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雍正與他的后妃
2012/12/19 08:03:54瀏覽2012|回應1|推薦18

      大陸劇〝後宮甄嬛傳“,在台灣播放,引起廣大迴響,電視台一再重播,無非是該劇之劇情、場景、情節深深吸引觀眾,且因製作細膩,服裝考究,演員的咬字清晰,加上糾葛的愛情‧嬪妃們彼此的勾心鬥角,使劇情高潮迭起,頗有爆發性,確實好看,但事涉清朝雍正皇帝,應對其人其事有所了解。

      康熙有子眾多,雍正排行第四,取名胤禎,有以真受福之意,生母係烏雅氏,雍正能在諸多皇子中,最後能獲康熙賞識,傳位給他,所經歷的鬥爭、政治運作與波折,絕不輸給後宮的嬪妃,其實早在康熙十四年,便已立皇后所生的二阿哥為太子,初時太子也頗勤奮好學,拉弓射箭,甚合康熙之意,及長,性情轉變,驕縱蠻橫、冷酷無情,還結黨營私,與索額圖合謀,幾度窺探康熙生活健康,想提早執政,甚至說出〝古今天下,安有四十年太子乎”的話,為康熙深痛惡絕,兩度被廢。

      當太子被廢後,皇子們動作頻頻,結黨一事再起,其中最具皇像的八阿哥胤穓,活動最多,他暗結九、十及十四阿哥,且與明珠聯手,大肆放風,康熙早對明中堂的貪污不滿,對胤穓的結黨更是痛恨,加上胤穓其母出身低下,八王爺也出局了。

      皇長子胤褆,也曾臆想太子被廢,當然是老大接位,可是他乃一介武夫,無治理天下之能,且私下向康熙進言,〝可代皇上結果胤礽〞,被康熙大罵是亂臣賊子,也與皇位無緣。

      皇十四子胤禵,與雍正係同一母所生,在康熙晚期也曾被考慮,康熙也委以重任,封為西北大將軍,一時間水漲船高,頗有希望奪嫡,但他曾與胤穓為黨,諸皇子中年紀最小,恐德不服眾,故在康熙駕崩前,並未奉詔返回,也與皇位擦身而過。

      康熙61年11月13日,也就是公元1722年12月20日,玄燁病逝於暢春園,享年69歲,三天後由步軍統領隆科多宣讀遺詔,傳位於皇四子胤禎,至於雍正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諸多皇子之中,出人頭地,做了皇帝呢?

      首先,康熙認為雍正沒有他一向討厭的結黨,皇二子、皇八子都犯了他的大忌,而且背後也沒有權臣支援,如果傳位於其中一子,將來必受牽制,無法做個全然自主的皇帝,其實雍正私底下還是有幾位大臣與他走得很近,但雍正行事謹慎,以康熙之能,無法察覺,另外雍正與諸皇子都保持良好關係,皇太子胤礽被廢時,雍正還上摺力保,交際手腕靈活,康熙身體不適時,雍正都力請太醫診治,噓寒問暖,親侍湯藥,皇帝交辦之事,也能圓滿達成任務,所以康熙認為四子最賢,仁孝,智慮忠純,足堪大任,雍正最後終於勝出。

      戲文小說常提及雍正奪嫡、鳩毒、矯詔之事,繪聲繪影,煞有其事,若說雍正城府極深,為人陰沉冷酷無情,那是事實,但在眾目睽睽下,又有顧命大臣在旁,硬將傳位詔書竄改,是很困難的,也有人認為康熙本意傳位給十四子,而雍正將詔書中之〝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于四子〞,十改成于,似乎有理,但詔書正式寫法應該是〝傳位於皇十四子〞,如果竄改以後的寫法是〝傳位於皇于四子〞,語意不通,且遺詔有兩份,一為漢文,一為滿文,就算改了漢文,滿文如蚯蚓,如何改?

      下毒一事也久為流傳,十四阿哥曾質疑父皇是在服下四阿哥所侍奉的人蔘湯,沒多久就駕崩了,是因雍正下毒所致,但康熙本人通曉醫理,眾目睽睽,雍正如何能下藥都成問題,就動機而言,下毒之後,如果是其他人即位,於己何利?如已知是自己即位,多等幾天又何妨,可見下毒一事非事實。

      雍正的後宮生活,其實不像電視劇所描述的,那麼多彩,一是他繼位時 已45歲,在位十三年中,僅選秀一次,二是雍正本人並不好女色,據史載:29歲當貝勒時僅有一妻一妾,比起順治的18位妻妾,和其他皇子都少的多,再者是當上皇帝後,雍正確實勤於政事,具體的政策如火耗歸公、攤丁入地、清查虧空,改革賦役、整頓吏治等等,顧少有暇顧及後宮。

      雍正一生共有八個后妃,清制宮廷后妃共八個位階,最低的是答應,依序是常在〈甄嬛剛選中秀女時的階級〉,貴人、嬪、妃、貴妃、皇貴妃,最高位階是皇后,雍正的嫡妻那拉氏,康熙時冊封為妃,雍正即位,立為皇后,曾生一子弘暉,但八歲時死去,那拉氏當了九年的皇后。

      李氏,在雍邸時為側福晉,雍正時封為齊妃,生子女最多,三子中弘時成人,一女為和碩懷恪公主,紐祜祿氏,入雍正貝勒府時為格格,生弘曆,即日後的乾隆,雍正做皇帝時封為熹妃,當了四十餘年的皇太后,但甄嬛傳中,說甄嬛是乾隆養母,做了皇太后,顯係張冠李戴,之後還有耿氏,雍正時為裕妃,生子弘晝。

      年氏,年羹堯之妹,原為側妃,雍正時封為華貴妃,地位僅次於皇后,生子三人,僅一子福惠活七年死去,從生子在康熙到雍正初年來看,一定較晚進雍邸,但連生三子,說明得到雍正的喜愛,與哥哥有點關係,但主要還是靠她自己,雍正三年死時封為皇貴妃,皇帝曾表彰〝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皇后面前小心恭謹,實能贊攘內政〞死後沒幾個月,年羹堯就被賜死,與甄嬛傳中之工於心計,陰狠手辣,大有不同。

      劉氏,雍邸的貴人,雍正時封為謙嬪,生第十子弘瞻,宋氏,雍邸的格格,生了二女都夭折,只封為懋嬪,尚有武氏及寧氏,都沒生育過。

      從雍正的后妃看來,甄嬛似乎並未列入其中,恐係後人寫書杜撰而來,按電視劇甄嬛是甄遠道之女,雍正登基後才入宮,先為莞常在,後封熹妃,似乎是將紐祜祿氏角色換上,後宮生活單調,為得到皇上寵幸,用盡各種方法爭寵,那是自然,從而牽連出一大堆愛恨情仇,彼此勾心鬥角,也是常見,甄嬛傳作者取材應屬稗官野史,但文辭優美,劇情緊湊,道盡後宮辛酸,文學底子深厚,自不待言,眾多美女角色詮釋、演技、口條也屬上乘,使得本劇相當具可看性,閒暇之餘,當作是一種消遣即可,不必在乎是否合於史實。

      雍正十三年,胤禎死於圓明園,他的暴卒引發三個揣測,一說是死於中風,一說是被呂四娘斬首,另一說是長期服用丹藥,慢性中毒,以今日醫學看來,除非是出血性腦中風,或者是急性心肌梗塞,才會於短時間內而亡,呂四娘,小說中描述係文字獄受害者呂留良之女,江南八俠之一,武藝高強,但想潛入大內,從容行刺,甚至割下首級,那是小說,丹藥慢性中毒,多先有病徵,拖些時日可能,少有暴斃的。

      順道一提,電影中常提及雍正發明〝血滴子〞,能在數丈外使用它,割下頭顱,結果性命,港人為此,曾製作傳說中的〝血滴子〞,內建彈簧刀,罩住敵人頭後,以一鏈牽動刀刃,便可割下腦袋,還延請武學高手操作,〝發現頻道〞為此拍攝專輯,結果發現,血滴子想恰好套中頭顱十不中一,如有帶冠或行走時,幾乎無法套中,遑論取首級,總之,小說就是小說,用看小說的心情去閱讀,不必太認真看待史實,知道史實也無損看戲之心即可。

      註:本文部分題材取自馮爾康先生著之〝雍正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7134288

 回應文章

hana
2013/01/01 22:55
太神了,歷史達人,按讚也不及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