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球莖的故事
2008/10/06 01:24:40瀏覽396|回應0|推薦3

有一年聖誕節,朋友送我一盒從荷蘭進口,包裝精美的球莖植物禮盒給我。朋友說,這是他從荷蘭進口的,正在試銷中,讓我拿回家照著說明試試看。

那時,很少有人送球莖植物禮盒給人的。收到後,我很好奇的看了一下包裝盒,上面印有彩色精美的成花圖案,及一些說明文字,是英文的。

名字我看不懂,也拼不出來(蠻繞口的)。依圖面看,類似一種百合,比百合張的大些,鮮紅色的一種花,看起來是蠻漂亮的。

所附的花盆不是很大,約十公分寬,十二公分高。說明書上說,打開包裝盒後,只要澆水,過沒多久,便會發芽,及長出花來。

那時,覺得不可思議,自認為這應該是一種『用過即丟』的商業花卉。荷蘭的環境氣候及地理位置與台灣不太一樣,荷蘭種得出來的花,台灣未必。想像中,它只能開一次花,然後...丟棄。

這盆花,蠻爭氣的,就如說明書般,發出芽來。到了過年,剛好長成花。鮮紅的花瓣,雖然沒有照片般大而艷麗,也已平添了過年的喜氣。

過完年,花開始謝了,我曾經種過球莖類的花卉,很習慣的就把花莖剪斷,剩下葉子。

過沒多久,葉子也開始凋謝了。當時,習慣性的隨手剪去正要凋零的葉子。這與我的預期差不多...該丟了。所以不會覺得可惜或是心疼。

不過那個盆子看起來還不錯,至少也是荷蘭來的,捨不得丟。於是將盆子放在陽台的角落,與其他空盆堆放在一起。等到要用時,再來處理裡面的泥土。

這盆子,一放著,就漸漸淡忘它的存在了。

兩年後,我打算分枝栽培一些發財樹,看到了這個盆子,覺得不錯,想拿來用用。

在鬆土時,發覺...裡面的球莖,還是硬的。

我知道它還有『生命』,可以繼續栽種,雖然兩年來一直沒有澆過水。那個花盆有點小,我換了一個約一尺寬的盆子。澆了水,試試看,說不定還能長出來。

這個球莖,過沒多久,還真長出葉子來了。再過沒多久,居然開出比第一次大將近一倍的花朵。如此漂亮的花,把我所種的的花皆比下去了,成為那年春節擺在客廳的主要裝飾。

到現在,這盆花...在每年的初春,一定開出紅紅艷艷的花瓣,向我道聲『新年好』。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227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