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色渡假村(Platform)觀後記
2014/08/10 02:22:43瀏覽808|回應2|推薦50

(8/9)晚兒子邀我一起去台北城市舞台觀賞法國小說《情色渡假村》改編的戲劇,由來自德國知名的慕尼黑戲劇院劇團演出。導演:兩度獲得浮士德大獎的導演史蒂芬.基米(Stephan Kimmig;主要演員,因此劇獲得最佳男演員獎的史蒂芬.夏夫(Steven Scharf)擔綱

此劇在詮釋西方世界對於性的壓抑,導致有些人藉著年休參加買春團,到東方(泰國)買春,而獲得紓解。性在某些地區是一種忌諱,人們不願公開談論它,使得一些天天要面對的事情(尤其單身漢)變成累積的壓抑。到了性比較開放的地區,拘謹的個性,還須女方主動引導進入佳境......

這就是故事了。

導演以燈光、影像、演員,穿插著演出。燈光,就只有兩種顏色,上百顆燈光投射出來的效果,十分顯著。影像運鏡的運用,十分成熟;運境的拿捏,類似電影手法;舞台,以旋轉的四方形,利用旋轉與布紗,創造出靈活的舞台效果。男主角的演出,十分精采,將米謝詮釋得淋漓盡致,怪不得能獲得年度戲劇最佳男主角的殊榮。劇中配白,穿插泰國街女口音的對白,令人莞爾。音樂的運用,也十分成熟。適當的音調與節奏,讓演出高潮迭起。當然,此劇也加入一些搖滾的運用。

此劇從編劇到整個的演出,整體讓人的感覺就是乾淨、俐落、交代一清二楚。從滿堂觀眾及結束演出時的三次謝幕,就知其精采程度。我在走出戲劇廳時,跟兒子說,光看燈光就值回票價了!加上兩小時演出的一部經典小說的精采好戲,絕對不虛此行,值得大力推薦。

當我看到演員手持攝影機,以及布簾上的投影,加上簡單結構與設計可以旋轉的舞台,以及搖滾的應用,讓我想起甫於四底月演出,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集體呈現的畢業製作,改編自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第三帝國的恐懼與苦難》 的《暴民時代》,手法相當,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這場戲演出前,有演前導讀(劇前導聆),這是有必要的,尤其這齣戲是我們比較少見的戲劇手法時,經由導讀,讓我們在看戲時,比較能深入體會編劇,導演,演員的用心之處。

文中配圖,與劇情相關的皆翻拍自城市舞台大廳海報,著作權當然屬原作者。其他演藝大廳外觀攝影,則由ayon所拍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15991731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1 13:00

聽友人說過,德國在夏日假期去外國買春的情形很普遍尖叫

因為...便宜

我的姪女也念戲劇系,"畢業主修"燈光.太晚來看到這篇了,不然就推薦給她.

阿勇(ayon)(litto) 於 2014-08-21 18:16 回覆:

傍晚安 牛仔好友

這齣戲 我覺得燈光很有看頭 打得非常好

這齣戲是我兒子買票請我去看的 應該也是他們極力推薦的好戲

很高興聽到你姪女也讀戲劇 真好 不知她知不知道我家雙胞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19:55

無論種族與地域為何

『性』始終有個主要面向

一是生命傳承與延續

一是兩性和諧的潤滑劑

透過劇場的演繹

讓觀眾有機會探索與反芻

也是現實生活裡的具體學習之一


阿勇(ayon)(litto) 於 2014-08-13 00:59 回覆:

晚安 浮生好友

我也覺得 性 是生活的一部分 生理的基本需求

壓抑的性 若沒獲得適當紓解 容易產生一些問題

這齣戲 就是在探討一些問題  十分精采 

難得演出 值得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