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戶報怨處理之我見
2008/08/23 16:47:41瀏覽500|回應0|推薦0

2/12()我搭乘長榮BR872班機從香港飛回台灣。7點多從香港機場起飛,大約是八點半時機長廣播說因臺灣中正機場跑道失火,飛機要折回香港並加油,等待中正機場指示再飛回臺彎。

這時一位豪經艙的乘客對機長的處理有諸多意見,服務的空服員無法招架,找來了主管向旅客說明。

這位旅客很生氣說,為什麼不飛到高雄或小港機場?為什麼不在空中多繞一些等火勢撲滅?為什麼長榮飛機不多加一些油?而要飛回香港加油?又說在我們下一班飛機都抵達中正機場,機長為什麼要做飛回香港的決定?….諸如此類的問題。

這位乘客愈講愈激動,只見空姐之主管很耐心的一一回覆她的問題,如:塔台告知高雄和小港機場客滿、塔台通知回飛香港、飛機加油量說明、對中正機場火勢說明等等,看來這些回答都不能滿足乘客的意見。

乘客的聲音越來越高昂,空姐主管還是很耐心處理問題,但因沒有交集,所以還是沒能結束話題。做在一旁的我實在聽不下去了(很吵人),我走過去跟空姐主管說,「我支持機長的決定,謝謝機長」。因為我的話,讓她們的對話草草結束。

乘客和空姐主管的談話沒有交集的原因,是因為對中正機場真實狀況大家都不清楚,乘客有自己的解釋。對這件事的處理我有幾點看法:

觀點一:中正機場真實狀況在機上的我們都不清楚,只有機長能下判斷。我想機長可以選擇的方式可以很多,但機長必須從塔台的指示做出對乘客最安全的決定。

觀點二:乘客不是空航專業,所以無從做判斷。

觀點三:空服員或其主管之專業不是在航空安全上,所以無須做安全上的解釋。

如果我是那位空姐主管,我會這樣回答乘客:

「我知道妳很焦慮和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到臺灣,飛回香港可能會造成妳時間上很大的困擾,可能家人也會擔心」

「中正機場的實況,我們不是很清楚,但相信機長會做出讓乘客最安全的決定」

「隨時有任何狀況,機長一定會向大家說明」

「造成大家的不便,我們深感抱歉」

首先說明我們能感受到乘客的心理焦慮,用同理心來讓乘客覺得我們的瞭解,可舒緩乘客不安全的狀態。接下來說明機長會做最佳決定。狀況的說明一律由機長處理。

BR872的空服員,我要向她們致謝

一、她們並沒有慌張,很鎮靜且很有訓練的服務乘客。

二、增加點心與茶水,讓乘客可以耐心的等待。

三、乘客抱怨,沒有不悅的表情。

KUANG LIH-JUNG

2006.02.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kuang&aid=215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