劃,事情的發生都是他生命自然的過程而非計畫好的活動。

*你必須質疑自己的目標,看看你到底想從他們身上得到甚麼?是不是在浪費生命,企圖以達成目標來撫慰自己的匱乏感?還是你的目標可以表達出真正的你?

*自我理想就是一種彌補作用,其目標乃是填補心中的坑洞,整個社會的運作都是建構在補洞之上的,每個人都有許多目標、理想和計畫,而這些都是在彌補某些失去的本體面向。 一旦能看透自我理想,就會發現他填補了心中的某些坑洞。如果能學著去接納這份空虛感,轉化就可能會發生。

*只要試圖達到任何理想,你都會覺得痛苦。

*你一旦錯把頭腦裡的東西當成了自己,勢必經驗到恐懼、不安全感或各種慾求,而這就是人們所謂的人生。 大部分的時候你所經驗到的自己都是奠基於這道裂縫的,因此你會自然地有各種需求、念頭、野心、計畫等東西。這種不圓滿的匱乏感會促使你去追求成就,填補空虛。想要追求某個人、得到更多的知識、經驗,甚至證悟自己的本體,都是源於這份不圓滿的感覺。

*追求慾望的本身就是一種不圓滿,這道裂縫是無底洞,他無法被填滿。只要能接受這是一種錯誤的認同,人生的方向就會改變, 你不會再深信自己的慾望和恐懼,而會開始深入地探索他們,你不會再一味地追求愛、讚許和認可,也不再一味地追求快樂或名望,你會開始觀察慾望本身。

*當你真的感到快樂時,根本不會注意自己是快樂的。一旦注意到它,自我衡量的活動就產生了。圓滿就是一種沒有任何念頭的「我是」經驗,當你真的圓滿時,你根本不會對這個狀態有任何興趣,你是完全沒有自我意識的。

 

作者簡介

A. H. 阿瑪斯(A. H. Almass)

  是「鑽石途徑」的創始者。1944年生於科威特,學術專長是物理、數學及心理學。1975年,阿瑪斯在科羅拉多及加州創立Ridhwan學苑,目前已有許多成員分佈在世界各地。1986年創立鑽石叢書出版社(Diamond Books)。鑽石途徑及研習機構(The Diamond Heart徐 and Training Institute,DHAT)亦發行阿瑪斯教誨的錄影帶及錄音帶。

譯者簡介

胡因夢

  名演員、作家與譯者,現從事身心靈的整合研究與治療。著作有:《死亡與童女之舞》、《古老的未來》等。譯作有:《與無常共處》、《當生命陷落時》、《轉逆境為喜悅》、《存在禪──活出禪的身心體悟》、《鑽石途徑I》、《鑽石途徑II》等書。

作者及譯者簡介來源:博客來書店網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zstory2002&aid=3166311

 回應文章

藍美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鮮豆汁
2012/12/10 23:41

素食的益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子不會不快樂
2010/03/16 11:24
平凡的為生活工作
平凡的因休假慵懶
平凡的發呆聽音樂
平凡的寫上自己的想法..............嗯...這樣子不會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