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有一個-走過的故事
2013/10/20 05:25:05瀏覽1017|回應3|推薦69

高中時,我把週記當成作文在寫,曾在週記上感嘆歲月之不饒人, 導師(國文老師)語重心長的在課堂上說了,不管歲月如何,你們 要踏踏實實的走在人生路途,走過,必留下痕跡,當你回頭看時, 是清清楚楚的一步一腳印...... 那段話,永遠刻劃在我的腦裡,也是醞釀日後寫下這首歌曲的主要 靈感來源。 當浮生唱這首歌時,提了一個建議,請大家一起來唱這首《走過的故事》。 我覺得很有意義,每個人都應該有一首屬於自己的《走過的故事》。 於是安排東村、孤鴻與愛唱演唱(東村首唱),並規劃發表時,由 愛唱領軍,向大家介紹這首歌曲,既然每個人都有一首,我自己也 加入行列。(呵,在眾大將面前演唱,我是唱得最謙虛,最小聲, 排在最後面,吊車尾的那個...) 【走過的故事】 作詞/作曲/攝影:ayon(阿勇) 走在過去的故事裡 循著歷史的軌跡 此情此景似熟悉 過去生活點滴 在街弄中 有多少過去 多少風雨的侵襲 在沉默中 有多少回憶 多少歲月累積 心血相繫的溫情裡 有著殷切的期許 承先啟後的交替 生生永不止息 ================================ 於此說明一下,歌詞裡:此物此景似熟悉,還有另一寫法,此情此景 似熟悉。對此,我與愛唱討論過。此物此景似熟悉,是原創時的寫 法,描述睹物(展示的那些過去物品)思情。後來,續唱這首歌時, 沒見到那些物,只剩下情境(情景), 於是填寫了此情此景似熟悉。 我詢問愛唱的意見,愛唱說: 在老街 睹物生情 觸景生情 所以 我 prefer 物 情 這字後面 也已用了 呵,就是物了。特將這段記事,留下來,這,就是走過的痕跡 ...... (一)愛唱《走過的故事》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保存及記錄台灣省宜蘭地區珍貴之歷史資訊。位於宜蘭 頭城鎮濱海,與龜山島遙遙相望,知名的釣魚島列嶼即屬頭城鎮所管轄。 宜蘭縣各地方之政府機構及民間組織對於在地文化一直持續的整理, 保存及推動,值得肯定。 前不久發生的釣魚島事件(日本政府宣布收購釣魚島),宜蘭地區漁民 自發性的保釣行動,以及頭城鎮長公開宣稱將探訪釣魚島,令人印象深刻, 刮目相看。 我覺得,這就是guts,不畏壓力,不懼阻力,堅持到底,該我們的,就是 我們的;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 guts。釣魚島是我們的,一點都不用質疑。 ================================ (二)東村《走過的故事》瑞芳舊街 瑞芳,古早的煤礦集中與轉運中心。 曾經因為周遭地區煤礦事業發達,礦工聚集,街上歌舞昇平,百業齊興, 熱鬧非凡。 最近,煤礦產量銳減,人口漸漸轉移。台灣北部著名景點九份,就位於 瑞芳的山上。 這次拍攝的地點,可能連台灣很多人都不曉得在哪裡? 說不定還發出驚嘆: “啥!這裡真的是瑞芳車站? 怎麼跟我的印象不一樣!” ================================ (三) 浮生《走過的故事》祖譜 我見過某家族的祖譜,傳承到某位家人因悖離了祖訓,悖離了傳統的傳承, 而不知如何持續,後來也不知那一家的祖譜,到後來變得如何了,如何繼續寫 下去了。 我也見過某家族的祖譜,一路傳承下來,始終如一,就如浮生家的祖譜,後代 遵循著祖訓,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我也遇過某家祖譜,它不給見外人的,我問為什麼?他們的答覆是有些隱私, 不方便。呵,我可確信,這家的祖譜基本上還是走在正道上面的,該記的記, 該寫的寫,只是有些就當做是自家的隱私(祕密),不適合給外人看。 我也遇過一種的,他們家沒族譜,都是靠著口耳相傳,我說,那就從你這代 開始寫起吧......,只要有了開始,永遠不嫌晚。 一定有人有疑問了,阿勇啊,你怎連人家祖宗八代,都那麼好奇? 我說過,我喜歡聽人家說故事的,這世間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呀 ...... 說到祖譜,特別要注意的就是祖先們在天上緊緊盯著的,一定要 照起工(閩南語,該怎麼寫就怎麼寫),千萬別竄改及亂寫呀 ........ 哈哈哈~ ================================ (四)孤鴻《走過的故事》梧棲老街 梧棲老街舊名【五汊大街】是中台灣沿海比較早開發的地區。 由於臨海,設有港口,與大陸地區往來頻繁。清初,一條街上設有 五座廟宇,由此可想見當時繁華的景象。 我去過幾次,第一次開車去,車停一家商店門口,店主人氣沖沖的 出來趕人,說什麼他們店門口不可停車,要我停到別處去!我看看 地上也沒畫黃線或紅線,任由商店主人說了算。 我繞了一圈停好車,刻意走到那家店去了解一下,為何不可停車? 厚~原來是阿ㄅㄧㄢˇ(時任總統)之友會的(有一個旗幟繡著那 幾個字),正對著門口牆上還大大掛著與阿ㄅㄧㄢˇ合照的照片, 停車前,也不事先探聽一下,怪不得店主人那麼生氣! 還好我沒停他家門口,不然,可能警察局長會請我去喝茶? 那天晚上可能要住在拘留所了? 第二次去,是打算去梧棲漁港。在市區繞了老半天,找不到漁港。 詢問住戶,才知道以前的梧棲漁港已變成台中港。 現在的梧棲漁港不在舊街區,在台中港的另一邊。 在進去梧棲漁港的路口(往西),向附近的檳榔攤問路,檳榔攤姑娘 遙指另一端(往南)。哈~可能是我沒向她買檳榔或飲料啦...... 第三次,就是這一次,我開車載著腳踏車(小摺)去。 這次,把所有舊街區都逛遍了。 若要我說心得,只能說,這是很典型的舊街居。 一條主街道,是當時最繁華的區域。一條次街道,是當時的商賈大戶 的居住地區。周邊一些街道,是一般住民的居住地。 我逛過無數個老街,這個老街與其他地區老街不相同的地方,就是冷酷。 沒有迎面而來的微笑,沒有親切的問候,甚至沒有和悅的臉色。 我逛我的,他們過他們的,彼此沒有交集。 呵~很特別喔。 聲明先,以上言論只是我去過三次梧棲的感想,應該是偏見的成份比較多, 事實應該不是這樣的,當地居民應該絕大部分是和藹可親的,可能我的 運氣不佳,碰到的都是冷酷些的啦~各位鄉親, 我相信您們啦,千萬別見 怪喔,我只是寫出實際上所遇到的...... ================================ (五) 阿勇《走過的故事》廟會。迎神 《廟會。迎神》 台灣各地區的廟會活動,常見的有,迎神及巡境。 迎神,是迎接神。 有些是路過(經過 行三鞠躬禮); 有些是安頓(停駕 休息); 有些是探視(沿路訪視); 有些是回鑾(回娘家)。 巡境,是在轄區巡繞一圈,訪視子母廟宇與信徒。 《阿勇的歌-282》每個人都有一個-走過的故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9094268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6 20:11

阿勇  謝謝你的溢美及捧場

另在訪客簿留言  謝謝!得意

阿勇(ayon)(litto) 於 2016-03-27 21:10 回覆:

謝謝洪老師 到了展場 很容易就注意到您的畫作 別有一番風格 很欣賞呢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22:50
哇!能出動這麼多愛唱會唱的格友共哀盛舉,不容易!每個人的歌聲各有特色喔!
阿勇(ayon)(litto) 於 2016-03-22 00:57 回覆:

晚安 Flying Eagle好友。呵,這首歌,那時被網友喜愛,於是就唱了......

謝謝來訪喔。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5:56
回首走過歲月 
每一個腳印都有歷史的溫度
承先啟後放眼天下
懂得飲水思源者
更能促進美好新未來
阿勇(ayon)(litto) 於 2016-03-22 00:59 回覆:

晚安 浮生好友

走過 路過 有過 錯過

人生不就如此,走過了,有得有失......這些、這些,就是走過的歷史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