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歐亞美三洲合作的“我們的海洋”系列歌曲及感言
2012/06/23 20:56:42瀏覽804|回應2|推薦59

大家一定很好奇,由我(ayon)譜曲,旅居奧地利的黑月(blackmoon)填詞,旅居美國的愛唱祖孫演唱的我們的海洋歌曲,是以如何的合作方式而產生的呢?

 

其實,這樣的合作已經有一段時日了,起緣於我們都是UDN的博友,長期間下來,我對黑月所寫的有關生態、動物、人性議題的文章頗有同感,我試著幫黑月的文章譜曲,然後交給黑月填詞,以這樣的合作方式,發表了近二十首歌曲。愛唱,人如其名,是一位居住在美國加州矽谷,喜歡唱歌的博客(台美兩地跑,有時會在待在台灣),看了我與黑月發表的歌曲,表示願意幫那些歌曲試唱,要我把歌譜及伴唱檔案寄給她,愛唱唱好了,把檔案Email給我,我再製作成影音發表,就這樣開始了跨越歐亞美三洲的合作模式。當然嘍,期間的溝通與聯繫是很頻繁的,就依賴Email與訪客簿的留言,進行整合。

 

這次,為響應聯合國世界海洋日活動,也為了提醒國人應注重海洋的生態與發展,於是創作了我們的海洋海裡的世界兩首曲子,交給黑月填詞。我們的海洋曲風比較大眾化,當初的設定是由大人與小孩合唱,代表著愛護海洋的教育從小開始,也有傳承的意味。於是愛唱邀約了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外孫女芃萱(Lulu)一起演唱,代價是一份披薩。(呵,各位聽了Lulu的歌聲之後,一定會覺得,這份披薩花得太值得了)。

 

至於海裡的世界,當初在作曲的時候,是以海裡世界的生態(動植物)為觀點,描寫自由自在優游於海裡世界。這首曲子,比較適合演奏曲。尤其前面兩段是很難唱的,愛唱從跟我要了曲譜到昨天臨上飛機(前往上海北京旅遊)前,一共試唱了五種版本,寄給我選擇。

 

最令我感動的是,愛唱來信中寫的一段話:

 
今天一面練唱  停一下嗓子   就整理行李   也很愜意的    
雖說有點累  但都是喜歡做的事  哈哈

明晚 6   我已在上海了  
晚上都會開筆電   將當天照片放進去
 
 
愛唱

 

就以愛唱的這段文字當做自我激勵的話語,期許自己創作出更好的歌曲,不致辜負好友的一片心意。

 

再來是我要向大家交代一下,為何我創作的歌曲,音樂製作總感覺好像欠缺了什麼!我的音樂製作的確受制於軟件。我堅持只用合法軟體,發表出去的作品,一定是購買的軟體所製作,所有的影音文字圖片都是原創或經授權取得的。不抄襲,也不模仿, 雖然陽春,卻心安理得。

 

其實我學過專業的音樂製作,也買了專業的軟體(如Cubase; Reason...)。但音源是很貴的(盜版的一片只要150元,任何逼真的樂器演奏或樂團都有),我只是業餘的創作者,不是專業的製作公司,所以,只好將就於軟件所附的音源了 ........

 

創作這條路,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有時會看到我把以前的創作拿出來重新製作,也可以看到我在慢慢的進步中。不管人家怎麼說,我是不會放棄創作這條路的,也會堅持自己的原則。也要謝謝UDN給我空間發表,以及黑月、愛唱等很多好友鼎力的支持與配合,讓我在創作的路上不致於太孤單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6569204
 引用者清單(1)  
2012/06/23 21:51 【blackmoon的部落格】 海洋的聯想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24 14:12
愛唱真是用心手腳快﹐一下就搞定了﹐讚﹗
阿勇(ayon)(litto) 於 2012-06-24 18:46 回覆:

呵,愛唱趁出國旅遊前趕進度啦~她目前已在上海了......

傳Email給我說,那邊上不了 udn ........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目共睹的成果
2012/06/23 22:11

我想,ayon的認真製作音樂,認真守法,以及認真愛惜自然與民俗的心,是有目共睹的,任何解釋都是多餘的。

我以新文[海洋的聯想]作為對兩首歌[海裡的世界]與[我們的海洋]的回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阿勇(ayon)(litto) 於 2012-06-24 00:31 回覆:
很感謝黑月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