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波盪漾,秋天碧潭晨昏之美
2012/10/01 08:31:44瀏覽1383|回應3|推薦39

碧潭大概是我這輩子去過最最多次的景點,倒不是因為風景特優,或特適合談戀愛,事實上,大學雖就讀於台北,卻從未帶女朋友到碧潭划船,直到十年前迷上釣魚,新店離家近,碧潭水質不差,釣點多,有釣不完的鯉魚(信徒會不定期在碧潭舉行放生),每週總會造訪兩次。

數年下來,除了知道其水源來自翡翠水庫,冬天因雨水少,潭面稍小,但水色相對青綠,夏日時受颱風影響,水勢盛大,水色混濁,數日後才又恢復原色,春、秋兩季,潭水豐沛碧綠,最適合釣魚之外,對碧潭周遭環境甚為熟悉,但重點都放在水色、水勢、魚種及浮標,卻忽略了近在咫尺的美景。直至近兩年放生停辦,魚源漸枯,才有暇欣賞它四季之變、晨昏之美及夜晚之炫。

碧潭雖無英國康河之楊柳垂岸,水草招搖,小船撐篙,但也有樹形優美的小葉欖仁,碧綠潭水及色彩多樣的協力船,和獨具媚力的吊橋,佇立其上,白天可見各式踩船游弋,五顏六色,與潭水交互輝映,傍晚時分可目送夕陽西下,溪水潺潺,當夜晚來臨,吊橋閃燈全開,忽紅忽綠,忽明忽暗。

沿山壁有燈火投射,為水面灑下七彩,四周燈火,商店霓虹也都參與盛事,LED不遑多讓,搶著爭變、增色,連北二高橋在夜色下,也脫去生硬的橋體,勾勒出柔美的弧線,有空時不妨體驗碧潭秋天黃昏之美,及入夜後各式燈光倒映潭水之上的炫。

  雖無英國康河之柳樹垂岸,卻有青山綠樹為伴,秋天的早晨,碧潭尚有薄霧輕繞,遊船稀疏,山樹茂密,河水依舊。

  深秋清晨,遊人不多,有篷彩色協力船,黯然潭邊併排,有些寞落,卻添幾許沉靜。

  雖不似西湖之柳浪鶯啼,卻有枝繁葉茂挺拔之姿,我遮蔽了生硬的北二高,留下優柔的弧線和岸邊的彩船。

  寬闊的潭面,在暮色中,變得更為深綠,微風輕掠下,水波泛白,寂寞的踩船,有岸邊綠草相伴,也算自在。

  早秋的黃昏,陽光將潭水半染金黃,半波碧綠,河面上早已游船如織,享受難得的假日清閒。

  秋葉片片,掩映不住波光粼粼,秋船翩翩,抵擋不過情話綿綿。

曾經我也駐足於碧潭水邊,享受一竿在手,希望無窮之樂,不知不覺中,已被暮色包圍,無 暇顧及潭面已由綠轉黑,甚至發出詭異的藍光,只想將魚餌 拋向彼岸的深處。

秋天夕照無限好,灑落在吊橋條條鋼索上,如豎琴的根根琴弦,為情侶譜出愛戀的樂章,輕風下,餘暉似乎不那麼刺眼了。

  落日將盡,燈火點點,碧潭吊橋隱現於山巒樹叢間,東方的天際,尚未被暮色吞噬,依然泛藍,白雲蒼狗,佈滿半邊天,天涼好個秋。

  碧潭的夜晚,是燈光的世界,山壁的照明燈,紅中帶黃俗不可耐,吊索的LED燈,顏色時變,反射至猶綠的水面,行成舞動的光束,倒有些看頭。

  入夜後的潭面,倒映的霓虹燈光束,在水中起舞,有如向天的煙火,將潭面活潑、多彩起來。

  頂著炫目的金光,情侶悠閒地踏著小船,暮然間,擁有了整個天地,好一個豪華浪漫的碧潭之夜。

孤樹在秋風裡搖,光影在水面上跳,入夜後,北二高橋也勾勒出柔和的線條,遊客退,碧潭不再熱鬧,留下一片炫麗美好。

  由北二高橋墩向西望,已是碧潭的盡頭,迎面而來的就是碧潭橋暮色中隱約可見,水面光束如柵欄,水色依然由神秘的黑,轉為詭異的藍,似乎是在倒映穹蒼之色。

  潭面波光炫目,束束如入水鋼釘,二高橋墩如拱,不似白日生硬,四處五光十色,點綴藍天白雲。

  碧潭以吊橋、遊船、綠波聞名,少有花圃,偶見不知名花朵,盛開於圍牆旁,白瓣紅心,尚有花苞十數,雖無法與碧潭爭寵,也能展顏一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howu2012&aid=6889792

 回應文章

yoyo
碧潭暮色
2012/10/18 10:05

暮色中垂釣 那張照片非常浪漫,有現代水墨畫的逸趣,黑水藍光,讚!


過客
Green Lake
2012/10/15 15:30

  50年前的碧潭,多麼純樸自然。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碧潭回憶
2012/10/01 18:26

碧潭對我而言是個很美的童年回憶,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們幾個小孩到碧潭玩,走過那座搖搖晃晃的吊橋,到對岸的幸福遊樂園玩,或是爬爬和美山,吃吃碧潭沿岸小吃店的美食。

如今,昔日的遊樂園早已變成荒蕪的廢墟、吊橋已經重新改建,變成造型新穎的知名地標。碧潭對我而言,就是跟貝拉娘、貝拉爹和貝拉踩踩天鵝船的地方而已。呵!傍晚時分在碧潭沿岸騎自行車的感覺應該很不賴,下回要去試看看。大笑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