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先生的一段話
2008/10/06 21:42:44瀏覽368|回應0|推薦4

有一陣子,吳先生常來找我。有時候來我的辦公室,有時候我們約在飯店的咖啡廳,聊一個下午茶的時間。

吳先生是退休的中央民代,以前在日本接受教育。從他的名片看,有日本著名二所大學的講師經驗,也曾任中央民代主席團主席,在事業及政治上應該曾經風光過。

我最喜歡跟這種具有實際經驗及充滿智慧的老人閒聊了,他們看過太多的成功與失敗的人及事,也曾經歷練各種不同的處境。終究經得起考驗,能夠平安存活到現在。

我常請教他一些事情,他可以很快的指出問題關鍵所在。

那天,我們聊到『養生之道』。他說,日本前首相岸信介 (老蔣時代與台灣的關係還不錯),活到九十幾歲。有人問他,如何養生?他回答:一 、不要摔倒;二、不要感冒;三、不要勉強。

我馬上聯想到,簡簡單單的三句話,卻蘊含深刻的意義,對我們年輕人也是適用的。不要摔倒,意即小心謹慎;不要感冒,意即保護好自己;不要勉強,意即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於是拿起筆記,將這三句話抄下。

吳先生看到我拿著筆記,正在寫下他所言,接著說,有一句話一定要送我。我微笑的拿著筆,等著。他見我就緒了,娓娓道出:「日本人有一句話『不要以為永遠有,也不要以為永遠沒有。』」

是啊,這句話太受用了。我們常常以為永遠有,就不去珍惜;以為永遠沒有,就不再堅持或是去爭取。

這些話,我將永遠留在腦海裡。謝謝您,吳先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227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