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玉山登頂經驗 20071024
2008/08/23 16:38:00瀏覽778|回應0|推薦0

今天是清華大學EMBA基金會登玉山和雪山隊的慶功宴。從吳泉源老師手中拿到登頂證書時,彷彿登山過程歷歷在目。很難想像自己會完成這人生中不可能的任務˙˙˙˙˙

九月份在「科技與社會」的課堂上,基金會耀雪學姐來到班上,邀集本班同學參加玉山登山活動,吳老師也鼓勵我們班同學參加,且吳老師要擔任領隊。當時我問可否坐車到塔塔加,不知是誰說有車可坐,所以在大家起鬨中,我也搞不清楚狀況下報了名,反正我想帶兩本書在山莊中喝著咖啡看著山中美景等著同學們下山。「爬玉山」;在我的字典中沒有這三個字。

海珍也報了名,本來我還想打退堂鼓,海珍說如果這次不和同學們一起爬玉山,以後也不會再有機會去爬了。況且同學們還會互相照顧,這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之後我和海珍相約,一起去爬十八尖山鍛鍊身體。這樣走了五天,之後又出國了一星期。這期間我還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登山設備?到底要不要真的去爬玉山?如果去了沒上山會後悔的,好吧!先買了再說吧。在登山的前一天才買了新登山背包、新外套、新登山鞋、新登山杖、新襪子反正該有的我都買了,爬不爬山還沒拿定主意呢!

十月二十二日一早在清大校門口集合,總共十位本班同學一起搭車。同學們都是裝備齊全背著登山背包,穿著登山鞋,而我可是像出門旅行除了登山用品外還有一大包備用衣物和書本,總是留個後路備著一堆不需要爬山的東西。在搭車往上東埔途中,在台中讀書的兒子打電話給我,知道我要去爬玉山,說了一句「爬山要小心」,心頭頓時溫暖了起來。後來在7-11休息時,榮達大哥說他自費請藍教官背行囊,還可以幫女生背一些物品,我二話不說就將要上山的保暖衣物託給了大哥,我知道如果我想上山,我一定不能負重。在這裡要非常感謝榮達大哥,若要背著行囊,我一定是上不了山。

十月二十三日早上起來時,同學們說;聽到我在睡夢中說了一句話「烏龜最快爬上山」之類的話,我自己一點也不記得做過這個夢,可能潛意識中覺得自己是那隻烏龜吧!當天晚上在上東埔山莊過了一夜,睡得不是很安穩。

第二天一早搭車到了玉山登山口,照了張像。我盡量將裝備物品減少到最低,只有兩天的乾糧和水壺帶在身上,所以幾乎是沒有什麼裝備負重,這下我才決定一起上山去吧。我知道自己登山體力不足,所以一直跟在嚮導小黑先生的後面,小黑步伐很慢且很穩健,我就踏著他踏過的地方前進。一路上沒有抬頭看任何風光美景,只是一直前進、前進。剛開始有一點累的感覺,後來一路跟著小黑走,我反而沒有疲累的感覺,好神奇!一路上也沒有喘氣,是我體力增強了嗎?還是我這幾個月有注重營養品的補充關係嗎?我想小黑帶得好與豐富的經驗是最大的關鍵。

在走了五公里處的休息站和承先隊會合,吳老師和榮達大哥舉行簡單隊旗交接儀式,同時大家也一起拍照留念。這時好羨慕承先隊完成了登頂任務,而我們才開始,後面的苦頭還很多呢!接下來的行程就覺得有很累了。一路上我都不說話,停下來時也認真休息,我知道自己不能打退堂鼓,也不希望成為別人的負擔,我告訴自己只有往前是唯一的路。快到排雲山莊前的幾百公尺是非常難走得路,幾乎是走不下去,我又告訴自己如果沒有毅力堅持下去,那麼其他的事我也不會做成功的。就在這樣的信念下,我走到了排雲山莊。排雲山莊海拔已是三千多公尺,大多數的同學們陸續都出現高山症,我也是其中之一。還好子康醫生要我們準備「威而剛」藥品,同學們服用後症狀都明顯改善了。因明天要早早起床,七點多我就上床睡覺,這一夜睡得比較好了。

第二天早上兩點摸黑起床,吃了早餐就要出發攻頂,大約摸黑走了三個多小時。行進間我一直不斷的問小黑還有多久,小黑冷冷的說「告訴你要走三小時,走不了就別走了」,我想又不能下山,都走到這兒了,爬上去吧!後來真得是用爬得上去。因到了風口,登山柺杖不能用,是要抓著鐵鍊爬上去的,這一段是最驚險也是全程中最困難,但也是最後一段。本來仲平和我走在前面,要感謝仲平在這一段給我許多協助。慢慢的很多同學超前我了,我幾乎是靠著毅力與意志力一直努力往上爬。最後幾十公尺處,我是又累又喘,可是又不能放棄,眼看是要爬不上去了。這時藍教官伸出那又粗又有力的手,拉著我的手;使我靠著他的力氣登上了山頂,感謝藍教官。

我們剛好趕上了日出,看著太陽從另一邊的山頭緩緩升起,真是美極了!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看到日出,以前到阿里山反而沒看到日出。海珍招呼大家在玉山頂照相,每個人都擺出最帥的姿勢。福益打電話給老婆報告已登頂成功、小黑在燒水給我們泡咖啡,一切疲累在這一刻都化為烏有。不知是誰還在全台灣最高頂抽煙,是想留下一個記錄吧!我們完成登頂目標後,喜悅顯現在每一個人的臉上。

下山時天已亮了,這時才看清楚來時路,幾乎一路都是懸崖峭壁的地形,哇!上山時黑漆漆的還不知道可怕呢!我和仲平先行下山到排雲山莊,並吃了山莊準備的麵條,這時可要好好休息準備下一段回家的下山路。

從排雲下山往回時路走時;下山不比上山輕鬆,一路上我知道如果我停下來休息太久,就會覺得很累不想走,不如一鼓作氣下山來。下山的路覺得好長好遠,一路我和聿澄走在最前面。我腳踝被新鞋磨得很痛,聿澄腳底也起兩個水泡,水泡又破了,想必一定很疼痛,但他也一路行走不停歇。我和聿澄、瑞彥、仲平是最早下山的四個人,大夥下山後便搭來時遊覽車返回新竹。

今晚的慶功宴大家都分享了爬山的心得,這次玉山的經驗對我來說是非常奇妙。一個平時沒有運動,連小山都爬不動的人,卻上了台灣最高的玉山山頂。我的一些好朋友們都知道我是那最不會爬山的人,也是不愛運動的人,直呼不相信我做到了,後來我還是e-mail了登頂照片他們才相信。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如何做到的,我想同學們的鼓勵、幫忙、扶持和自己想要成功的毅力是我做到最重要的因素。在下山時我和王怡分享,玉山山頂我們都能上去了,以後還有什麼事是我們成功不了的,登玉山山頂的經驗給我日後堅持努力邁向成功;樹立了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今晚玉山隊的同學都相約明年再攻雪山,我呢?         Lisa  2007.11.0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kuang&aid=215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