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個包子與三個包子的事
2008/01/09 19:16:55瀏覽274|回應0|推薦2

上午九時電視台要到北投彩虹村家園採訪心智障礙者的擊鼓表演,八點多大部份學員都已換好服裝並背著鼓在大廳等了,另一學員阿文(35歲)仍窩在棉被裏鬧情緒不肯配合,並不時大吼大叫表達不滿,夜間老師說他已鬧了很久了,我坐到他旁邊問為甚麼那麼生氣?只聽到「二個包子..三個包子...」阿文用又快又不滿聲音不清楚的話重複著說,老師解釋道:因為早餐是吃包子,為獎勵最近表現很好的阿暘,所以多一個包子給他,而每人是吃二個的,阿文覺得不公平

我說「那你明天表現好老師再多一個給你!」阿文:「不要!不要!我不起來不表演」

我問:「那你和阿暘是好朋友對不對?」阿文:「對!」

我說「那好朋友多吃一個包子你要不要?」阿文:「要!這樣可以」

阿文馬上不發脾氣並起床整理好裝備,到大廳準備表演。

阿文屬中度智障者(智商在2550的中度智障者,若給予特殊教育,可以學會照顧自己簡單的工作技能),除了擊鼓外美術與陶藝都有不錯的作品表現,也有情緒問題,很在意老師是不是「公平」,如果不就會大吵大鬧,在帶這些孩子大概只有2-4歲的程度,要領與專業與耐心很重要。

別看他們個子大,其實很脆弱,也很需要被愛被關心但是重要的是給他們多鼓勵並給與建立信心,但一般正常人不是也需要這樣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523262