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樸記憶
2009/04/04 18:06:40瀏覽560|回應1|推薦6
 

古樸記憶

 

 

 

三義到豐原,這條屬於山線的古樸記憶,當我很小的時候,那是一方白鷺鷥的天堂,也是多個山洞中躲迷藏的要地。

 

每次才到后里,我就以為是豐原了。童年是不識后里的「后」字的,只認為到了「後」里應該是很後面的站了吧!為什麼不能下車呢?這條舊山線的車站都小小的,現在以成人的看視來回想,真像一座座小小的城堡。

 

母親曾在火車上買過幾次鐵路便當,對我來說,裡面的菜色並非重點,「這個方盒子裡為什麼可以放白飯」才是我興奮的主因;沒想到,食物不出現在盤子與碗中,竟能引起小孩如此大的驚奇,他知道了原來火車上也是另一個可以家家酒的神祕王國。

 

腦海裡所有關於農田的印象都來自於舊山線的凝望。一塊一塊切割整齊的方豆腐,就像豐原站下車後家裡的積木;大量的田園式的呼吸,亦是火車上一個親子間的遊戲,母親帶著我與小一歲的妹妹,會以三部輪流換氣的方式,為這一大片的田野譜出寧靜的、透明無色的音符。

 

從童年一路駛來的這一列火車,似乎正巧經過了母親的青春,在我成長的歲月裡,到站的已不只是回家的喜悅了。時間的軸線由孩子牙牙學語的音調開始收拉,我的成長是其中的一條,母親白髮的聚集是其中一條,舊山線的回憶也是其中的一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54717&aid=2816215

 回應文章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我思想起
2009/07/05 11:28

三義...78翁長經過他們到西螺讀初農   看大作  回憶往事  甜酸苦辣都有  妳文筆好  寫出共鳴佳作

音樂天使光臨  有失遠迎  失禮啦

妳說的非常對  內在美是真美  是恆久不變的美

外在美瞬息萬變  車禍可變  老時可變  刀  酸鹼可變

唯有內在美不變  凡所有"相"都會變  妳是智慧具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