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井情(上)*小說
2012/11/24 18:50:31瀏覽243|回應2|推薦13

因為很喜歡寫文字,所以就寫了篇小說,其實,我也不太了解小說的奧秘(老是把小說和散文搞混),但是,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去了解小說

我是綠豆湯,一位喜歡寫字和創作的綠豆湯,希望新的短篇小說能讓各位看官對綠豆湯有新鮮的感覺~

這篇短篇小說粗略的分為上、下,但是篇幅都蠻長的,如果大家能撥點時間欣賞, 綠豆湯將打從心底感激~

~~~~~~~~~~

井 情

  拜暑假作業所賜,才國二的凡星不得不隻身前往鹿港,由於雙親忙錄,加上只不過是去拍個照,她上網查了交通資訊後,隔天一早就動身。

 

  下了火車站,轉搭公車,一路順暢的來到鹿港天后宮。在她頭頂上高掛著一排排隨風搖曳的大紅燈籠,像極了紅鯉魚集體在藍天中游泳。來進香的人潮雖很擁擠卻很有秩序的持香祈禱,請人幫忙和雕工精緻的龍柱合照後,作業也就完成了。

 

  大老遠坐車到鹿港,就這樣打道回府未免太可惜。望著眾多小吃攤販,手上的相機還未收進背包,她就先點了一碗蚵仔麵線。

 

  才剛付過錢,迎頭過來的小孩低首衝進她懷裡,一把奪走相機,「小偷!」她反射性的大叫,但其他人就像是沒看見似的,見狀這副怪景象,她也只有跋腿去追,見那小小的黑影滑進小巷,她也加速跟上,追過一個又一個巷道,和無數人擦肩而過後,她闖進一片比人高的雜草地帶。

 

  一抬頭,便被眼前巨大的紅磚半邊厝震懾住。雖然房子只有一半,又久經日曬雨淋,屋頂上還爬滿縱橫交錯的深綠色藤蔓,甚至有崩落的傾向,以現狀來說,不過是座髒亂無章的廢墟,然而,只要能多點想像力就會發現,不論是內外觀或是房子的坪數面積,都可大略猜出這是間曾經繁華一時的古厝。

 

  她彷彿看見房子又恢復昔日的繁榮,有好多穿著貴麗的女人正在閃閃發亮,不知不覺就傻愣愣的筆直前進,「再過去會出人命的,去井邊洗把臉!」一位蓬頭垢面、滿臉豆花的老人,即時用粗拐杖擋在凡星面前並大喝,她被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得回魂,撫撫胸口定神後,緩緩移動到剛才完全沒注意到的古井。

 

  生鏽的鐵製小水桶,倒在用不規則石塊堆砌而成的古井旁,為這口井添增了一份歷史悠久的感覺。她抓起水桶,發現是無底的,透過空心的水桶,不經意的看到腳邊有東西在發亮,定眼一看,居然是枚髮簪。頂部是一朵白色的梅花,將上頭的泥土抹去,她訝異著梅花的純白無瑕,不覺彎下腰去拾起,忽然,她才記起取水一事,順手把東西先塞入口袋,就朝井中伸長脖子,「奇怪,沒水呀,老爺爺......」她一轉頭卻沒看到任何人。

 

  這時,乾裂的井底泌出水珠,再從一灘水開始上升水位,速度之快,當她回過頭,反被豐沛清澈的井水嚇到。微微波動的水面逐漸出現影像,受好奇心驅使下,她把頭伸入井中一探究竟。

 

  離水面最近的是一個短髮娃娃頭女孩,井邊有三個穿華麗但面目兇惡的女人,她們對女孩又推又打,只見女孩將下唇一咬,含淚投井。凡星還來不及反應,井水瞬間向上噴發,落下的水花化成手掌,將她整個人扒入井中,事發到結束只有幾秒鐘,水位又快速下降,回復到原先的乾涸。

 

  狹小的井道向四面延展,一下子就變得像海洋那樣無邊無際,不知名的力量將她壓入深層的黑暗,凡星已憋不住氣,被迫痛苦的開嘴,任由井水不留情的灌進口鼻,她暗怨死神降臨的方法太殘酷。「凡星,醒醒。」有人在輕拍她的臉頰,但她卻感受不到對方的溫度。

 

  凡星認出叫醒她的人就是剛才看到的投井女孩,大受驚嚇的她急忙推開那隻沒有溫度的手,怪事卻發生了,不論她抓了幾次,那隻手仍停留在她臉上,她嚇得瞪大雙眼,「請不要害怕,凡星小姐,我叫小梅,只想請妳幫忙。」

 

  心有餘悸的她打量身穿古裝,一臉死白的小梅,「妳該不會是水鬼吧?」「是,我當了五十多年的鬼了。」「妳想抓我當交替對不對?我不要!」「不是的,我想請妳幫我讀封信,因為小梅不識字。」「那如果我不幫呢?」「那我只得把妳丟在這,去找下一個肯幫忙的人。」看對方完全不像是在開玩笑的樣子,且在確認自己還有活著回去的可能,她才硬著頭皮答應。

 

  小梅將手一揮,四周的黑暗像是布簾一般被扯下,她們來到人來人往的大街上,「等一下從那邊會走出拿一封信的年輕人。」小梅出神的望著那個方向,凡星也很認真盯著從那條路出現的人,不一會兒,她感到不對勁,四周的景色又變了。

 

  初春的某一天,風和日麗,另一個小梅挑著掛了兩個水桶的扁擔,受命到古井邊取水,凡星緊張的對發愣的小梅叫喚,「那是我和宗耀先生初次相遇的地方。」「誰是宗耀?」眼裡泛淚,看著前方的小梅不再回答。

 

  即將要把取得的井水到入水桶的小梅,重心一個不穩,井水和小梅一起向草地倒去,小梅慢慢坐起來,揉揉摔傷處,「哎呀!誰潑的水?」在旁雜草叢裡站起一名青年。想必這個人就是宗耀,凡星這樣想。

 

  他將綁在頭上的紅緞帶扯下,用力甩頭,當目光掃到橫坐在地,臉上沾了泥土的小梅時,她立即低頭道歉,好不容易站起來,卻滑了一跤,宗耀趕緊過去扶起小梅,卻不經意的瞧見她露出來全是傷的手,他歉疚的說:「該道歉的是我,害妳受傷了。」

 

  小梅收回手,用長袖遮蓋醜陋的皮膚,低頭不語,宗耀刻意去看她臉上的紅暈,不禁微笑,宗耀替小梅打水,並和她閒聊,她才得知,原來宗耀就是高家今天的貴客之一,同時,他也知道了小梅是今晚住宿人家的奴婢。

 

  他一肩挑起裝滿水的扁擔,小梅既不好意思又不安,快到高家時,她緊張的哀求道:「求求您了先生,把扁擔給我吧,被主人看到,我會挨打的。」聽她這樣說,他才鬆下肩上物。

 

  見她吃力的將沉重的扁擔扛上瘦小的肩膀,搖晃的背影令他有好幾次的衝動,要去搶下那個折磨她的扁擔。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hdowtang6330&aid=7066793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孵
2012/11/30 11:40

寫小說比寫散文難喔!

小說需要有人物架構

說起人物架構....也是學問

如何的描述主角的個性長相特質.........

慢慢孵~~我會再來看

 

綠豆湯*創作ing*(liuhdowtang6330) 於 2012-11-30 21:09 回覆:

感謝琇子大大~~

綠豆湯好怕寫了文沒人看呀

希望琇子大大能再度光臨~~

還有謝謝妳的建議喔~


綠豆湯*創作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27 20:17

想跟賞圖的客倌說聲抱歉~

這週的創圖暫停一次

先把時間短篇小說一次喔!!!

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