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峰A,D..E
2013/09/26 21:06:17瀏覽690|回應1|推薦49

衛生所天天追,聲聲催,為的是近二年我沒有做乳房攝影。

住在桃園十幾年從未到衛生所,這次基於工作人員的熱忱約定,就按著地圖找到衛生所,有趣的是從進入衛生所到檢查完竟然沒有超過二十分鐘,十分便捷,回家時左手還拿著小米包,右手拿著一大包環保洗衣精的贈品,說真的心中還有一股有莫名奇妙的感動。

據資料顯示,台灣乳癌15年來成長一倍,大多是說這跟這跟飲食太好以及吃太高脂肪有關,但是對遺傳基因也有很大關連,若是母親或姐妹發生乳癌的話,自己罹患機率也大大提高,最近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切除雙乳、來預先防止乳癌發生。

身為女性者,是幸福嗎?

我小時候台灣還是很純樸時代,青春期到來用信封裝著衛生棉鬼鬼祟祟的上廁所,為的是怕人見笑。到了乳房在發育時,更在所穿的白色學生制服裏,一定要著衛生衣或背心,一定不能透明,哪像現在的女學生一件只穿胸罩外面一件櫬衫就算了,不在乎若隱若現。

台北市整條忠孝東路大街上盡是整形診所,護士曾笑著跟我說:滿街都是隆乳的女人。多年前起廣告出現了"令人無法一手掌握"的廣告詞影射了豐滿乳房想像力,後來竟也以ABCDEFG來代替罩杯的大小。

是實上,不管乳房大小,胸圍多少,每個女人或多或少也會對乳癌產生潛在的恐懼,對疾病的發生疑惑也無所是從,我以前也在衛生所工作過,做過非常多場的衛生教育,然而覺得給了知識不見得給了行動,很多女性對乳癌或子宮癌的事仍羞於啟齒下問,經常在講座之後不敢當面提問題。有一次,一個幼稚園園長跟我閒聊,忽然問我,她的乳房長了個雞蛋般大小的瘤要如何處理...?。唉,妳怎麼讓它長到這麼大?! 因為難以啟齒,不敢看醫師,好難過啊!

之後不到半年,我再也沒見到她了,當時她約莫三十來歲,正是年輕出發時期,我與她短暫的相處過,我真的很不想想念她。

得乳癌的治療有些是不需把將乳房切除的,但是也有的還是要將乳房全部切除了,這對女性來說是很大的衝擊的,二十年前有位作者"西西"寫過一本書"哀悼乳房",親身的經歷如如在目。

健康比美麗重要,在喊"正妹"或"辣妹"之同時談論的外表充斥DEFG之外,還是更要注意隱含內在更應注意的大學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8714755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8:21
健康比美麗重要.愛美沒罪;但是如果損及健康就不值得,去作美髮,美膚,美體等的人更需注意是否會損害自己的健康.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3-10-26 06:36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

時下常見八卦的新聞總是圍著女人雙豐作文章..

但願在愛美之外健康與疾病防治也很重要呢!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